Android P 图形显示系统(九) Android图形显示子系统概述

[TOC]
Android图形显示子系统概述

Android图形显示系统,是Android比较重要的一个子系统,和很多其他子系统的关联紧密。想象一下,没有图形显示系统的手机是什么样子,可能连对讲机都不如吧。图形显示系统比较复杂,从Android诞生到现在,几经修改,已经变的越来越庞大了。总的说来,图形显示系统可以分为两大部分来理解:

  • 图形系统
  • 显示系统

图形系统

图形系统也就是图形支持系统,提供绘图和图形处理支持。包括最初的2D绘图API Skia,后来的3D绘图API OpenGLES,RenderScript,OpenCV,到最近的Vulkan。也包括图片解码库,jpg,png,gif等。以及它们所需要的各种Driver支持。

但是Android为了方便大家,我们在做应用开发的时候,并不用大家直接用各种API去绘制界面,也不用直接用解码库去解码。Android已经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界面绘制机制,有很多widget和view,Android的应用开发者,用现有的widget就能够绘制出比较酷炫的界面。

Android提供的大多view和widget都是2D的绘图,2D绘图比较慢,也发挥不出GPU的作用,因此Android又设计了一套加速系统,硬件加速。其目的就是将2D的绘图操作转换为一个个的3D(Opengl)绘图,再采用部分更新的方式,只去重绘界面中有更新的部分view,这样就大大提升界面绘制的速度。

显示系统

图形绘制好了后,需要送到LCD显示屏上,我们才能看到。绘制界面时,我们只关心单个界面,显示的时候,可能就有多个界面了。做过Android应该开发的都知道,我们需要继承一个Activity,用Activity呈现我们的界面。Activity的生命周期管理,也就伴随了窗口的管理。这中间就涉及了两个Android中两个主要的服务,AMS(ActivityManagerService)和WMS(WindowManagerService)。View,AMS,WMS可以说是整个上层显示系统的三驾马车。

在Android中,一个窗口用一个Surface描述。多个窗口(窗口不一定都是Activity),需要同时显示,我们就需要将多个窗口进行合并。这就需要显示系统中重量级的服务SurfaceFlinger,Surfaceflinger控制窗口的合成,将多个窗口合并成一个,再送到LCD。

Surfaceflinger是Native的服务,Surfaceflinger中怎么去描述一个窗口呢?Surfaceflinger采用图层的概念,即Layer。SurfaceFlinger合成,就是基于Display HAL的实现,将多个Layer合并。Display HAL,各个厂商的实现就千差万别了。

Buffer管理

前面讨论了怎么绘制,怎么显示。但是,绘制,绘在什么地方,拿什么去显示。答案只能是内存Buffer。Android的系统中,采用GraphicBuffer对buffer进行封装,而buffer采用ion实现,能在进程间共享。

Surface属性应用进程,Layer属于SurfaceFlinger进程。如果只用一个Buffer,那么两个进程都有可能同时在用Buffer,这就可能会造成我们看到的屏幕显示不对,存在撕裂。另外,只用一个Buffer,效率也不高啊,绘制本来就是GPU在绘制,显示这边是CPU或者是其他的硬件模块,一个工作,另外一个不工作,且不浪费。所以Android采用Buffer队列的方式,即BufferQueue。绘制的是一个Buffer,显示的是一个buffer,各自处理完后,交换一下Buffer。这样效率就高很多了。这中间再采用一个生产者-消费者模型,Buffer是载体,Surface应用这边是Producer,SurfaceFlinger这边是是Consumer。这样就更好理解了。

显示系统的架构

有了前面的描述,是不是对Android的图形显示系统有了大概的认识了?没有关系,我们直接来看架构图。架构图来自Androd的官网, https://source.android.com/devices/graphics/ ,

Android显示系统的架构

大家可以对照图再回味一下,前面的描述。有些地方,这个图并不能很好的体现,不过没有关系,接下来我们会详细的介绍各个模块和流程。

换一种方式来描述Android的显示系统,架构图如下:


Android显示系统的架构

再和前面Android的图进行对照,是不是更清楚一些了。

这个图里,前面的描述里有点没有说到,SurfaceFlinger到OpenGLES,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奇怪。其实是这样的,SurfaceFlinger合成,有两种方式,ClientDevice。Client就是Client合成完Layer后再将合成后的数据给到HWComposer,HWComposer此时做的工作很少,直接给到Display。Device则是将未合成的Layer,给到硬件合成的设备,合成完后再给到Display。

可能大家还是很迷茫,没有关系~,我们接下来将参照Android的源码,逐一为大家讲解。

从应用的角度理解Android

做Android开发,我们都讲了太多的架构,也听了太多的架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从应用的角度去看过Android的系统?我们先来看Android的整体系统架构。


Android的整体系统架构

Android基于Linux内核,我们是不是可以将上层Android理解为Linux内核的一个应用。这个应用非常庞大,集集了电话,BT,WiFi,音视频播放,Camera等功能。

基于Linux内核的系统非常的多,比如常用的,Debian系列的Ubuntu,Debian;Redhat系统的RedHat,Fedora等。你可以理解Android自成一个系列。所以,我们也可以基于Linux内核去开发自己的系统。

回到Android,Android在Linux中加了很多驱动,再采用硬件抽象的方式,向上提供接口,这就是我们所说的HAL层。所以我们要增加一个模块,需要增加Linux驱动,然后实现HAL,以供上层使用。当然,我们也可以基于Android的HAL去开发上层的系统,又可以将基于HAL的系统看成一个应用。据了解,FirefoxOS,360OS,YunOS等,基本都是基于Android的HAL的方式去开发的(Oops~如有亵渎,神灵保佑...)。

基于HAL的Android Framework,分为Native Framework和JavaFramework。HAL层是C++写的,按里说,Native的 Framework应该就够了,什么还要去实现Java的Framework呢?Android的应用大多数都是用Java开发,中间还有一个Java虚拟机,和JNI。

其实,这是有历史原因的。现在Android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生态链,但是想想当初,Android系统刚才发布,得有开发者呀,没有开发者的支持,如何能形成生态链。所以,Android就采用了这种Java开发方式,大大笼络了Java开发人员。

再回到我们的显示子系统,Surfaceflinger基于HAL HWComposer,管理和控制着整个Android的显示。而上层,则是WMS,AMS,View等系统服务管理和控制着整个Android的显示。

回到上一章给出的Display架构图,我们是不是可以直接基于Native的Framework进行应用的开发呢,答案是肯定的。Android也为此提供了NDK,以便于Android Native应用的开发。

下面,让我们从一个Native应用开始,揭开Android显示系统的面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