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冥之奴

神将世界一分为半,一半是主,一半为奴。

睁开幽暗世界的眼睛,我可以重新拥抱半个世界,世界的另一半被我睡了六个小时,睡过之后,它将告别不再疲倦的病态。此刻的它正在深眠,我不想等它醒来的模样,我不想看到它那睡眼惺忪与痴痴呆呆,那时的它还没洗脸,还没刷牙,口腔中滋生出明天的味道,味道太陌生,我不忍吻下。

我骑着那一匹无需钥匙就可以打开的马,穿着黑白横条纹的衣服,从荒芜颓废且泛着白的墙上打过,马的眼睛顾不得环视,它急着奔去墙后的幽冥之境。我正合那衣服的身,正是牢里的号与色,我像给自己穿了一件囚衣,马赶着囚衣下的我奔赴幽冥。

幽冥是一座神话的牢,是神制造的不容怀疑的神话。所有违背神话的神与人,都将被扔进幽冥,从神庙的最高处扔下,山下有马,山下有衣。

我被扔下,因为神他再不需要一条狗式的奴才。

我是一个凡人,侍奉着苍穹之上的诸神,神庙如山,山在苍穹之下,神庙内,我点燃不尽的烟火,奉上人间的珍馐。烟火之后,神迹远去,珍馐变得寡味,饥肠辘辘的我羞耻地吃尽那些珍馐里的骨头渣。二十岁那年,我离开无马无衣的家来到这神的异域,拜进山上的神庙,神庙里空无一人,神的塑像威严而沉寂,让凡人惊恐于己的渺小与不安。曾经,神庙里的侍者是一个头发乌黑的老头,后来消失得无影无踪,神不满意他的侍奉,将他扔进幽冥。

我跪在神庙的大门口,向神祈求给我一个万年侍奉的神话。

神说,侍奉总在朝夕片刻之间,苍穹之上变化多端,苍穹之下岂能幸免,说一万年岂不是成了虚妄?

我说,神说过一万年即是朝夕片刻。

神说,可是神没说过朝夕片刻是一万年。

从此,我成了神庙的新侍者。

神是主,侍者如奴,奴者似狗。

当我非奴之时,身心俱在神庙之外,仰望着苍穹之上神的逍遥,饮一杯琼浆玉露去悲,赏凡人的悲欢离合为乐,神者,凡人皆所欲也。可在决定神祇的漫天如云的战场,我胆小如鼠我丢盔弃甲,神坛之上竟无我名,我不能乘风上天,逍遥抛舍了无用之我。我想成为神的一条狗,摇尾但不乞怜,啃着主人扔给我的一根根没有肉丝的骨头,我吸尽骨髓去品尝里面的逍遥香。

当一条神的狗,真好,可看可闻可纯可正可浪可骚。守着神庙的大门,盯着心怀鬼胎的凡人嘴上说着天下云心里念着水中花,闻着那些庸脂俗粉的女人们精心涂抹的妆容,她们欲与神殿之上五彩的神像妆容试比高。如果一只凡间的母狗突然出现,我将请她一起品尝神界之骨,然后远离神庙,寻一处迷失之地,待凡人散尽,待母狗遗失,我将架起釜器,烹之食之。

一万年是朝夕片刻,可朝夕片刻非一万年。

朝阳之时,光从不周山刺破的缝隙中降临,神庙之山在不周之南,光向朱雀,如火在神庙之上燃烧。那刻,我正守着神庙,护着神之平安,庙之周全,我以为是焚城之天火,可水却远在玄武之滨,我无计可施,我跪在神庙的大殿祈求上苍的神。

神的一声冷笑捧起了我跪着的膝盖,神说那只是太阳初露的光芒,真可谓是一条没有见过世面的狗。

我未至此异域之时,家在蜀中,蜀中是神遗忘的凡尘。神所说皆是然,蜀中之犬常不见日,故而我见之狂吠。

夕照之时,光从女娲补天的五彩石的缝隙中收缩,燃烧的神庙如被抽了薪柴的火焰渐趋暗淡,原本光芒下的烈焰红墙变得孤冷泛白,神庙在夕阳沉下的时候迎来它的神秘与敬畏。

吃尽了寡味的珍馐,当久了重复的奴,神永是神,苍穹之上神饮一杯琼浆玉露去不了悲,赏悲欢离合并不能为乐。神之逍遥在于凡人以为之逍遥,神要永保他的高高在上,侍奉的凡人只能永远俯在神殿的石板之上,感石之寒,惧神之威。

朝夕片刻之间,是燃烧与熄灭,是敬仰与畏惧,是朝夕赐予的片刻神话。我走在神殿之内,听着凡人的祈祷,祈祷声直上苍穹之巅,神住在巅上之殿,殿门紧闭,神不想听见祈祷。

当我在迷失之地吃下狗肉,那香如女人之胭脂,不触即动人之情,远观即乱人之心。我走出迷失之地,嘴角残存着狗肉的余香,我在神殿之上点燃烟火,我擦拭着凡人留下的痕迹,我吃不下神残留的寡味珍馐。明日的朝阳将至,一切还是如旧的敬仰与逍遥。万年如此,朝夕亦如此,故神说一万年即朝夕。当我吃掉母狗之肉,香味沁人,逍遥如是,来来往往反反复复祈祷水中花天上月的俗人才是逍遥,那浓妆艳抹之妇的妆容当真是迷人,那刻,朝夕片刻就已不是万年。

神闻到了我身上留着的并不属于神庙的寡味,我看到神吞咽了一口欲望的唾沫,神亦看到我这个奴不再有一条狗的影子。

在朝阳从不周山缝隙中降临之前,神降临在神庙之上,我并不如奴一般跪着,我并不如奴一般躲避,我仰视着苍穹,神在苍穹之下,也不过是苍穹之奴。

神,立在苍穹之上的晦暗之上,我,跪在苍穹之下的晦暗之下。神心如神,叨叨让人疯癫与痴迷,神的手指一弹,给我扔下一匹无需钥匙就可以打开的马,神的手指又一弹,那晦暗之中的云向我倒来,很重的云将很轻的我旋转,旋转的云是一件黑白横条纹的囚服。我从山顶坠落,我骑上马,我穿上衣,那一刻的境就是幽冥。

入了幽冥,非栅栏之牢,非褚衣加身,无狱卒之凌,无霉臭之食。幽冥之内,无神之庙,无神之像,无凡人之祈祷,无朝夕之明灭,无寡味之珍馐,无石板之寒寂。

幽冥是牢,里面关着从神庙之山上投下的奴, 他们不配享受神之庇佑,他们不能拜在神殿之门,他们不能目睹神之神迹,他们不能感知神之威严。

幽冥非牢,幽冥之内奴是自由之主,可看徐老之韵娘,可食山海之珍馐,可闻淡妆之胭脂。

不当奴,不入幽冥,永不知自己是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愿人心温暖 万物复苏》 【作者】渡边和子 周志燕译 【篇目】人活着,不能只靠面包 真诚的赞美有拯救人心...
    放放的随笔杂谈阅读 172评论 0 0
  • 第一章 老一辈人的爱情 1979年的初中教室,非常的简陋,小小的木头窗户、简单的两扇木...
    永安997阅读 464评论 0 0
  • 2017/05/30 安装 Cups 安装 hplip apt-get install hplip 配置Cups ...
    William_An阅读 1,014评论 0 1
  • 2016/11/21 日报:1,依然30闹钟按掉,醒来看着她,亲亲她再起床,洗漱完毕为她洗好杯子挤好牙膏,回房间亲...
    CrazyMary阅读 16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