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

一直在路上


走在尚未成功的路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题记

那一年,我八岁,仍然少不更事的我第一次独自踏上了上学的路。没有了妈妈的陪伴,昔日熟悉的小路竟变得那样寂寞而漫长。

那一年,我十七岁,考上了高中。告别了花季雨季,背起行囊,开始了不远不近的离家住校生活。依稀记得,跟在家人的身后,欣喜又怯生生的走在了一条全新的路上,那路,漫长而充满希望。

那一年,我二十岁,考上了大学。再次背起行囊,开始了我人生中真正的离家求学之路。第一次踏上离家的火车,看着车窗外鬓角微白的妈妈,泪,迷了双眼;看着陪在自己身边打算送我去学校的爸爸,心里一阵温暖,泪,再次迷了双眼。我在慢慢长大,路在我的脚下慢慢变长,陪伴的父母却不再年轻。那花白的头发,把微陀的背,在那一刻,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心里暗暗发誓:我要努力,我要带着父母的希望走向春暖花开的地方。这一次的大学求学之路,漫长而笃定。

那一年,我二十五岁,大学毕业了。面对着外面繁华但却陌生的世界,即使迷惘,即使无措,依然坚定地再次背起行囊,开始我真正意义上的人生之路,因为心底有个声音告诉我:路的尽头是希望。这次是谋生之路,这路漫长而似乎没有方向。

火车载着我驶向我人生道路上的下一站——郑州。来到一个陌生而熟悉的城市,陌生于这里的车水马龙、形形色色的人,熟悉于这座城市还有昔日的好友。在朋友的照顾下,像其他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慢慢地融入这座城市。精心计算手里的每一分钱,租房,做简历,挤公交,往返与人才交流市场,找工作。那段日子虽辛苦但却值得,它让我更加懂得了“珍惜”二字的含义。

奔波中,幸运的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兴奋着,激动着,拿起电话,与父母一起分享我的喜悦。怀着满腔的热情的投入工作,工作得到了老板的肯定。或许是年少轻狂,或许是初入职场的我不屑于面对工作中的某些世俗之事、世俗之人,工作了几个月之后,我选择了辞职,带着希望重新上路。


就这样作为一个失业者,重新融入找工作的大军之中。找工作的过程总是漫长而辛苦的,可只要心中充满希望,只要不放弃,总会好的。不久后,我在一所特殊的学校找到了一份心理教师的工作。在这里每天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训练、学习、谈心、感悟人生,但所有的一切都局限与校园那方寸之间,所以总感觉生活的惬意却又压抑。可为了生活,为了那些处在迷途里的孩子,我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八个月。


两份工作的经历让我明白了,理想是一回事,现实是另一回事。当我们带着纯真的理想面对现实生活时,慢慢长大的我们,不得不一改那曾经看似孤傲的性格,接受现实,融入生活。


路,仍在脚下延伸。毕业了近一年,工作了近一年。工作的这一年内,我体会到了“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就话的含义,尽管工作的郑州离家并不是很远,可一年里我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电话里,父母那关切的声音时时触动着我那脆弱的神经:已过花甲之年的父母,内心是多么的渴望我能回到他们身边,承欢膝下。父母用他们无私的爱放我们到广阔的天地里自由翱翔,心中的不舍面对我们时总是若无其事,可是我又怎能不知“父母在,不远游”。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回家乡找工作,我想陪在父母身边。

那一年,我二十七岁,我终于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只要做个有心人,机会总会有的。这一年河南省面对全国招收农村特岗教师,我参加了考试,并顺利的成为来了一名乡村教师,我感谢上天对我的眷顾,让我可以回到年迈的父母身边,同时让我也离梦想近了一步。

又回到了学校,回到了这个能让人心灵宁静的地方,熟悉的味道陌生的角色。做了十几年的学生,在突然成为老师的刻,有些茫然无措,当然更多的是欣喜。同时也感到了内心的忐忑,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了能做好这个浇灌心灵的工作,我到底该怎么做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并用一生去回答的问题,因为这是一条我喜欢的路。

刚成为老师时,我认真备课,向学生传授知识,我会耐心的辅导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我会耐心的对待每一个学生犯下的错,我会倾听愿意向我吐露心声的任何学生,我会感动于他们任何一个有爱的行为,我会在他们听到他们说感谢时而激动不已,那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让我陶醉,可每每看到学生的成绩时,心情顿时跌入谷底。

现在的我,在一点点的成熟,带着毕业班的学生们,和他们一起站在人生的第一道起跑线上,一起拼搏、努力,希望他们能从这里走的更远,飞的更高。可总是有那么一些学生让人生气,看到他们上课睡觉,不思进取,成绩考的一塌糊涂,我就会生气,我会对他们吼叫,甚至会用我那温柔的声音去责骂他们,可即使这样换来的还是那无所谓的面孔,此刻,泪总在眼里打转,但却硬生生的又憋了回去,那一刻我真的想放弃!?事情过后,总在想:学生还是那些学生,以前怎么就那么多耐心呢,现在的我怎么会变的这么缺乏耐性!学生没有变,是我的心变得太过浮躁了。

常常想,怎样才算是一个合格而优秀的教师呢?良好的师生关系,注重学生心灵的成长;优异的教学成绩,注重学生智商的发展;更应该做到“两手都要抓”,可目前的我似乎缺乏这种平衡的能力,总是故此失彼。可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怎能容我如此的浮躁!

时间总是在一年四季的更替中悄悄流过。转眼,我已在这宁静的乡镇中学呆了三年。三年前,为了父母,亦是为了自己的小小的梦想,来到了这里;三年前,曾写下文字记录自己初为人师的心情,三年后,再次翻开那被遗忘的文字,读出了自己的点滴改变,读出了青涩,读出了稚嫩,读出了纯净,而如今的我,多了份浮躁,缺了份耐心。在思考中自己那颗心又静了下来,思考着,成长着。渴望回归那份宁静,带着这份宁静、带着希望上路,在思考中继续坚定地走在这条尚未成功的路上。


上面的文字是我2012年写的随笔,今天再次找出来看,竟被自己小小感动了一把,原来我也是一个爱思考的家伙,原来我并不是一个被生活所累的牵线木偶 .......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可以一路同行的人......

2017年对于我来说,是有收获的一年,上半年我鼓起勇气,自己带着儿子开始了工作和生活兼顾的日子,将儿子带在身边看着他成长,收获了亲情,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对得起学生那一声声老师的称呼,忙里偷闲,参加了县里的优质课赛讲,并有幸参加市里的优质课赛讲,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我为自己骄傲了一把,虽然我并不是最优秀了,但我一直向往着做一名优秀的老师,我的理想从未放弃,我一直在路上.......

下半年,由于工作的调动,到了一所新的学校,工作繁忙了很多,压力大了很多,迷茫也多了很多,在新的学校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教师,’在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理解了“一山更比一山高”的含义,见到了什么叫终身学习的典范,明白了什么叫高瞻远瞩,只有在与外界不断地接触过程中,人的思想才不会枯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现实生活中,我一直在路上....... 好事成双,上天似乎总是在照顾我这个笨笨傻傻的家伙,很荣幸在10月底,我加入了青椒学习计划,一个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公益项目,虽然有时上课时间会有冲突,我会抽空看回放,每次听课,我都有些激动,激动于竟然足不出户就可以和这么多优秀的老师一起交流,学习先进的经验,聆听最前沿的教育思想,依稀记得闻琪老师《聊聊板书那些事》带给我的感觉,当把板书也变成一门艺术时,那是怎样的一种视觉盛宴,依稀记得张洁老师《教师口语传播策略》,生动有趣的语言,让我听的入迷,对比自己的课堂,真的是天上地下的差别,“兴奋从容两肋开,不觉吸气气自来”,我将在我的课堂中去实践,依稀记得顾倩老师《你终将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听完心潮澎湃,有种羡慕,有种震撼,有种暖流在心间,你终将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你必将向你自己喜欢的模样而努力,行动一切才有可能。

下午,带着儿子和一好友相聚,还记得一起参加工作时,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仍是满满的青春少女感:谈论朋友,谈论大学,谈论初恋,谈论我们的青春年少.......而如今相见,谈论更多的是:儿子,老公,生活,工作.......好友是一个很有生活气息的人,她老公很忙,她用乐观淡化了生活中的不完美,带着儿子开始说走就走的旅行,让自己一直在路上,才不负韶华。

现实生活中有好友们相伴,有优秀的老师指导成长,网络上有乡村青年教师公益项目--青椒计划的分享学习,我必将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

2017,我一直在路上;2018,期待继续同行。

                              2017年12月31日于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视短剧】父 子 恩 怨 主要人物: 杨敖(父亲)、陈氏(母亲)、杨星(儿子)、洪露(儿媳)、李小云(洪的儿子)...
    红月亮电影阅读 593评论 0 0
  • 成功学是我的短板。 权衡怎么样才能一步一步嫁得好,选择哪种男朋友对方可以尽心尽力的疼我宠我,如何培养老实人做备胎,...
    木卯丁阅读 109评论 0 1
  • 洪阿柒阅读 291评论 0 2
  • 大家好,我是帅气小伙,差不多一个月没有更文了,因为我想写出一个网瘾少年的内心,所以我把自己陷进了网络游戏,说白了就...
    帅气小伙阅读 7,635评论 2 4
  • 她想起来了乔欣打断了这个苛刻的少年,说:是不是你碰倒了我的咖啡?我一看就是你!”少年茫然脸。乔欣说:别装傻了,我看...
    凤九狐狸阅读 24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