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千万别活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文|汝之尾巴草

-01-

如果不是前几天卡妮对我的一顿责骂,我都不知道原来我在她眼中是那个样子,是那样盲目不堪、无药可救。

我失恋了,跟谈了近三年的男朋友分手了。

使劲告诉自己我不难过,也真的没让自己哭。正常上班,正常做该做的事。发了一条朋友圈宣告我分手了,有无数个或亲或疏的朋友过来问我怎么了,没事吧?不知道怎么回复,所以统统都没回复。

又发了一条朋友圈:告诉大家我很好,没事。

我想我是真的没事。毕竟在单位笑得那么开心、跟同事开着玩笑的是我;按时睡觉早早起床还买水果补充均衡营养的也是我;这怎么能叫难过呢?对了,我还陆续回复了大家的问候,让大家都知道我很好,我不难过。

失恋就像感冒,过了最汹涌难受的几天自然会好的吧……可我没好……

虽然一遍遍拼命强调我很好,但我真的不好。在单位笑闹是因为不敢哭,怕我潇洒豪迈女汉子的形象从此一落千丈;而早起早睡是因为我根本没办法好好做事;醒着的时候胡思乱想,半睡半醒之间也在胡思乱想……我没办法让自己像个正常人那样好好的。

实在装不下去了,打了电话给卡妮,我想她应该会懂我吧,也会给我最适宜的安慰,而不是那些来自朋友圈的评论,让我无法回复只能客气地说声谢谢。

卡妮陪我聊了很久,骂得我狗血淋头。

-02-

她说我现在的样子真难看,完全不是从前那个洒脱开朗的女汉子,也不再是她心目中做事利落有风格,坚强奋斗而不矫情做作的美女子……“那刚失恋的人,怎么开朗的起来嘛”?我只能小声辩解。

卡妮懒得理我,她说从前的我是不会把自己的私人情绪放大在网上,试图靠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安慰来疗伤的,从前的我是很讨厌动不动就要死要活的矫情的女人的。

“可我失恋了啊…我心里难过啊…”我继续为自己辩解着,但自己也觉得底气不足。

在整个过去的二十来年里,我都是一个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该如何去努力的女孩子。我懂的克制自己的情绪,也懂得有些东西只能靠自己去争取。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方向一直很明确。

可我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变了,变成了当初自己最讨厌的那个样子。

在不知不觉里,我学会了做事拖沓、爱找外在理由;遇到事情我不再是想办法解决它,而是不停地抱怨。一定是别人不好,一定是运气不佳,一定是有人要整我……为什么上天对我如此不公平……

我没想过一切事情的根源都是自己,而是一味地陷在责难别人之中。最恐怖的就是对待爱情的态度:一直以来,我都标榜在爱情里男女之间应该是平等的,也认定自己一定会这么做。我从未想过自己也会在爱情里变成那个只会抱怨,一心想着改变对方的自私的人。

可我就是变了,在二十来岁这个最好的年纪,我悲哀地发现自己变成了当初自己最讨厌那类人的样子。

-03-

卡妮说的不错,我不应该继续再这样下去,我该想想从前。

那个时候,我跟她还在一起读高中。我们一起读喜欢的小说,一起跟讨厌的老师和数学难题对抗。没有什么事情值得我们忧愁,更没必要耿耿于怀。

看到喜欢的裙子太贵买不起,我们就偷偷一起去做兼职。到现在我还能想起大夏天我们在街上发传单时热成狗的样子,也还记得在晚上我们摆夜市被城管驱赶时的慌乱。那个时候的我们真的很畅快,不怕困难,不怕穷。

有时候嫌呆在家里太压抑,我们就会一起出去旅游。她的后妈太尖酸苛刻,我家爸妈总爱吵架,我们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又互相惺惺相惜。

虽然兼职赚不来太多的钱,但我们有的是时间,一起穷游也能超开心。我们一起去莫高窟看过壁画,一起在西安的城墙上骑过自行车……住过青旅,吃过很便宜的街边小吃,但心里都很满足。

那时候的我从没为了未来担心过,更没想过自己会有一天为了爱情而烦心,还要因为失恋而折磨自己。

在我的设想里,我一定会一直都是一个努力上进、认真生活的好姑娘。不会去沉迷什么成功的捷径,不会抱怨生活的苦难,不会因为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就让自己因此随了大流,变得平庸。

我最讨厌那些打着被生活磨平了棱角的旗号而对自己放任自流、甘于平庸的人;最看不起那些还没去尝试和努力就对生活投降的人;也最怕自己成为那些打着爱情的旗号而互相折磨,一起变得越来越绝望的人……

差一点,差一点我就彻底变成了自己最看不起的人。

-04-

我知道自己现在这样的状态有多烂,但我却能轻而易举地找到很多同类。

有太多跟我一样的人,明明想过要好好生活,明明计划了那么多,却一步步沉沦,一点点堕落,直到连自己也不好意思承认曾幻想过成为怎样怎样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

不知道是生活中的诱惑太多,还是我们自己的定性太差,我们总能找到借口让自己妥协,然后一步步朝着自己讨厌的方向前进。

曾经最看不起啃老族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啃老;曾经最鄙夷那些只会不劳而获、心比天高的人,现在自己却也在碌碌无为的生活中渴望着天上掉下馅饼;那些觉得自己一定不会拜金的人,现在的择偶标准就是是否有钱;还有那些曾经梦想诗和远方的人,现在也只是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嘲笑有梦想的人……

大家都是有过梦想、有过高尚情怀的人,却一步步向现实妥协。

如果不能及时醒悟、及时刹车,说得直白残酷一些,这辈子我们就只能成为自己最看不起的人了,那些遥不可及的梦想就真的永远跟我们告别了。

所以,在你沉沦的时候,在你正把自己变得越来越讨厌的时候,你真的需要一个人骂醒你、鼓励你。

卡妮,谢谢你骂醒我,谢谢你让我看到糟糕透顶的我。虽然心里难过,但我觉得自己还有救。


我是汝之尾巴草,一个认真生活的女同学

喜欢我可以点赞、关注我,期待你和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定要相信上天自有安排, 会在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遇见一个人, 忽然就原谅了世界,忘记了苦难, 从此只有春暖花开,直...
    詩白阅读 234评论 0 0
  • 写作说起来是个私密的事情,可是它又是一个非常干脆的事情,有的作家喜欢标榜给自己的文章划分标准,给谁看,有什么教育意...
    余多多呀阅读 200评论 0 2
  •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下午放学,孩子说要去吃他喜欢的蘸水面,我想着今天上班也...
    8b5f8217d76f阅读 143评论 0 0
  • 童年那个想念的地方 因为爱.所以爱 童年,是一幅迷人的画,勾勒出我多少动人有趣的故事;童年,是一首婉转悠扬的短笛,...
    52db9c2d6556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