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软件测试人员价值如何体现

备注:本文不区分QA和Tester,互联网行业中两个角色模糊,都指广义的软件测试。

作者:AngeliaW

各行各业都在“内卷”,互联网研发界也不例外,但是合理的分工永远都是最高效高质量研发的基本保证。在《写给QA/软件测试新人》一文阐述过个人观点:独立的质量保证部门/岗位不能消失,依然坚持。 换个抬头不代表消失,岗位换个名字不代表消失。

从曾经Google宣布测试开发比1:10到后来的Facebook号称无专职QA,现如今真的有些公司的部分业务研发部门也说没有专职QA人员,由研发自测保证。

这样的言论多了,经过互联网一传播,加上日常工作中再接触到若干不专业的QA人员,很多研发负责人,甚至研发总监、CTO等角色就觉得不需要测试人员,且觉得研发就可以直接保证了,为何还要多出测试人员的成本。

何况现在还可以有灰度策略,可以A/Btest,产品需求还能快速试错,听上去是不是非常合理?

我们不禁要问,质量保证的从业人员的价值如何体现呢?

互联网研发倡导的敏捷,并不只是一个“快”字,而是——保证交付质量和提高交付效率。这里拆成两部分分析QA的价值:

QA拿什么证明自己的能力? 

除了日常业务测试,一名专业的QA/测试人员从来都不仅仅只是“测试执行者”。

1. 测试技术

性能测试,自动化测试,数据测试,AI测试,测试监控、构建测试平台等;

根据需求引入新测试方案、测试技术;

对新产品线的技术与测试方法进行规划,有效提高新产品线的测试效率和质量;

要有复用推广可行性,避免大成本堆积出来的小结果;

2. 实践应用

应用测试技术(性能测试、安全测试、web测试)为业务测试提供整套的测试技术解决方案

应用自动化测试提高回归测试效率;

QA对业务/产品/项目的贡献怎么体现?

3. 业务测试能力:产品需求理解,理解用户反馈,给予产品设计建议;

对产品线存在的问题给出合理化解决建议,并取得成果;

分析产品或测试技术现状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判断产品战略发展方向,主导推动技术研发,从而消除此差距;

帮助判断产品或功能发布的优先级,有意识引导产品设计,使得产品的质量与效果监控取得较好成绩;

根据用户反馈渠道,改进研发流程、改善产品质量

参与部门产品技术规划,并提出有效建议且产出实际成果,给部门产品技术带来重大价值;

解决严重的用户问题,使得市场或PR工作得到较好效果;

根据用户反馈或调研产出,推动项目计划和方案,从而解决用户问题;

站在用户角度去挖掘产品核心改进策略或缺陷,并给出可采纳的解决方案;

笔者经历过手机平台、手机、打印机、数码相机等有实体的产品质量保证,也经历过纯软件系统如在线教育系统(包括mobile app)的质量保证,现在纯互联网公司从事质量保证,同行交流中也了解过汽车、芯片、物联网等行业的质量保证,大家一致在追求——保证交付质量和提高交付效率。

为了这个目标,同行们也都在积极探索测试新方法,包括从传统行业的质量保证中寻找方案。传统行业正因为有ios9000质量管理体系才能保证我们日常所使用的很多产品的质量和体验,难道到了互联网的世界,就不追求了吗?答案当然是否。 

否认软件质量保证独立性价值的,一定会在某一天又绕回去,国内互联网大公司已经不止一家在过去的若干年用实践证明了。

在《软件测试架构师》一文中贴过一张图,再贴一次。测试人员是重要的研发人员之一,一个牛掰的开发程序员顶上一个团队,用于描述测试人员一样适合。



最后:

也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程序员一凡

给大家整理了很多的一线大厂面试题,以及一些原创面试题精讲。

如果对软件测试有兴趣,想了解更多的测试知识,解决测试问题,以及入门指导,帮你解决测试中遇到的困惑,我们这里有技术高手。如果你正在找工作或者刚刚学校出来,又或者已经工作但是经常觉得难点很多,觉得自己测试方面学的不够精想要继续学习的,想转行怕学不会的, 都可以加入我们1079636098,群内可领取最新软件测试大厂面试资料和Python自动化、接口、框架搭建学习资料!

目前测试平台项目研发已经完成并且在Github开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Github下载

https://github.com/ooqitech/AT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