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挑战》读书笔记

第一章 关于平等,是我们在一段关系中始终要去察觉的功课,把孩子作为平等的个体,才会放下家长的权威,才能赢得孩子的合作。当然,规则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在规则下的自由才会让孩子感到安全和轻松。

第二章 如果我们想要引导孩子,想要改变孩子的行为方向,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就像冰山理论一样,孩子有这样的行为背

后是什么样的信念和想法呢?他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多问几个为什么?多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才可能改变孩子们的行为,否则我们几乎很难改变他们的行为。

第三章其实最近以来一直在感受鼓励带给我的帮助,让我在育儿路上更加轻松。最近感觉暖宝进步好大,尤其这次出行一下感觉长大了好多。

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一样,鼓励和第一章的平等又结合在一起,让我们感到了它和赞扬之间的区别,鼓励是横向的关系,真正做到了平等。而赞扬是纵向关系,家长在上,孩子在下,所以,孩子的感受并不好,而且会依赖外界的评价,而鼓励能够深耕于孩子的内心,带给他养分让他自己成长起来。

第四章讲到了孩子行为背后的目的,通过一个个案例来帮我们了解什么是获取关注,什么是权力之争,什么是报复,什么是自暴自弃,这些行为竟然都跟孩子的价值感直接关联,这是以前没有get到的,想到了有些时候跟孩子间出现的权力之争,让我察觉到自己的控制,一旦被挑战,就会觉得要做些什么才好,当孩子跟我们发生权力之争的时候,我们不妨问问自己,在生活中,我们给过孩子足够做决定的机会了吗?

第五章 看到了惩罚和奖赏对于孩子而言,只有短期的效果没有真正的做到平等,也无法真正激发孩子的内驱力,让他学会为自己负责。如果长期依赖外界的评价和奖赏,那么孩子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也许没有奖赏就不做,也许成为对父母的一种威胁和报复,当父母看到惩罚的短期效果而乐此不疲时,父母就在为孩子不断输入负向语言,也许孩子的思维也在被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有可能会产生我就这样了自暴自弃。

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到平等,尊重,当然我们是人,是不完美的人,当我们在前进中发现我们做错了坦诚的面对就好,然后继续出发,让孩子学会贡献和合作,他们也是这个家的一分子,应该学会承担家务。

第六章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利用自然结果让孩子体验自己行为的后果,这样我们就给孩子提供了一个真实和诚实的学习机会。时常问自己:如果我不插手,会发生什么?学会多一分察觉,少一分控制。

这章让我学到最多的是察觉:我没有权利惩罚一个和我享有同等地位的人,我有责任引导我的孩子。我没有权利强迫他人接受我的意愿,我有义务不对他人的要求妥协。

第七章 强硬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命令他们怎么做;坚定,则是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并做出来。

孩子有敏锐的洞察力,我们也需要培养敏锐的洞察力,来判断孩子的行为是真的需求还是试图想要操纵成人。

坚定不需要我们多说话,而是努力做到说话算数,坚定要孩子更有安全感,更愿意合作,也能更好地遵守规则。

第八章 在这一章关于尊重的学习中,深深感受到了尊重对每一个个体的重要。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都值得尊重。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每一个成员都需要彼此尊重。

尊重像老师示范时拿给我们的水平梯子,大家在一个水平线上,当我们的关系变成一个直立的梯子,彼此之间就缺乏尊重,值得反思。

第九-十一章 当我们赢得了孩子的尊重,同时也尊重了孩子,就很容易引导孩子发展对秩序和规律的尊重。在我们引导孩子遵守秩序的过程中,避免说教,纠正之前先修复亲子关系。

第十章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让孩子拥有特权,事实上我们拥有和孩子平等的权利。

第十一章昨天暖宝拿我手机的时候,把我的手机屏幕摔碎了,他问我:妈妈,抱歉,手机屏幕摔坏了,你还会爱我吗?我说:当然会了,妈妈当然爱你了,只是我真的有点难过,看到屏幕摔成这样,觉得很可惜,那下次你该怎么做呢?暖宝:妈妈,我今天手太油了,我下次把手擦干净在拿。犯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可以诚实的表达我的感受,也同样把爱和错误分开,让孩子感受到爱的稳定和安全。

第十二章保持规律 规律让人有安全感,稳定的规律能赋予孩子清晰感,就像开车一样,有规律可寻的路线,有固定的交通规则,我们才能有序而安全。

第十三章花时间训练 在这章学到了花时间训练一定要注意场合,比如早上送孩子上学时间紧张,往往自己就有时间压力,不如把穿鞋穿衣服这样的训练放在晚上或者其他轻松的时刻来进行,还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多棒!

第十四章所谓合作,是我们一起工作,达成情景所需的目标,这个好像我们圈里圈外的各位,在书中看到我们可以视家庭为团队,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和做决定的权利。当然,有的时候,我们看似没有指责的语言,但是语气和态度也会传递我们是否真正做到了想要赢得孩子的基本呢?多一分觉察去体验说话的语气和态度。

第十五章为什么要避免对孩子的过度关注,我们的回应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我们时时回应,即便很多时候会感觉到烦躁,孩子也会因此来操控大人,那么,孩子的满足方式就是想要他人不断的满足自己,如果我们客人来访,孩子不断打断时,我们不必停下来满足孩子,可以温柔而坚定地告诉孩子,我们正在谈话,一会结束后会找你,这个时候你可以玩玩具还是看绘本,你来决定,让孩子发展出自我满足的部分,会帮助孩子更好的建立价值感和归属感。

第十六章权力之争 令人惊奇的是,看起来再小的孩子,都有反抗,比如妈妈试图控制孩子的大便时间,孩子拉在爸爸的帽子里来反抗,孩子试图想告诉成人,我可以决定我拉在哪里,什么时候拉。成人在养育的过程中,时常需要察觉尊重是什么,我是不是使用了权威,当我们只是负责我们应该负责的部分就好,剩下了的可以尝试让孩子来决定。

第十七章 退出冲突,特别喜欢这章的一句话“让他的帆,无帆可吹。”不介入孩子的冲突,让他发脾气自己觉得很没意思,因为没有观众[偷笑]。在这个退出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避免指责,温柔而坚定,并且保持沉默,作我们成人该做的事情就好啦,如果有的时候,我们很难控制,可以尝试找个可以让我们撤出冲突的空间,即便没有这样的空间,可以尝试在精神上不卷入空间,听起来的确不容易,因为我们很容易控制,但是值得我们尝试和学习。

第十八章用行动,而不是用语言,语言是用来沟通的,我们常常拿它来当武器,在孩子有情绪的时候,他们的耳朵会屏蔽掉他们不想听到的,所以我们常常发现苦口婆心讲道理到头来啥用都没有。如果真的想改变孩子们的行为,家长需要用行动,而不是语言。尊重孩子,不是强迫他们改变,而是让他们决定自己的行为。如果父母像仆人一样不断满足孩子的需求,会让他觉得只有在挫败成人时才有归属感,让我想到了青春期的叛逆。

第十九章-第二十二章

看到孩子的不良行为,家长通常用“不,停止这样”等等负向语言没有积极的意义,想改变孩子的行为,我们需要先注意自己的行为。

你有说不的勇气吗?当孩子以各种方式来试图让你妥协时,你是否会尊重自己的内心,坚定的说不,当家长以卑微的心态处处妥协,就会造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孩子需要有体验失望的机会,需要有负面的情绪,这是他必须学习的部分。

克制自己想替孩子说话的冲动,如果孩子的行为破坏规则,不合作,那么他就是用错误的方法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大人不假思索的冲动反应,会强化孩子的这些错误目的和方法,而我们需要用心地给予孩子正确的关注,就能帮助孩子用积极、建设性的方法,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归属感。

如果家长一味保护,宝宝你还太小,不可以,孩子会感受到气馁,也在剥夺孩子的能力。家长能够给孩子最好的帮助和鼓励,就是承认并相信孩子有能力应付。

第二十三章激发独立,又有金句,我们向后退一步,给孩子空间,给孩子鼓励,但不插手。绝对不要替孩子做他自己能做的事情,这是他剥夺他们的权利,显示了我们的优越,让孩子更加自卑。自信是成功经验的累积,至今还记得孩子刚学会走路那一瞬间的自豪,是的,当他们可以自己做到,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不要试图想要省事,或者因为不耐烦,替孩子做事情,我们需要克制这样的冲动。

第二十四章不参与战争,我们有没有在孩子发生冲突时,急于帮他们解决。事实上,这是在剥夺他们自己学习解决冲突的能力。

我们需要不断学习课题分离,这是孩子的事情,还是父母的事情,我们常常觉得自己对孩子的利益肩负极大的责任,无法客观的看待问题,孩子对冲突技能的学习,也是需要通过从日常生活中练习的。

第二十五章 不受恐惧的影响 这章对恐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惊吓是一个短暂的瞬间反应,二,恐惧是惊吓体验的延续。如果父母对惊吓瞬间保持冷静和从容,那么惊吓就只是一次经历,而不会发展成为孩子的恐惧,很多时候,父母对于事情的过度反应,造成了孩子恐惧的事实,也在不经意间让孩子变得胆小,如果孩子们觉得生活中充满了恐惧,他们就无法面对和解决困难。

第二十六章 做自己的事 家庭中,常常会出现育儿理念的不一致,也就有行为的不一致,面对这样的不一致,我们会非常担心也许老一辈对孩子的溺爱或是指责影响着孩子,我们因此无法避免在育儿上的冲突,常常孩子成为了胜利者,学会钻空子看脸色,事实上,对于孩子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关系和互动,那是他们之间的模式,如果妈妈能够激发孩子的行为越来越好,妈妈就不会在乎其他人的方式,其他人只不过是孩子环境中的事实情况而已,做自己就好。

第二十七章 不要可怜 如果我们可怜孩子,孩子就会认为自己有自卑自怜的合理理由,当孩子自卑自怜时,他的痛苦会加倍,因为这时他不是去面对他的困境积极寻找解决方法,而是越来越依赖于他人的怜悯,非要等人安抚才能好起来。他会坚信,这个世界欠他的,他损失了很多,他没有办法做好自己的事,无法依靠自己快乐起来,需要别人为他服务。有没有看到,我们的行为在影响孩子做着多么重要的决定。

第二十八章 提出合理恰当的要求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给孩子提出过需求或者请求孩子的帮助。其实,当我们请求孩子做事的时候,孩子会很有价值感,他会觉得我是有能力的,多么双赢的事情啊!

第二十九章 很多时候父母发现尽管我学习了很多育儿方法,也真正实践了,可是,为什么走着走着就没有效果了。那我们可以问问自己,我们有没有做到前后一致,言行一致呢?当新的方法没有立竿见影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又回到了原来的模式,只有我们真正做到了前后一致,不随心所欲,孩子才会感受到清晰、稳定和安全,也才能真正形成规律。

第三十章 在看这章的时候我想到了阿德勒心理学中讲到的比较和竞争,很多时候我们放下比较和竞争,人人都是伙伴。让我学到的是不论是哪个孩子犯了错误,我们不需要刨根问底纠出个人来问责,而是我们把孩子放在同一条船上,不管是谁的行为,都由全体一起承担和负责。

第三十一章 孩子们是很智慧的,如果我们能够像对待亲密好友那样,真心倾听孩子讲话,我们就能从他们的敏感和智慧里学到很多!当我们愿意静下心来倾听,就会才孩子表像的语言中听出背后想要表达的行为目的。

第三十二章 说话的语气也很重要哦,因为我们的语气,也许和孩子的沟通之门就会敞开。这章有一个以前没get到的点,如果当我们模仿小孩子的语气时,事实上是在显示,他们低我们一等。我们以为学孩子说话把声音调的甜腻腻的,孩子会喜欢,事实上是在传递不平等,我们也应该像和朋友一样的语气。

第三十三章 放松 从容 我们花了无数时间和精力,想替孩子过他们的生活,我们试图帮助试图参与和控制孩子的生活,也产生了很多的焦虑体验,其实,我们没有必要每件事都管,每个问题都解决,当我们放松下来,很多焦虑都会消失,对我们自己有信心,对孩子有信心,那么轻松享受孩子的快乐就会变成现实。

第三十四章降低“坏”习惯的重要性  我们越急于纠正孩子的“坏”习惯,就越有可能让这个习惯更严重。当孩子出现坏习惯的时候,事实上他们需要的是理解和帮助。这个习惯只是一个表象,只解决这个表象,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第三十五章 一起享受乐趣 大家有没有在家里和孩子一起参与到游戏中呢?现在的我,越来越愿意跟孩子玩一些游戏,比如我们在家会玩丢手绢、击鼓传花等等,每个人都参与,让大家有更多的连接和全家人在一起的机会,让整个家庭的氛围变得温暖有趣,多好呀!

第三十六章 电视挑战 电视不是洪水猛兽,我们不可能绝对的禁止,也无需这样做,只是我们如何引导孩子从中学会判断是非和有自己的品味需要我们去引导,并且有看电视的时间约定,当然,如果我们有更有趣的活动可以跟孩子一起做,他们会自愿离开电视。最近孩子看电视都是自己约定看几集,看完后自己关闭,让他们形成遵守惯例的态度,就不会引起权力之争啦

第三十七章“和”他们说话,而不是“对”他们说话,看到这个标题发现这个标题本身就是金句呀。前者是告诉孩子,我们要他怎样,是我们在思考。后者是我们和他一起思考,找寻解决问题或改善情况的方法。

第三十八章 家庭会议 多么好的连接机会,家庭成员间平等、尊重地解决问题,在一开始的致谢环节,让每个人用心感受彼此,共同解决问题不评价不指责,我们学会了如何在民主氛围中共同解决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