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厨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底的时候,后厨的人都在传一个说法,说得有鼻子有眼的:后厨帮厨老常去北京照顾闺女坐月子,后厨厨师老李为了帮自己相好的老常拿到年终奖,找自己的老乡老张来替老常上两个月的班,结果这事被老张告诉经理了,公司决定不再让老常回来,老李自己拿钱给了老常当年终奖。

一  老张

老张突然不和老李说话了。俩人没有正面的冲突,私底下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确切地说,以前老张在心里是感谢老李的,包括现在的这份工作都是老李介绍的。不过,老张在听到一些话后,还是决定让老李知道他生气了,甚至比生气更严重的一种情绪,有点愤怒。

老张听到的话和钱有关系,这次他相信别人说的“提钱伤感情”。这份在后厨帮忙的工作是老李介绍的,说是之前的老常家里有事突然来不了了,年前就剩两个月,老张先来试试,能干的话年后就不找别人了。老李是厨师,和老张的关系一直不错,俩人是老乡,在外打工经常互相照应,老张因为儿子结婚,在老家收拾房子半年没出来,办完儿子婚礼闲着也没事才出来打工的。但是那些零零散散的议论让老张觉得,老李不再是那个厚道的老乡了。

老李没和他说过年终奖的事,他根本不知道,像他们这样一个月两千块钱工资的干到年终能拿到三千块钱的年终奖。老张听到有人说,老李把他叫来接着老常干,上面不会去关注一个后厨的帮工,到时候报老常的名字把钱领了,算老李自己的。老张心里清楚,自己是拿不到年终奖的。如果这笔钱让老李拿到了,还瞒着自己,老张心里就很不舒服,就像是有人把他卖了,还当着他的面数钱,拿他当傻子。

不过这都是大家口头流传的说辞,也没到年底,也没人明确提出年终奖的事,老张也不好在明面上和老李说穿,就算说穿了那三千块钱和自己也没关系。老张心里很不是自滋味,犹豫了很多天后,他决定暂时不和老李说话了。

二  老常

老常去北京之前,没想到自己要离职。虽然这份工作一个月就两千块钱,像她五十多岁农村出来的能找到一份管吃住还有这么多钱的工作越来越不容易了。闺女在北京上班,早就和老常说生孩子的时候让老常过去照顾,老常攒了半个多月的假期,想着再请几天假,待一段时间等闺女生完孩子她婆婆照顾着自己就接着回去工作了,没想到的是闺女的婆婆刚来了几天就感冒发烧,又回老家了。眼看着闺女自己忙不过来,老常也没法开口提回去上班的事。

老李已经给老常打好几个电话了,催着老常回去干活,说和老常搭伙的俩大姐都等着老常回去调休呢,马上就年底了,他们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合适的人。老常在后厨给厨师老李帮忙,所以也归老李管,老李算是她的上司了。老李的电话让老常很不安,她不回去剩下的俩伙伴就一直没有休息,她觉得很对不起她们;可是一想到自己回去了闺女忙得饭都吃不上,以后说起来自己心里会更加惭愧,老常也很为难。

老常不想丢掉这个工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年终奖,按照去年的规定,如果自己回去再上两个月班,可以拿到三千块钱年终奖,还有发的水果和食用油,今年可能还会多点东西呢,老李也说这个时候走了很不划算。老常的小儿子还没结婚,家里正在盖房子,三千块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转念想到如果闺女知道老常为了三千块钱而不顾未满月的外孙着急回去上班,心里肯定也不是滋味。老早之前闺女就说过让她把工作辞了,年轻人赚钱容易些,每个月给两千块钱不是问题,只要她来帮着照顾孩子怎么都好说,老常觉得自己不能要闺女的钱,去之前还特意取了钱带着作为平常的花销。

老常在电话里给老李解释,得照顾闺女坐月子呢实在走不开,本以为那边婆婆来了她就准备回去,谁知道婆婆身体不好没呆几天回去了,自己不能不管啊。老李知道老常家里也不富裕,说想办法先找个人替老常上班,到时候年终奖给老常。老常笨拙地说着谢谢,也不知道这个事情行不行得通,心里很是感激老李。

三  老李

老李最近很头疼,遇到了一件很麻烦的事。其实事情本身和老李没多大关系,都怪自己多管闲事才弄出了麻烦。老李恨自己多嘴,一个厨师管好厨房的饭菜就好了,干嘛还管别人家的事。给他打下手的老常因为照顾闺女坐月子来不了,本来再有两个月老常就可以拿到年终奖了,老李也觉得老常这时候离职亏得慌,就答应帮忙想办法找人替老常先上班。人倒是找到了,自己的同乡老张答应过来上班,来的时候很是亲热,来了几天之后突然不搭理他了,这让老李很纳闷儿,不明白为什么。

再有就是经理发现后厨的人变了,找老李了解情况,老李只能实话实说,经理明确表示,老常是不能拿年终奖的,这样顶替不合规矩。老李不知道怎么和老常解释,自己当时答应想办法,老常还对自己千恩万谢的,现在要黄了,没脸说。

正当老李愁得张不开眉毛的时候,一个电话救了老李。是个陌生的号码,显示来自北京。老李接了之后才知道,是老常的闺女。姑娘说听到妈妈最近打电话一直在说工作的事,妈妈是因为照顾她才不能回去上班,希望老李理解,自己一个人照顾孩子忙不过开,想让妈妈在北京呆半年,暂时不会回去上班,需要的话让老李找别的人替代妈妈之前的工作。她知道年终奖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的,特意打电话来谢谢老李,不让他为难。那三千块钱还要给老常发,不过她会把钱先打给老李,麻烦老李再转帐给老常,就说是公司发的。老李心里这才松了口气,大家都可以安心过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