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旧关系,如同脱去一件旧衣

上次和两个同学吃饭,出发时我就处于一种有点激动躁动的状态,因为感觉在她们面前可以「做自己」。心中暗叫不妙(•́ω•̀ ٥),因为,别人未必喜欢所谓「真的你」,然后你就会感到失望呀~

心有这个趋势的话我也控制不住,果然就「做自己」了,哈哈哈,大抵就是话比较多肆无忌惮,略有点躁动癫狂的状态——每次和同学吃饭似乎都这样——展示自己现在的生活啦,讲自己喜欢删人啦……

她们问为何你老是删人,我说因为我情感浓烈喜恶分明呗,而她们有她们的答案,甲说「是不是因为你以偏概全」,乙说「是不是你喜欢因为一点而否定全部」,一个意思,我马上反驳:我是那么蠢的人吗?不过说完后我意识到自己有点急切了,会堵塞言路。

多年不见的朋友啦总归是相谈甚欢兴尽而归,席间当然不只谈了上面一个话题,但夜深人静时我心里就一直盘旋着「以偏概全」的话,就老想跟她们解释,唯恐她们对我有不好的印象~(虽然我也不太懂她们指什么意思)

一早醒来我还是有解释的冲动,就拉了个小群说:

可能我在乎的是一个人和我关系好不好,若是关系不好,那他有什么优点也与我无关吧,又不能为我所用,所以我也不用「全面」看待他了。

颇有点紧张,因为拿不准别人怎么看,怕她们质疑反对。甲回应了,表示赞同,乙没说话。状况还好,我比较放心了。

第二天早上我又想给她们发信息,唔,是想跟她们多联系亲近一下吧,于是就给俩人分别发了一段我自以为很精彩犀利牛逼的感悟=_=

甲简短回应尚可。跟乙却聊得比较尴尬。聊着聊着她应该是对我有意见了,却不直说,而是拐弯抹角冠冕堂皇的一大堆,语气明明很严正,有警告意味,但是最后又没事似的补上笑脸说去上班啦。

我就觉得挺矛盾的吧……我不喜欢朋友有话不直接说,而是像对外人那样暗示敲打提点,我觉得朋友之间不该是这样的相处方式,感觉心远了。就很不舒服……

琢磨了一整天,我打算努努力再和她交流交流,就有点小心翼翼的解释「我的意思不是如何如何」,当然也有绵里藏针「你说的我看不太懂,估计是指xxxx」「我那样做也不算xxx吧」,我也有气嘛。

她就回复了几个笑脸说回家带娃啦!

我去?传说中的「打哈哈」???

所以你警告敲打我这事就这么算了嘛?——也许她认为只要有笑脸加持只要没明着吵起来,我们就算没有矛盾,那不行,我可不会满意(挖鼻)

有话不直说+打哈哈,这还是朋友吗?╮(︶﹏︶)╭

我的话里很多具体信息,她讲的则全是空泛大道理,打死不会说具体事件。比如我一开始吐槽过去的导师,她就说不该沉溺于怪罪过去而是要着力解决当下的问题,就算把原生家庭挖透了也没什么用,说了一大段,我就问「能概括一下你当下面临什么问题吗?」我意思是举个例子呗,分享下具体事例看你是怎么处理的嘛。

结果人家说「我不做这种概括,概括是概括不了的,我赞同某某说的,我们都只能看到片面的信息不可能完整认识一个人一件事所以不要试图概括吧啦吧啦」都特么是些官话,我看不懂也复述不出来,妈的,又是在说我「以偏概全」嘛???好像是在怪我根据自己知道的有限信息去臆断她(挖鼻表情)。后面还有更明显的一大段话,就是说她自己也有很多苦但她不会说出来,警告我不要「妄自揣测推断」她,以为她的人生就是顺利幸福……

总结起来就是:你不了解我,不许妄议,但是我也没打算让你了解。真特么拧巴。哦哟,还真是要对全面的未知的神秘的她保持敬畏呢(挖鼻)。我特么是上赶着要去跪舔你吗。

一般人这种时候就说「具体什么问题就不说了」,或者直接不接话茬就完了。你不说就不说呗还教育上我了,操!

而且打个哈哈就过去了嘛?什么玩意儿,有的人可能满足于表面和平,不撕破脸就行了,我可不吃这一套(挖鼻)

反正就挺怀疑我在她心里难道并非「好朋友」,而只是「熟人」罢了。



噫,发现写文章的时候,思路就挺清晰的,因为集中讲一件事情吧,就像讲给别人求分析一样,结论就显而易见:拐弯抹角+打哈哈还是好朋友吗?显然不是嘛!

反之,没写下来光是任由信息在脑子里胡飘的时候,思路就杂乱,一会儿想「可是这个人曾经对我哪里哪里好过」,一会儿是「听说删人太多损阴德」……后面这句话我编的。

本来我删人挺熟练挺顺手的,但是老同学老朋友,总觉得是重要的关系,以是犹豫纠结。

她俩说一句话,我为啥要耿耿于怀以至于专门给她们解释嘛?那么在乎她们对我的看法,说到底还是因为看重她们,希望她们能认同我咯。

认同是什么鬼?要人家欣赏我、说我做得对嘛。

嗨,观念真的不一样的话,那怎么认同?很少有跟人解释能解释清楚能消除分歧调和矛盾冰释前嫌的,我是没这种经验。努力解释的时候从来没解释通过,带来的都是社交疼痛;而聊得好的时候,都是本来就观念一致互相赞同,何须解释

比如同样是删人的行为,在有人看来是情感浓烈,在有人眼里就成了以偏概全……那我跟前一种人聊天就好了嘛,为什么要去后一种人那里找认同呢?又找不到……

人若是处在需要解释/辩解/自证的境地,已经很不利很难办了,他后面说啥基本没用。

所以我决定以后不解释了。

同学只算是曾经的邻居而已,并不必然就观念一致;再一个,人的想法都在变,过去好现在不一定还能好。我一厢情愿的幻想不就被击碎了吗。

再如我导师,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也希望得到他的认同。我原先还幻想什么「终身为父」的关系,尽管早知道我和他有很多观念差异,但我居然还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他(狗头),毕业后还是希望和他保持交流,试图告诉他「老师你看我现在的生活也过得很好,好多体验很精彩很幸福,虽然没有继承你的衣钵搞学术,我仍然是个保持思考的知识分子呢,过去学的社会学人类学知识对我现在的生活很有用」……现在看来真是太天真了哈哈哈,过了很久我才终于意识到他就是个传统主流的老直男,是社会的栋梁,跟我这种边缘女性,怎么可能喜欢一样的东西嘛……幸福观都不一样啊,我觉得好的体验他可能一点都不感兴趣所以好东西也是没法分享的,他并不会欣赏赞赏我现在的生活并由衷地为我高兴。说不定他还不高兴呢,你说过去学的知识对我现在很有用啊老师,按他的尿性可能还会想「哼,知识是拿来『用』的???你评价知识的标准就是看它有没有用?这么高贵深刻的学问是拿来用在你那鸡毛蒜皮渺小琐碎的家庭妇女日子里的???你走吧我没你这个学生……」

嗨其实说到底,老师那种人似乎根本就不会对「体验」「感受」「过程」这种东西感兴趣,只在乎「结果」或「结论」。比如他曾经问我有对象没,我就说有了啊他怎么怎么好,结果老师没啥反应,只是想给我介绍对象而已,听说我有了就算了,其他的并无兴趣。直到这两年我才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这种差异,而彻底放弃了从导师那里找认同的企图,哈哈哈。单说他听到我有抑郁症后的反应是,劝我「少想想自己,多想想别人」,这就根本不是一路人……合着我得病是因为自私似的。

人和人之间的鸿沟,并不仅仅在于能否理解彼此的痛苦,也在于能否理解你的幸福、为你高兴。能共苦的人也不一定能同甘,能在困境中彼此抱持的人,也不一定能感受到同样的幸福啊。就说开头那个老同学,我给她发信息也先是讲了自己对于关于导师的反思,我觉得挺有价值的,结果她以为我是沉溺于过往、光知道分析过去却解决不了当下的问题。嗨,写到这里我都觉得有点困难,难讲清,就,我分享的是积极的体验,但在别人看来并不是,整个交流鸡同鸭讲。我觉得精彩,但她并没有体会过同样的精彩嘛,她说自己把原生家庭分析透了也没得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来。

要么自己改弦易辙,符合对方的期待,要么你想方设法说服他。都很难做到……让我迎合别人我肯定不愿意,那也别想着改造说服他们了,就……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呗,相忘于江湖,老死不相往来。

总之,所以,就别去不合适的地方找认同了,可以休矣……

旧朋友她有什么苦也与我无关了,反正她也不会告诉我,呃……


所以我现在根据是否赞我的朋友圈、是否看我的文章来选择聊天对象,虽是无心之举,实际上真是很管用很明智。因为赞我的圈就表明他比较赞同我现在的状态,跟这群人聊天,就更可能聊得愉快;反之,平常互动越少的人,有更大的概率不赞同我,聊天更容易不和谐。谁现在和我打得火热,谁就是我的好朋友。

真是太英明了,我先是关闭朋友圈入口(看不到别人发的动态),但我自己可以发,然后那些经常在我的朋友圈互动的人就被筛选出来,我跟他们点赞或聊天就会多一点。真特么太完美的机制了真他娘的是个人才,完美保证了交流建立在「两厢情愿」的基础上,而不是一厢情愿、鸡同鸭讲。跟我长期无甚互动的人,我就会判定为心理距离远,即便过去关系很好——那不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吗,谁知道大家现在都怎么想的。

上次,一个小学时耍得很好的朋友来北京约我见面,事到临头我拒绝了,找借口实在太累就直说我害怕见人太累了……小学可实在太久远了,中间隔了那么多年,而且她首次微信联系上我时听说我在北京就直接理解为我是在北京「安家」买房子了——加上这几年跟我朋友圈也没互动——我就怕她见面了还要谈房子的话题。虽然我直接拒绝后她的表现还蛮理解的,不过还是别轻易冒险哈哈哈。我觉得,能见面的人,首先还是要线上聊得舒服再肉身见面嘛,线上互动都没亮点,见面就是冒险。

反过来,我另一个同学,以前没有特别的交情,但他现在是看我的文章和画觉得喜欢,赞为「真实」,冷不丁打电话来跟我聊了半小时,还掏钱买我的画。这样就很好。



搞艺术倒也没落下,一边想这些事情一边戳「刺子绣」,突然间捕捉到不一样的光:

两张是不同颜色的光哦


有幸得见这样奇异的光色,我就感到超级超级幸福到眩晕了,这就是马斯洛所谓「高峰体验」,巅峰时刻。有这些体验我就会幸福感很高了。

突然想到,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因为同样的事情这么激动哦,这种微妙的体验着实不足为外人道也,如果你把这种感受讲给朋友,期待从对方那里得到共鸣,那不一定能如愿哦。所以自己心里幸福就好,幽兰自芳,草木非求美人折,就搁在这里,如果有同好看到,那他也满足了。

这些天这些年也是在不断认识自己,试试看什么东西让自己舒服愉悦,就这一刻更让我认识到也许我是喜欢「美」的,喜欢美的事物,沉浸于这类体验,在这里面幸福感就高。逐渐发现我大概对美感、艺术的需求很高,也能从中得到极大的满足。没钱也要搞,就像吃货再没条件也要整点好吃的,就算只有白米饭也要拌点猪油。


比如这些金色器具,珠光釉杯子,蝴蝶勺,相思木杯垫,以及桌布,用起来我就能获得极大的愉悦。在上图的环境中吃饭,刚好放了点音乐,你会感觉跟电影配乐似的!音乐好像专门配合你的动作在流淌。

我觉得美在日用中,艺术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供着的。生活中需要用一个东西,你把它设计得很巧妙做得很好看,这就很「艺术」,而不是纯粹作为摆设,也不怎么看它摸它。

我也是这段时间才更加肯定自己在艺术方面的高需求以及潜力。以前,毕竟出身平民阶层,从匮乏年代走来,家庭为我规划的应该是坐在办公室打字、做ppt这样的工作吧,最好是金融、法律这样的行业,收入比较有保障。读书改变命运最可靠,而艺术是奢侈的,是无事包经不务正业,一向是贵族才有资格搞,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啊,对歌唱、器乐也很有兴趣,但是家庭没有多余的资源投入让你搞。所以直到30高龄才重拾绘画梦想嘛。艺术就是昂贵的,我现在买画材买书都知道,很花钱,还需要大空间,我也是在小小的合租房里苦心经营。

回想以前读研的时候,半夜在小屋子里点灯熬油,疲倦啊,心里苦,就看植物分类网页自娱。为什么看植物网页?啊,因为我就是喜欢植物学啊,什么科什么属,羽状复叶,二歧聚伞花序,这些科学名词我就是很喜欢。上帝创世,林奈分类。但在当时的情境下,这似乎也是无事包经的非法活动,这有什么意义呢???意义?嗯?……灵魂拷问。学业、赚钱才是意义……

现在当然可以抛弃这种坑人的「意义」之问,喜欢就是意义,增加快乐就值得做,哪怕一丁点儿小事,认真做它的状态,本身就是意义。简里里(?不确定是不是她了)写过一篇讨论人生意义的文章,说在国外读书时有一次学校举办了一个大赛,所有人把鸡蛋从高楼抛下去,比比谁的蛋能不碎。作者没太重视这事儿,差不多是直接一扔,鸡蛋毫无悬念地摔碎成了一颗太阳蛋,但令她大开眼界的是,别的同学各显神通,有弄降落伞的有用被子的,反正就奇招频出。这种玩乐的小事儿也认真去搞,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我现在投入大量时间去种花花,也是一样。挨个察看欣赏它们,浇水施肥晒太阳,把这盆搬过来那盆搬过去,就用去半天功夫。东摸摸西摸摸时间就过去了,都不用刻意安排遛自己。

抛去那些旧思想,我现在搞艺术,完全具有正当合法的地位,完全可以是一件非常正经非常理直气壮的事。我在艺术上还能走得更远,不要设限,有他妈多远滚他妈多远。

又插足绣花领域↓


这种东西吧,就只是自己的心在那探索,或者说与物交流,也不用跟人有互动,不用从另一个心灵那里求取什么。看顾自己的心已经很不容易了,何况还要看顾别人的心,更是麻烦。



这文章写了几天,可又出了一件事,啊事故。

新年做了个这样的东西↓

针插球,内里填充棉花,做手工活时插针用,免得针找不到丢了,一不小心还扎屁股。

网上也有卖的,但是总不够合意,有的花色也好看,但他们的布是随机裁的,图案可能不在我想要的位置上,于是想,干脆自己做吧,可以完全满足自己的个性化需求,花花想放哪里放哪里!所以倒不是把现成的布料直接蒙上去,而是先经过裁剪拼接,东西虽小,也有巧思。

然后有人看上了,也想要↓

做是肯定不会做的,这要是别人,我直接踢飞冲马桶了,都不用多费唇舌,但这人是个长辈亲戚,我就开始思忖如何和平地说话了。想了好一阵子,我就说我帮你网购一个吧,邮费都能买一个了。语气还得注意点,不能显得是不想做,说「淘宝很多很便宜」也要避免人家觉得被鄙视。总之就是颇花一番心力的。

然后她说:

没事,我跟你开玩笑的,我自己在淘宝买就行了。

???什么鬼?开玩笑?您老之前的语气可一点也不像玩笑(挖鼻)

那你这不是浪费我感情吗,早知道就直接说不做,反正你也是开玩笑的。那以后我怎么知道你哪句真哪句假?是不是严肃的话我可以通通当放屁?(反正你爱开玩笑嘛)

不行,这事儿要不说清楚,她以后再开这种「玩笑」咋办,谁知道下次又要什么呢,于是我说以后不要开这种玩笑,一点也不好笑,也声明做是肯定不会做的,太费工了。并且也给她开了一个幽默的玩笑↓

其实我也明白了,她就是真想要东西呗,被拒绝后才说开玩笑(认为丢了面子要挽尊?)

原先还「贴心」的想她是不是傻,年纪大了不懂行情不会网购啥的,再一想她才不傻呢,她天天看我在朋友圈发,知道我是专门投入搞这些东西的,并不是轻轻松松能做一大堆,她自己都说我做的是「作品」「艺术品」,还想白嫖。就是看东西好才想要呗!可真有眼光啊……

我去,原先觉得自己做的球球也就那样吧,现在真是越看越漂亮了哈哈哈哈,这么富有冲击力的色彩!喜庆吧贵气吧!一团明艳!!!用起来心情都亮了吼吼吼吼~

她儿子也一个尿性,曾经想找我替他写学习先进性的文章,跑去问我老公。(为啥不直接问我?因为他先删了我这个嫂子。真特么有脸。)老公也挺幽默的,扔给他一个链接说你嫂子写的都是这样的:《老子为什么要写<道德经>,因为老子愿意》,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过程中我也有过挣扎顾虑,觉得亲戚是不是不好怼的,总得好好维护关系,仔细想想其实跟其他人并没有区别,不用小心维护他们,巴结能有什么好处?不鸟他们又能有什么损失?又不给我钱是吧(相反还要从我这里揩油呢)。何况也就一个只见过一面的姻亲而已……鸡肋关系,鸡肋人,早撇清早好。


其实我在朋友圈怼完长辈后她立马给我打语音电话来着,我吓了一跳,心想莫不是来兴师问罪骂我的,就挂了,说就打字吧。然后还没等她回复,我想了想还是把她删了,因为估计不会太愉快,根据前述「不理解的人就是不能理解」的理论。

后来我问了几个基友臭皮匠:亲戚打电话更可能是来骂我的,还是来解释或道歉的?他们的说法很有趣:

是来解释的,因为一般社会人是想要息事宁人。她如果来骂你,那她也成「直人」了。

我说她不应该很生气么?他们说:

她当然生气,但她是长辈,觉得有责任「拯救」你。

哦……那我想还是不会聊得太愉快……



如上两例这种人际事故,一次够我磨个一天两天的,脑子里很多想法在跑,坐那半天不挪窝,不停地跟各种人聊天探讨吐槽,也不吃饭。

有人说:你文章写得挺清晰的,没想到背后一件事情要磨这么久。我说文章写的是想清楚了的事嘛!背后这些是想的过程。

我就是这样,投一颗小石子也能引发山呼海啸,情绪反应是翻江倒海,是暴风骤雨,生猛密集,裹挟天地,啊哈哈哈~好啊,妙啊,棒棒棒!

我的表达就是很个人化的,可以说是「个人史」,我写的和画的,都是个人叙事,

以前我还对此有所疑虑,觉得是不是应该写点「社会议题」,或者编故事写小说(因为觉得写作者必须要有虚构的能力),一方面那些更有「普遍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更多读者更能赚钱。

但是我现在对自己这种个人化的表达非常之自信了,我现在认为这才是重要的值得做的有意义的。我最了解的当然是自己的经验,别人的经验、别人的心我又不知道。人肯定是活在自己的心里,即使是关于外界的想法,那也是从你心里出来的。心在世上最重要。再说,心也是一样的想通的,我写自己的经验,也能击中一部分读者,和他们沟通到。

现在也不再谋篇布局、更不作精细修改了,从前我是非常讲究精炼的,文字绝不要拖泥带水,能用一个字说清楚就绝不用两个字。现在不改了,更近于一种「现场」的表达吧。

当然我不谋篇布局其实也是有章法的,如艺术博士展神所说,他画画不调色那色彩也是和谐的,手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