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周年祭

网图,侵删

转眼之间,母亲离世已经一周年了。

小妹早早订好了车票,弟弟犹豫着是开车回来还是坐高铁回来,最后和小妹订了一班车回来,我和父亲在家静等着。

本来想提前一天请假,把供品订好,水果买好,弟弟却已经提前安排父亲在饭店订好了一桌供。

我们这里的一周年,没有什么特殊的规定,就是亲人带着供品上坟,放些鞭炮和烟花,烧些纸钱。

这一年,对于我,是最最伤心痛苦的一年。

没了母亲,感觉心空了,没有了依靠。

母亲一生操劳,总为家人孩子着想,有什么事总是习惯了跟母亲分享,她的突然离世,让我瞬间感觉天崩地裂,茫然无措!幻想着退休后和她的美好生活,全部成了泡影!

一年来,只要一往老家的方向走,眼泪就会不由自主的流下来,一踏进老家的门,看到院子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心就会不由自主的像针扎般的疼。

母亲生前一直和父亲在东院住着,这是弟弟家,因为全家常年在外地做生意不回来,院子大又临近大路边,他们俩一直住在这里。

而西院,是父亲母亲真正的家,三间红砖瓦房,东墙边搭起半间厨房,厨房门口有颗石榴树,每年,会结很多很多火红的石榴,母亲会给我们留起来,还会分给周边的邻居,只是他们俩只在这儿住了极短的时间。

母亲的遗像就放在西院堂屋的桌子上,每次回去看望老父亲,帮他洗洗衣服,收拾收拾卫生后,我都会不由自主的去西院看看,扫扫地,擦擦桌子,特别是把母亲的遗像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擦拭一遍。

像她活着时一样,对着她的遗像,跟她说说话。

是啊!女儿考研的分数线过了,来前秋天准备结婚了,这是母亲生前盼望的大喜事,我们大家庭里的第一桩喜事,听了她一定会很高兴;

儿子嫌现在的工作收入低,准备辞职和女朋友一起去他舅舅那儿考察考察生意,考察过后再做决定。母亲生前很喜欢她这个淘气包外甥,知道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长远的规划,还有了谈婚论嫁的女朋友,肯定会为外甥加油;

母亲啊!弟弟家的生意在现今生意难做的情况下一直平稳上升,侄女侄子相继开了网店;小妹家的生意还算不错,虽然门口一条路上有九家鲜肉店,但靠着好的口碑和以往积攒的老客户,还是比上班要收入高!

活着时,你经常念叨他们做生意要知足常乐,不要老想着赚很多钱,这世上有赚不完的钱,要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就行了!

你走后,他们俩在照顾生意的同时,也更注重了自己的家庭和身体。

你最最放心不下的父亲,坚持独自一人住在大院子里,谁家都不去,守着他和你共同生活五十多年的回忆。在你走后,哭了几百场,夜晚,风吹门动,老感觉你还没有走。

母亲,你生前把他照顾得太好了,没了你,他没有独自生活的能力,觉得日子难过,好在他朋友多,爱打麻将。

经过多次的开导劝慰,现在已经好多了,还学会了做简单的饭菜,你知道了一定很吃惊也很开心吧!

八十岁的大姨已经知道你去天堂的消息,瞒了她将近一年,实在瞒不下去了,姨夫就跟她说了,很伤心的哭了一场。你活着的时候,经常去看望大姨,你俩见面最多,她肯定心里很难受,你在天堂里保佑她一切安好吧!

五姨自从姨夫患癌去世后,还没有从中走出来,但已经好了很多。不愿跟孩子在大城市,就一个人在家待着。前几天父亲给她找了个养老院的活,因为不适应,也没有干成,现在在家也没什么事干,看看打牌,去集市上溜溜逛逛,也挺好!

小姨家的生意还是早上很忙,孙子已经上了幼儿园,自从你走后,小姨哭了很多场,她平时跟你亲近惯了,姊妹之间有什么事她总爱跟你商量,姥姥已经走了将近三十年,她已经把你当成了自己的母亲对待,过年时她想想你不在了,又难受得哭了几场!

四姨还是舍不得闲一会,老是干这干那为了多挣钱,虽然儿女都已经成家立业!

嫁在外地的三姨日子过得很滋润,经常在大家庭群里发些外出游玩的照片,一如既往的优雅美丽,虽然已经七十多岁

了!

母亲,你放心不下的小舅,生意稳定,如今他的儿子也有了对象,还在省城买了房子,所以你要为小舅高兴才是!

……

母亲,想和你说的话太多,太多,这一生,你有太多的不易,但从不轻易掉眼泪,也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总是默默的努力向前走,咬紧牙关挺过来。受了委屈,也极少辩解,总是默默等待真相浮出。

一辈子做什么事都是认真负责,踏实守信,不会花言巧语,偷奸耍滑,在邻居和亲戚之间口碑极好。

年轻时,父亲一心扑在工作上,极少过问家里的事,都是母亲既要照顾我们三,还要忙活地里的庄稼。

中年时,父亲禁不住朋友蛊惑,做生意赔了很多钱,整天被讨债的追,甚至被起诉至法院,母亲省吃俭用,种药材,搞养殖,拼命挣钱,终于帮父亲把债务还清了。

日子渐好,父亲还是不消停,退休后也是整天喝酒打牌管闲事,不知道体谅母亲的辛苦付出。母亲虽然偶尔会说些怨怼的话,但父亲晚一会不回家来,又会催促我们赶紧给他打电话,怕他喝醉酒磕着碰着。

三年多前父亲罹患癌症中期,我们姐弟三人愁绪满腹泪水涟涟,是母亲无比坚定的劝慰我们,说父亲一生为别人做好事,老天会保佑他把病治好。在上海肿瘤医院手术后回来,看着母亲一日三餐变着花样为他做吃的,悉心照顾他,父亲才终于体会母亲的一片苦心,可惜为时太晚,母亲也于父亲患病两年后罹患重病。

可是母亲一直很乐观,说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能活到七十多岁,因为心脏不好,她一直觉得自己不会活大年纪。

做了手术后,身体渐渐恢复,我们都以为还要活好多年的母亲,因为新冠肺炎留下的后遗症,吃得极少,最后因为心衰离我们而去。

小时候,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有母亲在身边,心里就会很踏实很心安。

长大后,虽然看似成了母亲的拐棍,但在内心深处还是觉得母亲是自己最坚实的依靠。遇到烦心事跟她说说,她总能化解你的愁烦,让你有勇气去面对所遇到的各种烦心事。

如今,你疼爱的孩子都有各自的家庭、工作、生意,每家两个孩子,都是儿女双全,一直是你引以为傲的。

而你最疼爱孩子,无论孙子孙女外甥外甥女都全身心的去疼爱。

就在为你约好上海的医院要去做手术的前夕,在家的侄子要回南京,暮秋早上七点多的高铁,你拖着病残的身体,不到五点就起床为孙子炖鸡熬粥,让孩子吃得饱饱的暖暖和和的去坐车,弟弟每每想起,都会泪流满面!

草长莺飞,花红柳绿三月天,是母亲生前最喜欢的时节,如果还在世,她又该忙着种这养那,除了种菜,还爱在院子里种很多花花草草,精心照料,耐心等待她们吐出花蕊,一刻也舍不得闲着,等到花香笼罩在整个小院,她会非常的开心!

心地善良的母亲啊,你一生宁愿委屈自己,也要处处为别人着想。如今你身在天堂,一定会好人好报,幸福安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晴天 今天是母亲一周年的祭日,我们带着孩子早上七点就已出城上了高速,赶往县城老家。亲...
    一缕情丝阅读 2,397评论 2 10
  • 文/凹丁 一 公元2020年2月5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十二,早上8:30分,我的母亲走了。她在我的怀里,双目微闭,就...
    凹丁阅读 1,000评论 3 7
  • 母亲生病住院28天,还没等我们四兄妹商量好出院后怎么安排照顾她,母亲就走了。算一算,再过十一天,我妈离开我们就...
    德哥_3901阅读 307评论 0 0
  • 早上一睁开眼,手就不由自主的去拿手机。点开微信页面,没有看到妹妹的回信。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应该今天回去? 时间走的...
    暖意人生1阅读 266评论 0 6
  • 妈妈,这个亲切的,每个人都会叫的两个字,一个词语,每个人心里面的甜蜜和妈妈离开以后的痛苦。都包含在这两个字里面 今...
    梨儿无心阅读 9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