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

从小到大,吃过不少次涮羊肉。但每吃一次,总会觉得味道差了很多。人的舌头是有记忆的,对于吃过的美味,犹如录音机一样,深深地记录在大脑中。只有再次遇到美味时,才能唤起内心深处的欣喜与渴望,唤起沉睡在内心深处久远的记忆。

  当吃东西仅仅停留在为了生存的层面上,吃就变的很痛苦,很无奈。我很遗憾,因为这样一种情绪已经持续了很久。这倒并非厌食,而是不能糊弄自己舌头的记忆。

  对于美食而言,吃只是最后的一个环节。从采购到加工,直到吃进肚里,慢慢消化,慢慢体味,无不渗透做美食者和吃美食者的心意。如果做的无心,吃的无意,食物的美好就消失殆尽,吃美食与嚼石蜡其实都是一样的。就像千里马与伯乐、俞伯牙与钟子期、刘玄德与孔明一样,缺一不可。

  还是很小的时候,那是一个刚下过雪的傍晚,已是饥肠碌碌的我,眼巴巴地望着那个门,期待父母的归来。

  门打开,伴随一股冷风进来的父亲,非常神秘地对我挤了挤眼睛说:“今天咱们吃顿好的——涮羊肉。”涮羊肉,在今天看来,是普通不能再普通的食物了,但那时,对我来说,是第一次听到的名词,是一个神话。

  父亲像魔术师一样,慢慢地打开提包,开始从里面往外掏东西。包里东西种类很多,一块冻羊肉,红红的很瘦,有韭菜花、虾油、香菜、芝麻酱、酱豆腐、蒜头等等,现在想起来,也许那天回来晚了,就是去找这些调味料。

  父亲很细心地将麻酱调好,麻酱要用凉开水一点儿一点儿掺水调合,这样澥开的麻酱就很白,盛在白瓷碗中,显得非常干净。麻酱调好,父亲又取了一只碗放上酱豆腐,用小勺压碎,调入水,搅拌均匀,放在一旁。取了几瓣蒜,放在碗中,加上咸盐,用擀面杖头,轻轻捣碎,再加上凉开水。等这些工作结束后,又取了几只干辣椒,放在碗中,用剪刀剪碎,等着热油炸。

  接下来是切肉,肉微微冻着,所以切的时候并不费力。切肉是一门功夫,肉要切得薄,还要讲究纹路。那时候不像现在,有专门切肉片的机器,即使大的肉店,切肉也是用一把大刀切,全凭手工,非常考较师傅的功力。他们会把一整卷的羊肉,压在案板上两个突起的铁钉上,钉子钉入肉中,起到固定的作用,然后用刀来片。刀是特制的,两头带把,刀长三尺,双手用力,斜片肉片,肉片能片得非常薄。但是,至今我仍然觉得,父亲用刀切得肉片,涮后更有嚼头,味道更佳,绝非片出或用机器切出的肉片可比,也许是用的心思不够吧。

  切菜就不必多说了,和现在差不多,无非是白菜、豆腐、香菜什么的,时间太久,记不住当时都吃了什么菜,只记得肚子一个劲地响,口水一个劲地咽。

  接下来是座锅炸辣椒。锅烧得很热,油开始冒烟的时候,要先从火上端下来,稍凉一下,倒入辣椒碗中,顿时香气四溢,充满了小小的房间。

  辣椒是个好东西,俗话讲,辣椒是穷人家的肉。不管什么粗食,只要配上盘炸辣椒,粗食就变成美食。据说,辣椒原产于南美洲的墨西哥、秘鲁等地,印第安人最先种植和食用它。16世纪末,辣椒传入中国,最初起名叫“番椒”。明《草花谱》记载了一种外国传来的草花,名叫“番椒”。看来当时辣椒只是作为一种观赏的花卉被中国人引进栽培,尚未应用于饮食。清乾隆年间,辣椒才开始作为一种蔬菜被中国人食用。据载最初吃辣椒的中国人都在长江下游,即所谓“下江人”。因为辣椒最初从海外传来,下江人先尝试这些时新食品也在情理之中。下江人嗜辣椒之时,四川人尚不知辣椒为何物。乾隆年间李化楠撰写的《醒园录》,丝毫未提使用辣椒。迟至清嘉庆年间,四川县志始见栽种辣椒的记载。现在川菜大行其道,人们种的、吃的多是川椒,也称朝天椒。四川辣椒,追求口味刺激可以,干辣有余,香味不足。

  我们生活的那个时代,平常人家里的辣椒,大多是秋天从市场里买来,自己用线穿成串晒干的。这种辣椒个头很大,辣味小,但香气十足。用胡麻油炸,二者相得益彰,很香。有时候回家饿了,没有零食吃,就拿剩馒头蘸上炸辣椒吃,也很解饿。现在人们多用清香油、花生油、菜籽油炸朝天椒,辣倒是够辣,可味道却差了很多。

  辣椒炸好后,火上开始烧水。趁这个时候,父亲开始调蘸料。他像化学老师一样,取了三个碗,开始往里添加不同的佐料。麻酱、酱豆腐、韭菜花儿、虾油、香油、香菜末、辣椒油,最后加上蒜泥水。加调料很有讲究,麻酱为底,味厚而持久,要先放,而蒜泥水一定要后放,蒜味轻薄,还没端上桌,没有吃到嘴里,味道就先闻到,这样,整碗调料才更诱人食欲。

  水开后,父亲开始拿筷子往锅里一片一片下肉,筷子夹住肉,轻轻抖动几下,肉一变色,就夹了出来,放在碗中,沾一沾涮料,放入口中,肉很嫩,调料很香,至今想起来,那恐怕是我吃到的最好的涮肉了。窗外冰天雪地,大雪纷飞,屋内炉火通红,雾气茵茵,桌上杯碗交错,肉香流溢,每个人吃的脸上红彤彤的,幸福的很。有古诗云: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下雪时节,涮肉小酒,三五好友,实为人生快事。

  涮羊肉从何年代产生,现在已无从确切考据。据说涮羊肉起源于元代。相传当年元世祖忽必烈统帅大军南下远征,一日,人困马乏饥肠辘辘,他猛想起家乡的菜肴——清炖羊肉,于是吩咐部下杀羊烧火。正当伙夫宰羊割肉时,探马来报,敌军逼近。饥饿难忍的忽必烈一心等着吃羊肉,他一面下令部队开拔一面喊:“羊肉!羊肉!”厨师知道他性情暴躁,于是急中生智,端上明炉,架上头盔,飞刀切下十多片薄肉,放在沸水里搅拌几下,待肉色一变,马上捞入碗中,撒下细盐,即刻涮肉,即刻果腹。大汗胜仗归来,在庆功酒宴上,忽必烈特别点了那道羊肉片。厨师选了绵羊嫩肉,切成薄片,再配上各种佐料,将帅们吃后赞不绝口。大汗喜悦,问厨师这是一道什么菜,厨师忙迎上前说:“此菜尚无名称,请大汗赐名。”忽必烈笑答:“我看就叫‘涮羊肉’吧!”从此“涮羊肉”就成了宫廷佳肴。现在看来,这个故事多有穿凿附会之嫌。试想军营之中,仓促之间从哪里找那么些明炉,即使有炉子,又上哪里准备那么多调味料?白肉蘸盐,味道能那么美吗?但我宁愿相信这传说,它不仅使这道菜平添了许多故事,许多霸气,更体现来食的真谛,体现来北方人对食物的态度。

  北京“东来顺”的涮羊肉作的很地道,也很精致。据说在光绪年间,北京“东来顺”羊肉馆的老掌柜买通了太监,从宫中偷出了“涮羊肉”的佐料配方,“涮羊肉”才得以在都市名菜馆中出售。炭火、铜锅、清水涮是“东来顺”涮羊肉必须的三个特点,否则就不是老北京涮肉。肉的讲究是“干盘清汤”,就是盛羊肉的碟子,在任何时候,哪怕是羊肉都化了,里面也不能有汤,更别说血汤了。另外,刚切完的羊肉,放到盘子上,盘子倒扣过来,这肉都得牢牢的粘在盘子底儿上。这就说明这里的羊肉“干净”,羊绝对是活着的时候宰的,绝对不是死羊肉。“清汤”也是这个理儿,在涮肉的过程中,火锅里面的汤不会出现沫子,汤涮到最后,那还得是晶晶亮,亮晶晶,总得是清的,只有这样的,才说明这个肉好。

  另一个要紧的就是蘸料了。东来顺的调料一般都装在大方盘中,多达十几种,伙计手托大盘,游走在食客中间。每个人自配调料,随个人口味增减。我曾到过东来顺,暑伏时节,骄阳如火,店内人声鼎沸,桌上铜炉明火,座无虚席,食客如云,确实叹为观止。

  现在涮肉成了一道普通的菜肴,有很多专门卖涮肉的饭店,有外地朋友来的时候,也多请他们吃涮羊肉,以体验一下塞外风情。但是平心而论,涮羊肉的味道差了许多。炉子多是用煤气灶、电炉子,涮料一般都是几种现成的蘸料,或用工厂化生产的现成调料。涮起肉来,也没了什么先肉、后菜、喝汤、吃火烧的规矩。你一筷子、我一筷子,各捡自己喜欢的胡乱的下锅,就像吃大杂烩一样。曾有一次,有个人还未等涮肉,先将烙饼放到锅里煮,实在是乱弹琴。家里偶尔也会涮羊肉,但多与饭店的做法相同,不过是换了个环境。调料买现成的,涮肉也减少了许多加工的程序,自己不再动手,不仅情调少了许多,味道也差了不止万里。

  我很怀念那个下雪的夜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