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越读》模块1第6讲作业

#漫薇手迹[超话]##深越读#

Day6 5组+145号+李皖苏

一、今天学习了@付萌薇 模块2第6讲《如何使自己成为一个使命必达的高手》

二、今日作业:从自己读过的书中,选择一个你打算践行的行动,详细的描述这个行为,如果你打算践行100天的话,你打算如何践行,并且从今天开始,发布在朋友圈,记住带话题哦,比如#100天新知行动,#100篇幸福日记。

️✅自己打算践行的行动:写新知行动

在梦想课上我找到了先实现自由插画师的梦想。于是我想着写新知行动有没有必要呢?

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一段话,让我坚定了脚步,他是这样说的:

“请各位记住,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钱生钱不如才生财。我们长大不可能都当作家,会从事不同的职业。

有没有一种通用技能,像魔法那样,我们现在掌握了它,长大后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在和别人竞争时都能胜出?

有。这种通用技能的名字是:写得一手好文章。英语不是通用技能,数学不是通用技能,写得一手好文章是通用技能。”

郑渊洁老师还说道:“哪怕写一篇只有50个字的文章,你也离不开这4个步骤:观察、分析、判断和表达。而这四点恰恰是成功的人拥有的,最基本的素质。”

混混师傅说,绘画重点不是你有多么高超的画技,而是你能够画出你想表达的东西。

绘画和写作在底层逻辑上,有很多相通点,一方面阅读和输出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阅读及时察觉和调整心里的状态。

接下来我从ABC和MORS两方面为我的行动进行解读。

️✅ABC:

A(现状):就像李笑来说的:一方面要先承认自己确实很差,接受这个事实。另一方面,复利曲线告诉我们,只要稳定地、持续不断地输入和输出,有一天我们终将跨过那个拐点,越走越远。所以我们要有信心和耐心。

B(行为):阅读后写新知行动

C(结果):自己的观察、分析、判断、表达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MORS:

M(可计量):1天写1条新知行动,1个月完成15~20天新知行动。

O(可观察):刚刚点击话题看了下,以前的打卡确实一目了然。后面新知行动也打算加上话题。

R(可信赖):后面自己可以把周复盘、月复盘展示在朋友圈,让大家一起监督自己。

S(明确化):我通过阅读,在朋友圈,输出100天新知行动。

️✅循序渐进:

我对循序渐进的理解是:一方面,让它简单易行,比如字数方面,我给自己的要求是:每天写50~100字就达标。这种方法更容易让自己养成持续去输出的好习惯。

另一方面,可以把100天划分成几个大阶段,大阶段再进行划分,比如把100天拆解成5个21天(因为我们对21天更为熟悉和亲近),再把21天拆解为3个7天。把每个阶段设置一份小奖励。

️✅做一个长期主义者:

关于长期主义,我之前还写了一篇新知行动,特别感谢牧心师姐@牧心微笔记 的分享,牧心师姐关于长期主义的分享转变了我的思维和观念,让我的心瞬间平静下来。拿来和大家一起共享。

【长期主义不是一种坚持,而是一种价值观】

牧心师姐说道:“把‘坚持’二字从你的大脑操作系统删除,因为长期主义者是不需要坚持的。

长期主义不是一种坚持,而是一种价值观。你认定什么,你就能够长期地坚持。”

这让我开始思考,自己手头上在做的事情,是不是我认定的事情,最近我开始了跑步,因为我认定它会让我的身体素质更好,让我的脑袋瓜更好使。

牧心师姐还说道:“长期主义者不会说,今天没有学习,我就罪该万死,我这段时间没有学习,我就放弃吧。

长期主义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不断持续地精进和学习。”

这段话对我来说,像是一颗解药,治愈了我多年来的懊悔、自责、焦虑和挫败感。5年前的我会因为一次没有打卡,而情绪崩盘,会因为没有完成flag而有深深的挫败感。

现在我知道了,长期主义者是不会这样的,对他来说,持续不断地精进是终身的,而不是某个时段的。

我想到了曾国藩,都说“富不过三代,穷不过三代。”,而曾国藩家族,200年出了240位杰出才俊,曾国藩家族长盛不衰的秘密是什么呢?

通读历史,我们会找到答案,是他们对读书这件事的笃定,他们都是长期主义者,所以,在他们那里,是没有“坚持”和“放弃”二字的。

有次打官司,因为没有文化,曾家吃了亏,于是曾国藩的爷爷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便花钱让儿子读书,也就是曾国藩的爸爸曾麟书。

虽然曾麟书非常努力,但考取秀才的道路,却十分坎坷,他10多岁就进入考场,前前后后考了17次,在他43岁那一年,他终于考中了秀才。

因为曾家族认定知识改变命运,在这种家庭理念的熏陶下,要多读书的观念也深植曾国藩的脑海。

曾国藩认为:“凡人多望子孙为大官,余不愿为大官,但愿为读书明理之君子。”曾国藩作为一位父亲,他不希望儿子做大官,而是更希望他做一个爱读书,明白做人之道的人。

曾国藩在做官的几年中,不断地给家里写信,让弟弟们多读书,把自己的读书笔记供弟弟们传阅,互相交流读书心得。他鼓励子孙要把自身的道德修养作为读书的重点。

做一个长期主义者,这就是曾国藩家族长盛不衰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