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古代后院女人们只争宠?说说曹操夫人们的姐妹情深!

关注公众号河马说说

每日与你说说历史八卦

前几日在八卦三国曹家那些事儿时,河马先后提到过曹操的正室原配丁夫人,继室卞夫人,和早死的妾室刘夫人,这三位夫人凭借自己的各自优势,影响了曹操一生甚至曹氏魏国,不仅如此,有心人也许或多或少能感受到曹操这三位夫人之间的情谊。

今天河马就以这三位为主,来说说曹操的夫人们。

曹操一生风流,他独特的好人妻口味哪怕现在都被后人诟病不已,河马要说曹操后院里的女人人妻只是一小部分,真正在曹家有影响的还是要属曹操自己娶的女人。

曹操自己明媒正娶的原配丁夫人,是曹操在老家的糟糠之妻,婚后几年一直未育,曹操就纳刘夫人为妾,刘夫人肚子争气,生下了青史留名的曹操长子曹昂和清河长公主,卞夫人出生歌舞世家,在古代歌舞世家可不是现在的艺术世家倍受尊敬,是属于下九流的卑业。卞夫人自幼习得歌舞艺双绝,在她20岁时遇到了在做东郡太守时年25岁的曹操,曹操一眼相中她,抬进门做了妾。

丁夫人无所出,可她是曹操的正妻,又秉性耿直为人正派,一直受到曹操的尊重,夫妻相敬如宾。丁夫人对刘夫人也未有妒忌,因二人先后进门时间相差不大,相处时间最久,这两人姐妹相待,互相彼此扶持,而曹操因得曹昂而万事足,十年未曾再有子嗣,曹操的后院这时很和谐。

刘夫人体弱多病,连续生下一子一女后身体也不行了,她在临终前将自己的一双儿女托付给了丁夫人,丁夫人含泪答应,刘夫人放心的去了。

丁夫人对待刘夫人的儿女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样,把曹昂教育的很好,要不也不会有后来的曹昂舍身救父。

卞夫人作为后来者不得丁夫人的喜欢,处处被刁难,但当卞夫人一连生下曹丕、曹彰、曹植、曹熊后在曹家站稳了脚跟,丁夫人就算再看不上卞夫人也没办法,而且丁夫人为人率直,做不来阴毒的事。她教育曹昂要爱护幼小团结兄弟,作为曹操最爱的儿子,曹昂对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妹妹爱护有加,丝毫不会苛待他们。

直到曹操看上张绣的婶婶收房做妾,张绣怀恨在心,围困曹操于宛城,曹昂将自己战马给曹操,让父亲快逃,自己与典韦等人战死。丁夫人知晓后,犹如遭雷击,她教养曹昂成正直孝顺、文武双全的少年英雄,怎料竟促成了儿子的枉死。

丁夫人对曹操哀莫大于心死,决然提出与曹操离异,曹操如何忏悔挽留都不行。

曹操和丁夫人离异后,扶卞夫人为正室,卞夫人将这一切变故看在眼里,在曹操四处奔走完成霸业时,她家里家外操持外,还会对丁夫人照顾,丁夫人也慢慢放下了对卞夫人的芥蒂,二人的姐妹情谊慢慢加深。

曹操扬名立万后,未忘记丁夫人,又怕丁夫人拒绝,就以卞夫人之名邀请丁夫人返王宫赴宴,卞夫人在宴席上将正妻之位让给丁夫人,丁夫人对卞夫人的厚待感怀备至,但还是谢绝,说:“我与曹操已经离异,你不必如此。”,此后,丁夫人未曾出现在王宫,几年后在自己娘家去世。

卞夫人得知后告知曹操,曹操对丁夫人本就愧疚,亲自选墓地安葬了丁夫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