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看病还要医生吗?

   2017-4-27    王老七    王老七的美好生活

       去年3月AlphaGo对战李世石,大获全胜,今年又向中国职业围棋选手柯洁发起挑战,并将于5月23-27日在乌镇进行对弈。人工智能越来越火,很多的传统行业都面临着被机器取代的危险。一些人就在思考,人工智能能不能代替人类医生?毕竟,一个真人医生的培养要耗费十几二十年,耗费大量的金钱和精力,而且他们要不断的实践,不断的学习,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但是,机器就不同了,人工智能来了,人工智能的学习速度、效率和成本远远的优于真人医生。未来看病是不是就可以不用真人医生了?直接机器看病是不是就轻松的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了?额,这个嘛,我还真说不好,但是有人说的好,最近我读到一篇发表在《纽约客》的文章,这位作者是一名医生,他从他的视角探讨了这个问题。这篇文章是由马徐俊马老师翻译的,下面我就来为大家转述一下。

       首先作者的结论是:人工智能不能代替真人医生。然后他分别从一下几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

1、医生的大脑是怎么诊断疾病的?

       医生的诊断方法呢,一般是医生首先搜集患者的资料,列出可能的原因,再权衡各种信息,排除一些可能,最后通过实验室检验结果推断,最后得出结论。但是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简单。有专门的科研人员,对医生的大脑做过研究,试图了解他们是怎么做出诊断的。研究发现,当他们做出诊断时,他们大脑里发生的模式和识别日常生活事物的模式很相似,识别病症有点像识别动物的过程。比如,你看到犀牛时你不会从考虑其他动物,你是从整体来认知犀牛的,这是一种认知模式,这种模式是长期的工作积累的经验。

2、人工智能是怎么诊断疾病的呢?

        人工智能主要通过深度的学习,就是模仿人类大脑的运作模式。比如小孩是怎么认识狗这种生物的?是先看到狗,然后被告知这种生物叫狗,通过不断犯错、被纠正,一次次自我调整,最终知道了什么是狗。机器的深度学习也是这样,它会从已分类的图片中获取信息,然后观察上千张归类图片,归纳出狗的特征,最终形成自己认狗的方法,这和小孩认狗的方法是一样的。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通过深度学习的方法教人工智能如何辨别黑色素瘤,在用了将近13万张图片训练机器正确识别病变之后,结果在每一次测试中,机器的算法都由于专业的皮肤科医师。要知道,一个全职的皮肤科医生,一辈子大概看20万个病例,斯坦福大学的人工智能算法,三个月就看了13万个案例,而且算法还可以不断学习、成长。

3、人工智能和人类医生的区别?

        英国哲学家Gillbert把知识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知道是什么”,一类是“知道怎么做”,这两种认知方式人类都会,但是机器的深度学习,其实只知道是什么,却并不知道怎么做。机器的深度学习更像是一个黑匣子,匣子里面的工作方式是很神秘的,没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机器得出诊断的结论,是从图像中提取某些特征,这个过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文中还打了一个比方。假如让一个棒球运动员和一个物理学家比赛判断球的掉落位置。棒球运动员不知道任何方程式和理论,但他投球上百万次,所以能准确判断出球会落在哪里,物理学家则可以通过解方程来判断出球会落在哪里,最终从结果上来看,两人得出的结论是一样的,都能准确判断球的落点。人工智能就像是一个棒球运动员,而人类就是那个物理学家。

        医生在临床实践中最强大的地方,既不是“知道是什么”,也不是“知道怎么做”,而是第三个知识领域:医生知道为什么。而只有知道疾病为什么会发生,才能推动医学的进步。

       说的太好了,点个赞先!

4、人工智能对于人类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作者说,人类为了放大自己的能力,不断的创造新的工具,比如汽车、飞机延展了双腿,手机延展了人的喉咙和眼睛。而计算机将会以同样的方式放大人类的思维能力,人工智能会使人类的头脑变得更加强大。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不会取代医生,它们会提供专业知识和帮助,是专业人员的能力增强。

        作者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而言,意味着更强大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取得更大的成就,而不是你死我活此消彼长的关系。

       说到这里,这篇文章就结束了,我对文中作者的观点还是非常认同,每当新东西来的时候,很多人都习惯性的抵制,认为是洪水猛兽,冲击着原本稳定的生活。就像汽车发明出来的时候,被人们称为“会冒烟的魔鬼”,很多人力车和马车等职业的人更恐惧,他们害怕自己的职业被汽车取代,但是,他们没想到的是他们车夫的职业被取代了,会生出更多的职业,他们不一定非要做车夫吧。社会科学技术进步肯定会出现很多新的事物,就看你怎么看待它。就像最近很火的共享单车,刚开始很多人抵触啊,特别是很多的摩的师傅,他们经常把他们工作地段的共享单车推走,或者损坏,但是,却阻挡不了共享单车的地毯式覆盖。

      只想说:不要怕,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