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让教育回归美好生活》:最好的教育,在琐碎快乐的生活中

《让教育回归美好生活》

一说起教育这个话题,是比较有争议的,尤其对于亿万牵挂孩子成长的父母来说是非常敏感的。有的人说中国的现代教育出不了钱学森那样的人才,有的人叫嚷着教育的种种弊病和漏洞机制,有的人抱怨学生课业负担的沉重等等。

总之,教育是个千百年来让人苦恼和头疼的一个领域,它既关乎孩子的成长、家庭的幸福,也决定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

拿我来说, 上了这么多年学,见了形形色色的老师。有负责任的,有照本宣科的;有凶神恶煞、言辞激烈的,也有细心教导、循循善诱的。老师是孩子的第二任教育者,一个老师的合格与否,关系到孩子身心发展的健康状况。

在我这十几年的受教育经历中,可算得上是“教育三千”,若要从中“取一瓢饮”的话,令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孩子的积极性问题,大多老师用“教育”的思维教育着学生。这样一来,在学生的心目中,老师这个形象永远是高不可攀,高高在上的。那三尺讲台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变质,成为了一些老师舞文弄墨的平台,成为了凌驾于人类情感之上冷冰冰的发号施令的场所。

长此以往,每当老师提问时,下面的学生都会默默地低下恐惧的头颅。有的时候,并不是学生不想回答,而是教学方式的扭曲打消了他们积极参与的念头。学生担心的是,如果自己起来回答问题,收到的会不会是“你连这个都不会?”“你整天在干些什么,用你的脑子想想。”等等这些打击和扼杀积极性的刺激性话语。最后,不敢回答问题这个扭曲的教育方式所留下的后遗症,在学生的心里留下伴随终身、难以抹去的阴影。

当我们教育学老师告诉我们,她没有用一药一剂便治好了孩子的口吃时,下面在坐的同学都目瞪口呆、佩服至极。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成果,和她多年研究教育的硕果是密不可分的。

她告诉我们,很多口吃孩子的家长都急着去投医问药,那样毫无必要,也毫无效果。她在自己孩子小的时候,日复一日地坚持做着一件事:每当孩子结结巴巴地说出一句话时,她都会一个词一个词地教孩子清晰地读出来。慢慢的,孩子从能清晰地说出一个个词到流畅地说出一句句话。

她把这种教育行为称作不过分强调,意思是孩子口吃时不要抱怨、不要打孩子,而是积极引导孩子跟自己学习吐字的清晰度。这种耐心和用心与《让教育回归美好生活》的作者极其相似,他们都在用全心陪伴孩子的成长,用仁爱带领孩子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前行

让孩子快乐成长

如果现在的你,正在苦苦寻找治愈教育顽疾的最佳药方,我给你推荐一位叫张贵勇的好爸爸,让他为你把把脉:


01   不要“教育”孩子


写作之余,一直陪伴孩子的成长,记录着孩子的生活点滴,反思如何给孩子合适的家庭教育,他把自己最好的年华嵌入孩子的生命,收获的是对孩子心理认知和成长轨迹的见证。

这是一本关于教育这个很古老话题的书,一提起教育,很多家长会问:“用什么方法教育的孩子最成功?”其实,教育孩子并没有方法,并且,我们不应该“教育孩子”。当一个家长的口中出现“教育”这个字眼的时候,已经偏离了孩子成长最健康的轨迹。

孩子与父母总是亲密无间,家人之间也该坦诚以待:我们不必羞于表现对孩子的爱,而且我愈发感觉心中有爱的孩子会看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更有幸福感。

作者并没有用枯燥乏味的说教去告诉读者教育的无数个方法,而是用一个个活生生的生活场景,栩栩如生地传递自己的育子宝典。这一个个生活情境是再普通不过的了,每个家长都会在阅读之后感同身受、感受颇深。作者作为亿万父亲中普通的一位,用持续不断的耐心记录了孩子每天成长的点滴,仅此一点,就足以说明作者在用全心作一位孩子成长的见证者而不是教育者。

记录点滴


02    是家人,亦是朋友


“在彼此观照的过程中,我开始警惕成人思维里惯有的简单与粗暴,时刻提醒自己,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戕害童心。

一个家庭的组成,是缘分使然。父母就像那深值于土壤的树根,不断汲取充沛的养分,为的是让孩子这棵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因此,父母与孩子既是一个有爱的整体,又像是同一条船上患难与共的朋友。

“正是在孩子一天天的成长记录中,他渐渐悟到教育的方法与真谛。虽然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完美的教育,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和这对父子一起去追求教育的完美,把教育还原为美好生活。”

作者在与孩子的相处中,并没有用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教育孩子在什么情况下该如何做,而是恰到好处地把自己融入到孩子的生活中。

他以平等的身份,做着再普通不过的事,给孩子读书、和孩子一起放生、用一颗童心和孩子开玩笑等等。所有这些,并不是作者的特权,而是每个家长的选择。你选择了什么样的身份和姿态,你的孩子就具有了相应的成长方式。


03    没有完美的父母,但有更好的家庭


我希望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能体会到生命的种种乐趣与价值,而不是被条条框框各种压力所束缚,更不是为之无限加码。

天底下没有完美的父母,因为人生来就不完美。但你选择给孩子的,却会让这个家庭更加充盈。

在孩子的疑问、好奇泛滥的时候,很多家长可能会招架不住。有的家长会不耐烦地三言两语地去敷衍,有的家长或许会因为暴脾气的操纵而扼杀了孩子的探索和好奇。而这些都是不可取的,这样做注定了孩子的成长是失败的,身心的发展是畸形的。

作者的成长,一部分来自孩子的成长。有的时候,由于一个不确定的问题暴露了自身知识储备的缺乏,作者并没有因此而感觉丢脸或者去极力解释,而是虚心检讨自己的不足,赞扬孩子的聪明、知识的渊博以及涉猎的广泛。面对孩子的错误,作者选择了不揭穿,这样的话可以充分发挥孩子的好奇心和五花八门的想象力,让孩子体会到生命的价值和乐趣。

看,生命多美妙


结束语

有个纪录片叫《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讲的是中英教育模式哪一个更好。当那个学校的英国学生在中国教育模式下学习时,大多抱怨课业负担的沉重。当记者采访其中一个学生时,他的一句话点醒了在教育中苦苦求索的人们:“我觉得教育有自己适合的土壤, 和别人比不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

是啊,教育应当“因材施教”,不能用流水线的作业生产整齐化一的教育产品。每个孩子都有一片天,用心和友爱才能使这片天更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