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读书总结

2020是一个神奇的年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悠长假期,前所未有的封城封国。也许是一贯的幸运,这一年无论是自己,还是身边,都没有发生真正负面的事情。虽不信天地鬼神,但常怀感恩之心。

就“阅读”而言,2020是突破性的一年。从疫情开始,漫长的居家时间让我可以静下心来,开始放肆的读书。年末看看豆瓣上的记录,居然达到“155”这个前无且难后有的数字(单论本数应该是160+)。回头看来,大致有如下几点值得一提:

  • 终于补上了了阿加莎这一课,总数可能有将近50本吧。写于上个世纪的故事,如今依然精彩。
  • 读了几本经典管理著作,同样是写于上世纪早中期。经典理论历久常新,相见恨晚。
  • 开光了卡尔维诺。虽然这种崩裂的想象力不是我的菜,但还是要奉上膝盖。
  • 尝试了三种做读书笔记的方式(拍照、手写、扫描),都不甚理想,还需继续寻觅。

在这里推荐几本去年读到的五星之作:
SaaS创业路线图:to B产品、营销、运营方法论及实战案例解
2B一直是我重点关注的领域。受人推荐后辗转发现了这本书,阅后大受启发,彻底解决了几个困扰我多年的问题。特别是其中关于收费还是免费的论述,尤为精到。
领导梯队: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公司
这是一本初版于上个世纪的管理名著,被誉为“领导力开发的圣经”。作者用简单清晰准确的笔触,说明企业各个层级管理者的能力诉求和上升路径。无论身在哪里,无论诉求为何,知上知下方能进退自如。
创新者的窘境
这又是一本初版于上世纪(1997)的管理名著。作者关于代际间破坏性创新的论述,发人深省。
言论的边界
关于“ 言论和出版自由 ”,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拥有者”是否真的拥有,边界在哪里,是否存在隐性代价,这些都不是不证自明的。
13 67
作为一本推理小说,情节固然精彩,但最吸引我的实际是文字中浓浓的港派味道。记得刚到深圳的时候,平日进出坐着招手即停的小巴,如今已杳无踪影。时光如箭,一去不返,如是而已。
半生为人
那个时代,哪些人和事,如今已很难被想象和理解。但朴素的文字中,自有爆裂的冲击力。记得那天,我一人坐在客厅角落的摇椅上,读到情难自己,掩卷长哭。
从一到无穷大
[美]乔治·伽莫夫 / 2019 / 商务印书馆
从小到大就没有怎么读过科普类著作,科学知识全部来自学校课本或专业书籍,人到中年才补上这一课。如果年少时就有机会读到此书,也许真会走上一条不同的道路。
裂国·定长安
小椴在清韵书院那批人中,一直是我最为喜欢的作者之一(江南、杨叛、水泡),《杯雪》系列稳居我心中同类的前列,可惜就是近几年作品太少。裂国系列,前为大王图,后为定长安,选的是五胡乱华这个混乱而又精彩的时代。椴公大笔之下,精彩纷呈。
宋案重审
作为一个业余的文史爱好者,此书学术味道太浓,读来非常枯燥。 不过其中极其细致缜密的历史推理,真是大开眼界。侧面露出的风物人情,也是别有味道。
看不见的城市
知道卡尔维诺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也不知是什么心理,一直对这类人、这类书敬而远之。今年终于走出了这一步,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突破。必须承认,满到溢出的想象力,不负多年盛名。


对于2021年,我希望能够把面前的路走的越宽越远。对于阅读,有这么几点想法:

  • 随着年岁增长,记忆力急剧下降。一本书读完之后,虽有笔记加持,脑中仍所剩无几,徒留形式。从今年开始,对于中意之作,可反复阅读,咀嚼再吞咽,方为不负时光。
  • 过往读书门类过于宽泛,纯为消遣,过眼而已。人生苦短,难再虚耗,读书应为自明,当择一二门类,集中而系统的阅读和思考。长此以往,当有额外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