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与独立,究竟谁离幸福更近?

流鱼汀
大部分姑娘单身久了,学会了独立,却不知道怎么去爱了。
每个女孩都需要一个人,但不一定需要你。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身边总会出现这样一幅场景:你觉得一个女孩哪都好,又温柔又善良,但就是没有男朋友;而一个又作又会撒娇,你一百个都看不上的女孩,却有不少男人鞍前马后地围着转,给她花钱,每天花各种心思逗她开心。
这是为什么?
答案是:因为这样的女生让他们感觉被需要。


看懂了吧?对比一下,你再看看自己,总是很妥协,很谦让,很礼貌,时间长了,别人会觉得你就应该是这样,反而偶尔发个脾气,任个性,说个不字,别人会觉得你怎么这么玻璃心,这么脆弱?但若平常就是个任性的姑娘,那境况可就大相径庭了,偶尔懂个事,还能感动一大片无知的人。


我总是在想,倘若一个姑娘又穷又丑又蠢又傻,一无是处。恐怕连她自己都讨厌自己吧?虽然这种电视剧烂俗桥段丝毫经不起推敲,却有无数的女孩前赴后继地为之着迷,为什么有人愿意去相信这些一看就毫无逻辑的脑残设定呢?


因为她们内心想相信的,其实是自己,是那么平凡的自己,也能遇到这世界为数不多的美好。


可她们常常忘了,让徐志摩一见钟情的,是那个人间四月天的林徽因。
林徽因是谁啊?反正不是隔壁村的如花。


张爱玲愿意为爱低到尘埃里,这是体贴懂事。后面的故事呢?她的体贴懂事,别人未必当一回事,处于优势的一方总是有更多选择,一旦他厌烦了立即扬长而去,过去的体贴懂事完全不值一提。


可能这么说不合适,但我觉得,这就是人的贱性。


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这世上没有绝对独立的女孩。


每个女孩都是脆弱的,都需要照顾,需要依靠。但每个女孩的脆弱,都各有不同。有些很容易被发现,被看到。所以我们给她贴上脆弱的标签。有些藏的很深,假装的很坚强,我们看不到,所以我们给她打上独立的烙印。


爱哭的女孩,很好懂,需要你及时的逗她一笑。
爱笑的女孩,很难猜,需要你在对的时间,给她拥抱,让她可以哭。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独立的姑娘都有明显的性格硬伤,但对于爱情又非常执念。在许多人眼里,这种独立和高傲画上了等号,强制性的给她们穿上了禁锢的囚服,从此这世上再没有一面镜子,能够穿越这沉重的盔甲,照进她们心中那个并不算光明的角落。


当她们的独立超出了想象,就把自己演成了最佳“男”主角。而她们的脆弱也是那么的明显,会为了任何一件温暖的小事而触动,甚至失声痛哭。


因为太过独立,她们俨然成了别人眼里坚不可摧的存在。
而她们柔软的内心谁又愿意拥抱一下呢?


我们一直在接受着这样的教育:独立是好的,依靠别人的帮助是不好的。
于是,那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成了一个永恒的真理。


我妈是比较信奉“独立”教育的,据她所说,很多时候为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她忍住了母性。在我很小的时候,与别的小朋友发生冲突或争执时,我妈的理念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由孩子们自己来解决。所以,每当我把可怜兮兮的眼神投向我妈时,我妈总是让我自己去面对。慢慢地,我长大了。遇到困难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保护自己,被打被欺负也选择默默承受。我已经习惯了不能从妈妈那里得到想要的保护。


一是觉得没人能帮到自己,因为一直以来,我习惯了自己面对,缺少被支持和帮助的情感体验。

二是觉得求助是弱者的行为,自己的事情搞不定会让我觉得无能。

独立的前提是一个人感到获得依赖和支持,不健康的独立就是被迫的独立,是不得不面对的独立。一味的独立,并未关注到自身的情绪和心理需求,让独立变了味道,变成了别无选择。为了保护自己,逐渐变得冷漠。心里有了困扰,也不会主动求助,很多时候我们想要的只是摆脱这些负面的感觉,而不是去面对。


健康的独立是自感可以依赖的独立。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来自他人情感上的支持,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希望有人鼓励自己去处理、去面对。知道背后有人支持,心就是暖的。


虽然我说依赖和独立之间有个幸福的平衡点。但其实我知道,人生就是这样,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你选择一些东西,就必然得放弃一些东西。


什么都想要,就什么都得不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猛然间蠢动的念想 像爱情别了又来的酸楚与忧伤 谁知那是梦里萦绕的家乡
    王浅文阅读 304评论 4 4
  • 多多关注自己在专业上和其他能力上是否有真正的提高。给别人那么多站在别人角度的真诚建议干嘛!无聊!别人早就想好了怎...
    书刻隶仿前朝的飘逸阅读 104评论 0 0
  • 只字不差地阅读,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技能,尤其是在现在的快节奏中,我们有看字就烦的心里障碍。我们没有耐心去看文字,也非...
    周纪名阅读 319评论 0 0
  • 文 | 正一 2017 世界上最尬的事情之一,就是看两个戏霸一起演即兴剧。 一个人走得更快,一群人走得更远。即兴剧...
    卢正一阅读 5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