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雪梨的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毕业以后,他从南京来到了一个二线城市,陌生的城市,一份单调无味的工作,一个人的生活,寂寞得让人发慌,也不知道究竟有什么力量将他牵引到这个同学们都不看好的城市。

同事正好认识一位和他年龄相仿的单身女孩,她想促成一桩好姻缘。寂寞难耐的他决定去看看。

一个星期四的傍晚,在同事的陪同下,他来到了事先约好的见面地点。

约定的时间已经过了,却迟迟未见女孩的身影。不曾见面,心中已减了几分好感。

大概过了二十分钟,一位身材矮小、相貌普通的女孩一瘸一拐地朝他们走来。

“莫非?”在那一瞬间,所有对于爱情的美好憧憬都被击得支离破碎,内心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也是初次相见的同事疑惑地问:“你就是……”

“嗯,真的不好意思,我来晚了。”女孩微笑着,礼貌、大方。

同事面朝向他,为自己的不负责任而尴尬:“这位是我们单位的业务秘书,你们自己聊吧,我还有事,先走一步了。”

他出于礼貌,强忍着内心的不满,心不在焉地和她顺着街心花园走着,心里盘算着找个借口早早逃走。

“我们还是在石凳上坐坐吧,我的脚……”她提议。

“你的脚是……”他试探着问道。

“噢,给我奶奶洗澡时,不小心将开水洒到脚上了。”望着他不解的眼神,女孩缓缓地和她说起缘由。

原来,她有位瘫痪四年的奶奶,家里不知换了多少保姆都不合老人意,她正好待岗在家,于是亲自照顾奶奶。担心回去很晚,奶奶洗不成澡睡觉难受,于是,她想给奶奶洗完澡再走,眼看约会的时间快到了,一着急,将开水壶里的水撞洒到脚上。

女孩平静地诉说中透露着温柔,他不禁悄悄地偷瞄了她几眼,虽说谈不上漂亮,但她的眉眼间也自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味道。他心中的不悦消失了,一丝好感油然而生。

“咳咳咳!”也许是夜晚的石凳太凉了,刺激了他那未曾痊愈的咳嗽。

“咳嗽呀!你回去试试用雪梨加冰糖熬汤喝。我小时候一咳嗽,奶奶就熬给我喝,几次一喝就不咳了。有几次嘴馋,骗奶奶说还咳,她早已识破我的鬼把戏,却依旧每天让我喝到一碗好喝的冰糖雪梨汤,呵呵!”她不漂亮的脸蛋上泛起了不好意思的红润,很是可爱。

“你奶奶对你真好!”十三岁就离家去县城读书的他新生羡慕。

“是的,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是奶奶将我一手带大的。哎,可如今该她享福的时候却又生病了……”只听她的声音越来越小,有种强忍之下的变调。

挑起了女孩的伤心让他有些不安,一着急更觉嗓子奇痒无比,一阵排山倒海似的剧烈咳嗽袭击着他。

女孩起身关切地说:“夜深了,有些凉,我们还是回去吧。记着一定要熬冰糖雪梨汤喝噢!”

第二天,同事特地来向他道歉:“真对不住你,我没搞清楚状况就乱点鸳鸯谱,你可别往心里去呀。”

“我觉得她挺好。”听到他打算和女孩交往,同事惊讶得嘴巴张成了o型,半天未合上。

很快到了星期天,他又约请女孩来到了风景怡人的公园。

一见面,她就关心地问:“咳嗽好些了没?”他这才记起她的叮嘱,一直吃食堂的他哪有功夫熬冰糖雪梨汤啊!

漫步于公园弯弯曲曲的小路上,头顶泻下来的温柔月光笼罩着他和她,欣赏着夜幕中的美景,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惬意,望着眼前的一草、一木、一桥、一水,还有那淡淡的月以及远处那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他的内心油然生起一种感激,因为他的心从来没有像今晚这样放松过,安宁过,温馨过。

和投缘的人在一起总嫌时间飞快,不知不觉夜深了,又到了分手的时候。

他将女孩送到家楼下。只见她从背包里小心翼翼地取出一个用塑料袋包裹得严实的瓶子,递到他手上。

“回家后把它喝了。”

他傻傻地望着她羞怯的脸庞从面前消失。

好奇的他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一层又一层的塑料袋,噢,原来是一瓶冰糖雪梨汤!借着路边昏黄的灯光,瓶身上,一张粉色的便签贴映入眼帘:“喝了冰糖雪梨汤,咳嗽跑光光。”一个胜利的手势跃然纸上,那般的可爱。

久违了被关心的感觉!

哪里还等得了回家?他甜蜜地打开瓶盖,猴急地抱着瓶子昂起头,“咕咚咕咚”一口气将冰糖雪梨汤全部喝下。寂静的马路上留下了他那被拉的很长很长的身影,每个角落都溢满幸福。

他和她的恋情很快在单位公开了,却遭到许多老大姐的反对。

“你一个堂堂研究生,还怕找不着对象吗?再说,她们厂已经停产了,要不了多久,职工都会全部下岗呢!”

在同事们的眼里,他和她是那么的不般配,甚至有人还要为他重新介绍门当户对的对象呢!他却都笑而拒绝,心中认定了为他熬制冰糖雪梨汤的女孩才是他今生唯一的新娘。

一年后,他将心地善良的女孩娶回了家,有事没事的时候向她讨一碗冰糖雪梨汤喝,随着十几年相伴时间的加长,小小的冰糖雪梨汤里承载的爱,也更觉绵长。

“管姻缘的是一位月下老人,预先注定了五百年的前缘,暗地里用一根红丝线把两个人的脚绊住,任凭你两人隔着海,隔着天,隔着千山万水,也终究有机会续上这段情分!”他终于明白,当初为何选择来到这座城市,原来,是循着月下老人的红丝线来演绎这段冰糖雪梨的童话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2.27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的日记有点晚,写了又删,就这么敲打着不知怎么开端…… 今晚原来同事践...
    小象妈咪阅读 272评论 2 3
  • 🎂 从前,我只是以为我在寻找一个地方可以让我安静坐上几个小时,写写让我心烦的人,让我不解的事,还有未知的自己。 而...
    早窗阅读 2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