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决定命运 | 为什么我们需要成长型思维

每个成功人士都有一种特定的心理特征,而这种成功型心理特征被作为比尔盖茨和美国 NASA作为雇佣系统工程师的标准---《成长型思维》


这个感念由一丹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的卡罗尔・德伟克提出,人的思维模式分为两种 一种是成长型思维,另一种则是固定型思维。


拥有固定型思维的认为人的特质是天生的,后天无法改变;而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认为所有的技能和智慧,无论在任何领域,都可以通过努力而得到。他们乐于接受挑战,积极地去扩张自己的能力。


为什么需要成长型思维,以及怎样去发展它。


每个人都拥有成长型和固定型思维, 在生活某些方面,我们会使用成长型思维去思考做事 另一方面会用固定型思维去思考做事。


它们就像两顶不同的思维帽子,我们在不同的时候去选择不同的思维模式去思考问题。


成长型帽子会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会让你积极主动地去思考行动起来,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更具有弹性和恢复能力,不惧怕挑战,坚信挑战能够帮助成长和学习,不惧怕失败,失败意味着我还有成长的空间。挑战越大,发挥的潜能越大。


他们认为,没有经过长期的训练和努力,能力是不可能被测试的,努力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固定型帽子则相反,破罐子破摔,不愿去改变,担心害怕失败,以及所产生的后果。只愿意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压制自己的成长空间,习惯性地回避挑战,不愿去挑战自己,遭遇到阻力时容易放弃,因为他们害怕失败。


他们坚信能力是可以通过一尘测试来评定的,潜意识里支持天赋决定论,虽然努力会得到成功,但也会掩盖甚至轻视这种努力,因为害怕努力依然会失败的结果。


由此可见成长型思维的重要性,如何去改变拥有成长型思维?


第一,了解大脑的可塑性


我们的大脑和肌肉一样,可塑造性非常强。大脑中神经元之间,很多负责传递信号的【突触】 ,会根据环境刺激和学习经验不断改变。


学习新知识和迎接新的挑战会产生新的【突触】,大脑中的神经元就会形成新的,强有力的链接。复习已有知识时【突触】会更加巩固,而灰质就是从新的【突触】里形成的,大脑的可塑性可以持续终身,我们的思维模式和才智,永远可以通过训练来锻炼和提高。


例如最近几年很火的《最强大脑》,选手很多是通过后天的训练练习而成,并非天赋异禀,刻意练习会改变你的大脑,简单的事重复做就不简单 。


第二,以过程为焦点

德伟克对别人的努力和过程进行称赞而不是成果,因为最重要,最直接影响成才的因素是别人的评价性语言。当一个人的行动得到“你学到太快了,太聪明了”、“你是个天才”或者“你根本不是学数学的料”等以能力为焦点的评价后,他的后续行为往往呈现出固定思维的特征。


因为这样做,对方则会把自己的努力和成果进行挂钩,一旦失败将会陷入固定型思维的牢笼中,回避挑战,避免失败。 


但是评价性语言,转化成过程为焦点的评价,赞赏别人在行动中的过程和选择时,其后续行为则会倾向于成长型思维。就会把自己和选择、努力挂钩。而过程更是在我们控制范围之内。

当其他人评价自己时,会更关注相关的过程,对良好的过程进行保留,对不好的过程进行修改。


比如当在称赞别人你可能会说:你实在太聪明了,考虑100分。


而更恰当的说法是:你的学习方式非常有效率,你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考了100分。


这样一来学生就会更关注他的学习方式,持续改良其中的过程,而不会掉入固定型思维的陷阱。


第三,尝试有挑战的事


​为了更进一步强化成长型思维,跳出舒适区,迎接新的挑战,就是从固定型思维走出来,转化成成长型思维,改善自己的行为,把焦点放在过程,而不是结果,不断学习前进,靠近自己的目标。


不愿意跳出舒适区的人往往相信成功来自于天生的能力,而不是后天的努力,开发成长型思维并不容易,必须与自己的固有模式做斗争, 跳出舒适区,迎接新的挑战,在过程中不断改良完善自我, 注重过程,看轻结果。


总结,开发成长型思维并不容易,必须经常我们的固定型思维作斗争,其他人说三道四可能会让你掉进固定型思维的陷阱,所以我们必须经常保持警惕,而不陷入困境当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