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在3个月左右从0基础成为一个独立完成项目的工程师?

一 前言

2015年6月成立修真院到2017年2月份,我花了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来验证我的想法。

第一,程序员可以学习的更快。

第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是的。我很早就思考这个问题,每个人都应该有证明自己的机会,可是很多人想要得到这个机会,就必须要在简历上弄虚作假。

而经常会有Java工程师,工作了3到5年,还纯真的像一个刚毕业的孩子,什么都不懂。

如果从零基础成为一个可以上手独立做项目的工程师,倒底是需要多久?

如果一个人在学校里泡妞打架熬夜玩游戏,是否有可能会在一个短的时间之内醒悟,改变自己的命运?

他又能做到什么程度?

是的,没错。修真院线下200多个师兄,确切的来讲,都是我的实验品。

幸运的是,几乎是百分百的实验成功。

这篇文章,就是仔细认真的讲一讲,我对IT技术职业培训的认知。

以及修真院是如何践行自己的理念。

如果你认真的看完了,你就会明白,需要改变的并不是修真院,而是你。

二 程序员的分级

首先谈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程序员该怎么分级别。

在修真院眼里看来,只存在三种级别的程序员,除此之外,并无意义。

初级程序员:能够独立完成项目。工作经验一般在0~3年之间。这样的程序员遍地都是。

中级程序员:能够了解开源框架的原理和技术细节,能够比较各种框架的优势,可以带着团队去做项目。工作经验一般在2~7年之间。大部分程序员一生都只能达到这个高度。

高级程序员:世界上最顶级的一批人,流行的框架,语言,协议,规范的作者。

抛开这个分类的准确性和认可度不提,先只说,为什么要先提给程序员分类的问题。

这取决于大多数公司招聘的门槛:如果你可以独立完成项目,你就有了真正可以选择公司的权利。

初级程序员的分类就是为了将当前混杂的描述变成一个可实际操作的,能够验证的结果。

同时又给出来了一个人要上升到另一个台阶的标准。

修真院的目标就是在一定的时间之内,让初学者能够成为一个可以独立完成项目的工程师。

而目前大多数的培训机构,都很难做到这一点。

三 当前培训机构的分类

再说一些培训机构的分类。

总体来讲,分成三类。

第一种,以某内,某鸟为首的宽进宽出类。

培养出来的程序员,离真正上手能做项目,通常仍然有6个月到1年的距离。

第二种,以BAT的大牛为招牌各类小型培训机构的严进严出类。

培养出来的程序员,基本上都是要求很高,科班出身,英语要好,必读原理,强调算法。

第三种,修真院独一家的脚踏实地类。

对学员的入门要求高,但是并不是对学历,性别,基础要求高,而是对态度要求高。

对学员的结业目标要求高,又考虑到零基础转行的人的现状,明确的指向一个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完成的正常目标。

别管什么样的培训方式,线上的还是线下的,看视频的还是真播的,写代码的还是任务制的,入门要求高的还是低的,培养前端的,还是后端的。

都可以用这种方式简单直接的分类。有了这个分类,修真院要做的目标就很明确了,零基础到能独立完成项目的程序员。

你再笨,也不过是时间延期了一些而已。你如果真的很厉害,那么你完成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点。

这是一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认可的结果。

不是每一个想要转行的人,都必须要在一个很短的时间之内,把所有必须的知识点补全。

“学以致用”,这个思考贯穿始终。

四 确定学习的边界

目标明确了,进一步的思考就很显然了。

一个程序员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技能才能够独立完成项目?

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框架,怎么处理?

零散的知识点太多,很多又跟编程没有关系,该教,还是不该教?

技能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是否真的能够结构化和量化?

每一个技能点怎么定义,业界里是否认可?

技能需要掌握的程度不一样,有的是了解,有的是必须深入学习,怎么区分?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思考了很多,讨论了很多。最终的答案就是:

1 技能是可以整理归纳出来的。

2 不需要把所有同级的技能都学会,只需要掌握一种方式就可以。

3 业界的不认同,反而会是一个好事情,能够真正的去引发讨论。本身就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东西,可以越来越精细。

4 通过不同技能的颜色,来标记需要掌握技能的等级。

所以我们整理出来了,PM,UI,Java,WEB,Android,IOS,OP七个职位我们认为最常用的技能。

这些技能点,就是零基础的学习者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而对于应该掌握的技能的等级,我们有一种截然不同的辨识方法。

受益于WOW的装备体系,我们同样划分了六个等级。与常见的了解,掌握等模糊不清的分级不同,我们划分体系的标准仍然是:可验证。

灰色:从来没有听说过。

白色:项目里用到过,听说过,但是没有使用过。

绿色:经常在项目中使用过,但是不太了解原理。

蓝色:不但使用过,还了解内部的原理。但是没有做过改动和优化。

紫色:结合实际项目中的需要,对一些技能或者是组件或者是开源框架做过改进,更改过源码。

橙色:完全是自己开发的。

这样就很好的解决了初级工程师的技能等级问题。

附一个Java工程师的图例。

首页 | IT修真院 | 更快更高效的免费Java,CSS,JS,运维技术培训

懒得截图了,请直接访问。

五 学习路线

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确认初级程序员的边界,即便是现在,也在缓慢的优化中。

为了避免争执的太多,并未邀请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讨论。但是我们相信,在未来,他一定是一个可以公开编辑的技能体系。

是不是有了技能树,就可以给零基础的初学者指明方向了?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设计技能树的好处:

1.在知识的海洋中,自学的时候很容易迷惑,并不知道什么该学,什么不该学。

技能树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2.在遇到一个问题被卡到的时候,确定不好是该自己跳过,还是应该彻底弄明白一个问题。

颜色代表的等级,在一定程度上对这个困惑有帮助。

3.究竟学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是达到了公司的要求?

通过程序员的分级和技能树的边界,我们得出来了对大多数公司和大多数人都适用的目标,就算是略有偏差,也足以快速调整。

一个职业下需要掌握的技能有多少个?

60~70个。我没有仔细的统计,但是,确实是的。可能比这个还要多。

特别是关于技能的划分粒度。同样的为了避免争执太多,我们没有引入太多人加入讨论。

那么,对于初学者来讲,还需要什么?

他们需要知道应该先学什么,再学什么的技能加点路线图。

是的。这其实就是技能树的来源。

首先技能是有分类的,其次技能是有先后顺序的。

所以我们通常把所有的技能分成15组。

从易到难,15组对应15个不同的小阶段。

这样,对于初学者来说,就可以延着这15个小任务,像上台阶,又像修行一样,可以有一个明确的学习规划了。

同样的,我们在分组的时候花了很多心思。

六 任务选取自真实项目VS根据任务设计题目

这是其中的争论之一。

是否应该为这些技能,单独设计任务?

还是应该收敛于我们的起点,所有的技能要求都来自于真实的实战项目?

我坚持实战的原则。

这代表着,不管理论上这个技能点多重要,只要在多数项目中看不到他们,就让他离开技能树的视线,最多加一个白色的标记。

这是一件更难的事情。所幸我们在过去的20个月里,积累了将近50个一线互联网项目,从金融到医疗到汽车,让我们有了足够多的素材可以选择。

这也完美的解释了为什么修真院的任务都是粒度比较大。

实际上,我们想做到的就是,从一开始,你就是一种另类的加入项目的方式。

你是菜鸡,就从项目里最 简单的事情做起。

你稍稍有了一点点能力,就去接触一下相对来讲比较难的东西。

七 名师VS师兄

任务做出来了,我们还增加了很多的辅助内容。

第一,任务的介绍。

第二,任务的攻略。

第三,任务的验收标准。

第四,任务的资源。

第五,任务的学习资料。

第六,和你一起做任务的人。

第七,任务的日报。

第八,任务中的常见问题。

第九,任务完成后的深度思考。

第十,任务的详细步骤。

每一个都是我们反复验证之后调整而来的。

而其中最关键的一个就在于是:

如果有了以上这些,你仍然会因为一个小问题被卡到,而2到3天都无法前进,谁该来帮你一把,带你前行?

在所有的培训机构,都在挂名师。

BAT出身,各种项目的负责人,出过多少本书。

可是名师或者是牛人,对于新人的指导确实有帮助吗?

答案是否。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但是在大部分的情况中,最能指导你的,往往不是比你厉害很多的大牛,而是比你只高那么一点点的师兄。

首先,大牛们很难理解菜鸡们的困惑。

其次,菜鸡遇到的问题,往往并不需要大牛来解决。

最后,菜鸡根本无法正常描述自己的问题。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思维定式,有一些默认的,约定俗成的上下文。什么事情该做,什么方式可以走的通,这也叫一个思维固化的过程,某种程度上来说,水平越高,往往代表着已经形成了节省了中间的逻辑推理过程的结论。

而新人呢?空白一片,各种脑沟还在形成中,天马行空的跑起来,完全形成不了思维定式。

所以教导新人最好的人,反而应该是水平比新人刚好高那么一点点,早学习了一到两周的时间,新人的困惑他也可能遇到过,新人犯的错,他也可以犯过错。

这也是修真院很强的特色。找个师兄,带你入门。

八 视频VS代码实战

师兄的事情说完了。

又回到了一个我深恶痛绝的问题上。

经常看到有人说,看视频。

可是。

1.视频太慢。

2.无法搜索。

3.记忆不深。

4.先入为主,直接告诉了你结果,失去了思考的过程。

所以,往往会出现,视频看完,看起来全部都懂了,拿起键盘,一行代码都敲不出来的情况。

怎么解决这种问题?

看书?

直接请人给你讲?

不不不。在真正的工作岗位上,谁会先给你讲3个月,再让你动手做项目?

更何况,在真正的工作岗位中,学到的知识 点,经常会比在学校听老师讲课多的多吧?

所以,修真院坚持的一点,就是多写代码,多实战。

先了解任务,带着问题去思考,去检索,去找资料。

而不是一开始就知道了一个正确的答案,少了犯错的机会。

这本身就是一个程序员,更应该学会的内容。

我经常说:看视频就像是服用丹药提升自己,看似水准提高,其实是断送了未来升级的可能性。

这叫做根基不稳

现在你不懂的,你看了视频,提前知道了正确答案。

以后在工作中你遇到不懂的,还能找到正确答案吗?

如果不能,是不是还是要重新演练一遍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可是如果没有一开始从易到难的练习,你确定可以做得到么?

所以,看视频在某种程度上,是葬送了你的升级潜力。

搜索引擎,博客,书籍,官方文档,自我测试。

这些才应该是伴随你一生的修行法器。

九 列出来详细的学习步骤VS仅仅是提醒而已

最近修真院增加了很多详细的学习步骤。

这其实是违反了我的初衷的。

但是这些就是给懒的人准备的。

看起来我是在帮了他们,降低了他们学习的难度,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害了他们。

以我自己的性格而言,把任务的验收要求写完,基本上就不用再写其他的内容了。

可是真的发现很多,很多,很多人连一点儿动脑筋的欲望都没有。

我现在还无法评估。但是我想在不久的未来,我会做两套任务步骤。一个是简版的,一个是完整版的。

对所有的人,我都会强烈推荐只看简版的任务步骤。

可是如果你坚持,好的,没问题。完整版的步骤送给你。

十 仅仅是学习编程语言而已吗?

以上所描述的,大部人会认为都是关于编程语言方面的技能。

可是不仅如此。

IDE和服务器是首当其冲,大部分人都应该学会的。

源码管理工具,也应该是你尽早要学会的。

一些理论知识,也是在潜移默化中需要有的。

关于单元测试,更是必备的技能。

还包括性能优化,代码重构,接口调试,日志输出。

所有这些,都是比编程的语法,或者是语言本身的特性更重要的内容点。

因此,我把这些也尽可能的融入到了技能树中去。

十一 技能的增长能否换算成薪水?

刚刚提到的是任务相关的功能。

任务是一堆技能的集合体。

所以实际上,你完成了一个任务,你的技能树就应该有相应的增长。

那么,是否可以将自己技能的增长,换算成薪水呢?

答案是,值得一试。

是的,我们正在尝试做这件事情。

所以你每完成一个任务,都会看得到自己的技能树成长路线。

以及自己当前所值多少钱。

十二 为什么要写日报

首先要解释一下日报是什么。

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可能都只有周报。

而在我们这里,有很苛刻的要求,必须是有日报。

我们从敏捷开发流程中演化而来,要求每一个人,都去写日报。

日报的要求如下:

1,今天做了什么。

2,明天要做什么。

3,遇到了什么问题。

4,有什么收获。

并附上自己的成果链接和源码地址。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总结过程。

每天做了什么事情。不可以写流水账,解决了几个问题。挨个列出来。

学会了什么知识点,列出来。

让日报更像是一篇小小的技术分享。

这对于自己来讲,非常重要。

你可以通过日报来总结自己一天的成长,也能更清楚的知道,自己倒底有没有认真和努力的去学习。

十三 我有什么理由去帮助别人解决问题

刚刚讲过了,为什么师兄会比名师更适合你。

那么这里就是要说,如果你是一个师兄,你为什么要去帮助师弟解决问题。

首先,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社区,开源和技术分享是所有行业中最受重视的,这是融入互联网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其次,人们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你不能够解决问题,你不会成长。更确切的说,你只有犯了足够多的错,你才会知道什么是对的。

再次,在互联网上,往往只有最佳实践,而没有标准答案。这表示着,实现同一样功能,达成同样的目标,会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做法。每一种做法,都可能会有无数个坑。而对你来说,踩坑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可是你不可以在一个任务上把所有的路径都尝试一遍,这样太花时间。所以,别人走了另一条路,别人犯错,就是你的成长。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某种程度上恰恰是别人补齐了你的短板。

最后,验证你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就看你是否能够清晰无误的讲解出来。如果你讲不清楚,就表示你对知识点掌握的不牢固。

十四 怎么利用师兄的日报

再接过来说,如果你在解决问题的时候,遇到了困难,没思路,怎么办?

很多人都忍不住 直接翻师兄的日报,照抄师兄的代码。

这是最傻的做法,没有之一。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仔细的思考问题,所有的任务都是可以通过百度而正常完成的。毕竟在你们之前,没有师兄,仍然有人顺利的把问题解决掉。

当自己无论如何已经尝试做了一些之后,再去看师兄的日报和源码。

看看为什么他们做的和自己做的是不一样的。

顺序是不能反的。否则,和看视频一样,无任何意义。

十五 敏捷开发

敏捷开发是项目开发流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用敏捷 开发来征服世界来形容它的流行程度,一点都不过份。

而一个真正的职业工程师,是需要了解敏捷开发的过程的。

什么叫做开发流程?

在什么时间点,做什么事情,谁来做,怎么验收。这就是流程。

流程的意义就在于,他不是一个凭空设想的东西,他是经过无数的检验而被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规范。

一个团队是否成熟,就是看流程是否完备,新人才可以讯速的融入进去。

所以确切的说,敏捷开发流程本身就是开发流程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会有Bug修复流程,发布流程,紧急预案等等等等。

不懂的开发流程,很难快速融入工作。

所以修真院很重视对于敏捷开发流程的培养。

这也是课程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坚定不移的认为这是任何一个程序员都必须要学会的东西。而且价值点要远远超过技术水准的高低。

十六 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并不是一句空话。很多人都在说,和程序员打交道很难。

他们往往学不会交流,反馈,总结这些正常人都懂的东西。

更多的时候,是学会做事的态度。对事情的责任心,很多跟程序员相关的职业素养,都是新人不知道的。

我并不想让现有的程序渣带坏他们。

因此职业素养也必须是程序员的重要环节。

这包括但不限于:

1.主动反馈

2.给出时间点,当时间点有延误的时候主动告知

3.善于总结和反思

4.端到端的测试

5.遵循代码规范

6.方案设计的时候将问题和解决方案分开,做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7.关注线上环境

8.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响应

9.去想怎么样能做得到,而不是去解释为什么做不到

十七 复盘项目

经由基础技能,开发流程,职业素养三部分的课程体系之后,是否能够直接进入真实项目了?

答案是否。

至少在目前的状态下,还是不可以。

基础技能里的代码实战通过任务完成,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深度思考和小课堂来完成。

开发流程仅仅是讲解,并未真正参与。

职业素养也是偏重于讲解,但是真正去做的时候,还是很难完全适应。

所以在真正跟进项目的时候,仍然会出现:

1.晨报不知道怎么写

2.遇到非技术问题不知道该么做

3.写代码不符合编码规范

4.无法确认好需求,会发现需求理解不清楚

5.自检做的不够好,有时候压根就不知道自己做的出来的东西有问题

6.不会做版本管理,发布流程不熟悉

7.把握不了时间进度,任务完成不了总延期

8.动手解决问题的时候还是会掌握不了节奏,经常又会为了研究一个问题而导致项目延误

等等等等这些问题,这个样子放出去,用人单位还是会觉得很难带,太心累。

这不修真院想要的目要。

那么,怎么解决?

复盘项目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修真院在过去20个月里积累了将近50个项目,包括金融,汽车,医疗,食品,电商,彩票,视频,生活等多个行业。

这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把一些典型的项目拿出来,需求,UI,后端,前端,接口文档等等都准备好。

3~4个人组一个项目组,重新开发。一切按照真实项目要求去做,开晨会,写晨报,更新Task时间,做方案评审,做CodeReview,做性能测试,Demo。等等等等。

一套完整的流程。

复盘项目的意义在于:

1.任务没有太多时间要求,代码质量不高,而复盘项目的要求比较严格。

2.任务是独立完成,没有组队开发,复盘项目都会是和同伴协作。

3.程序员首先是要选择一个行业,拥有相关行业的项目经验,找工作的时候更有优势,多熟悉两个行业的复盘项目,便于消除未知的恐惧心理。

4.从开始到结束,提前熟悉项目的开发流程和要求,明确的知道怎么样才算是一个可以正式上线的项目。

正常来讲,到这里,标准化的培训算是告一段落了。

这已经很接近,很贴近真实的项目要求了。可是,还是不够。

十八 真实项目

我们希望学员可以参与 到真实的项目里去。

这里有几个关键点:

1.不是所有的学员都有机会进真实项目,进入真实项目之前,必须有考虑。

2.所有进入真实项目要求的学员,都必须严格拿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工程师来看,不要用自己是学员,还在学习中来看自己。

3.一旦发现有影响项目质量,跟不上队,态度或者是能力不够的问题,立即清出项目组,重新去完成复盘项目。

为什么要完成真实项目,真实项目跟复盘项目比又有什么好处?

1.复盘项目中,接口是好的,人员是好的,真实项目里,接口需要从新协商,而根据需求商议接口,本身就是一种需要反复锻炼的能力。

2.复盘项目的功能和需求相对完善,不存在歧义,毕竟都是已经上线的项目。而真实项目还处在打磨阶段,经常会出现需求有遗漏,理解不清楚的情况。程序员必须要学会确认自己对需求的理解力,以及如何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影响项目的进度。

3.复盘项目的需求不会变更,而真实项目的需求可能会随时变更。一旦变更,就更能体现出来个程序员代码质量的好坏。好的程序员,会支持更多的扩展性,坏的程序员,改几个字都很难。

4.复盘项目中不会出现接口问题。无论前端还是后端,都不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而真实开发过程中,这是很常见的情况。真实项目里,经常要解决怎么样在合作方不稳定的情况下不影响项目开发进度的问题。模拟数据,单元测试等都是比较效的手段。

如果学员跟着做了真实项目,在某种意义来说,他就已经不是找工作,而是去跳槽了。

有可能的话,我会想办法给大家提供更多的真实项目演练的机会,可是实际情况里,只有表现最好的,各方面都值得信任的人才能有机会进入项目实战中去。

幸运的是,大部分的线下的师兄,都可以通过一层层的筛选和洗练,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改变自己,得到项目组成员的认可。

少数特别6的人,第一个项目负责独立模块,第二个项目就足以单独做,第三个项目就可以注重开发效率了。

半年左右的时候,就已经可以放手交给他一个人了,这样的人也符合了修真院自身的要求,所以修真院有一大半的人,都是我们仔细筛选,从学员中留下来的。

十九 理论知识的培养:深度思考

做到了以上这么多,够了么?

不不不。

后来在面试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公司会问一些奇葩问题,也有一些正常的深度问题。他们答不上来。

所以我反思了很久,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

理论知识体系不够,长久以来,修真院践行的是“学以致用”,用到的先学会,然后再去沉淀和积累,但是发现大多数人还是不会自主的,有意识的去学习。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还是讲课的这种方式吗?

仔细想了想,这种时候用讲课的方式也未尝不可。这个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做一个3~5分钟的小视频,便于查找,用来讲解各种问题。

可是总觉得哪里差了一些,仔细回顾了一下我们自己的成长过程,才瞬间明白:

1.讲课是需要的,但是不应该是我们来讲。

2.每一个人都应该完成一次技术分享,学会认真的学习和调研一个知识点,拥有往深度学习的能力。

3.我们可以告诉他们需要了解什么问题,但是不可以直接说出来答案。

基于以上的原因,我们设计了一个深度思考的环节,所有的任务后面,都有针对当前的知识点,希望小师弟们可以认真思考的内容。

这些内容并不是现在的你们应该立刻全部掌握的,但是却是想要继续走下去,必须要知道和懂得的。

因此,我们依照深度思考,每天晚上8:00~8:30,开始了WEB小课堂,每天的内容都会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

现在试行了一段时间,发现整体来说,还称不上是技术分享,只能是扫盲和普及贴。但是这需要慢慢的调整和引导,总体来说,小课堂能够弥补掉理论知识的欠缺点。

深度思考的内容我们都放在任务里了,每一个都没有直接给出答案。

但是在相关的学习资料中,还是挂上了视频的链接和PPT的地址。这些东西究竟应该不应该放,我其实还没想清楚,只是我觉得啊,有自制力的人,完全不需要点开这些。

二十 关于分享:小课堂

刚刚讲过了,小课堂的产生也是在不断的打磨中,小课堂的形式就是直播+PPT。

从目前来看,小课堂已经达到了我期望的底,再说一下,为什么学员要参与小课堂的录制和分享。

1.只有讲的出来的东西,才是你真正掌握的内容。

换句话说,你要是讲不出来,出去找工作的时候怎么办?现场写一段代码咩。

2.只有自己去收集资料,去寻找知识点,才能强化自己探查知识点深度的能力。

你可以在三个月之内入门,但是你不可以花很久的时间停留在这个时间段。所以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抬起头看远方,看看自己未来要走的路在哪里。

这种能力也不是先天形成的。

3.技术分享是程序员的天性,总结,归纳,梳理这些都是好的习惯。

4.将每一个人从简单到复杂的技术点都听完,将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完,相当于每天都在学习新的知识点。

更会因为每个知识都是和你一样门都不入的渣渣完成的,所以才会消除恐惧感。

二十一 真实案例

修真院一直在践行一句话:“做不到的,不去说。”

所以以上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先做,后总结。

也包括了对于互联网教育的更多的思考,很多东西我也说不好是对是错,在我没做之前,我没多少信心,但是当看到自己的108个小师弟顺利结业,找到工作,而且是在修真院的整个体系还没有完成丰满完善的时候,我才越来越有信心。

在过去的20个月里,我曾经一天回复过100多篇日报,特别是在前期,即使是今天,也会抽出时间看一下他们的日报写的怎么样,他们遇到过什么问题,进度怎么样的。

确实遇到了很多很多不一样的情况,有适合的,有不适合的。有愿意以命相随死跟着我的,也有看不懂我说的东西而离开选择自己的编程道路的。

当然还有更多的人不喜欢我说话的语气和态度。然而我本来也不是一个平和的人,为嘛要觉得我会天生对一个不认识的人说话客气呢?

这些就是铺垫。举几个真实的例子。

第一种  中途放弃

各种原因放弃的小师弟,共有13个。有的是因为时间,有的是因为学不会,有的是因为不适应这种学习方式,有的是学了以后才发现自己的真爱原来不是电脑,有的是因为身体。

名字我不一一提起,只希望他们都能够过的很好。如果是因为我的关注度不够,给大家一种近乎散养的感觉,我不得不说这是真的。在某种程度上,有一段时间内,确实是仅仅把大家收集在一起,逼着他们按照官网的任务去按步就班的学习而已。然而更神奇的是,即使仅仅是这样,他们也大多数都学得会。

第二种 资质平庸,学习散漫

十八一直在说自己是一个负面的典型,我也一直在笑他说来了一个月,睡了28天。最后2天被我逼着熬了两个通宵,才走个后门送到一家公司,之后四个月还被人开除了。

他自己也很困惑,总是向往风一样的自由,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年前的公司又出了问题,倒闭了。所以我再看到十八的时候,他很沮丧。

我说:“十八,你该买点好吃的来看我,怎么能空着手呢?”

他说:“老大,我没钱。等我发了工资吧。”

我说:“不,没钱刷信用卡啊,随便买点瓜子都好啊。”

然后十八买了点瓜子,板栗,我陪他聊了很久。

昨天晚上在我熬夜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十八说自己的工作基本定了,特别感谢我那天对他说的话。

可是我已经不记得我说了什么。也许我说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十八是一个正常的人,只是内心不安份而已。

这离他结束在修真院的学习,已经一年了。一年的时间,他做了4个月后端,又休息了2个月,又做了2个月前端 ,又做了3个月后端,最后公司倒闭他又失业,到今年看起来他好像终于正常一点。

十八是典型的很聪明,但是失去生活信念的人。他不知道自己该为什么努力 ,也不知道自己生活的目标,最大的念头就是到各个城市去流浪,而我总是在他下不了决心的时候鼓励他:“去吧,十八,现在就走,我支持你。”

和十八类似的还是五二,施星,以及WEB的双荣等。人也不是不聪明,就是掌握不了节奏。

这个比例,大概是四十分之一。

第三种 正常的大多数

其余100多个人都是正常的多,几乎全部是零基础,科班出身的人特别少,以我的印象来看,大部分都来自建筑,化工,机械,电子,生物,会计等行业。

而且,越是工作过的人,学习的速度反而会越快,越是学生,反而表现的有点差强人意。

这和自制力有很大的关系。目标明确的人,往往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而迷失方向的人,往往会走的慢一些。

这些人大部分都可以在3天左右拿到Offer,薪水的范畴是在8~12K之间,学习的时长是1个月~5个月不等,大部分都是3个月。

入职以后工作还都不做,还没听说过哪个人因为入职之后表现的不好,被辞掉的,基本上都是可以受到公司的器重。

像现在的联想利泰,都快成了另一个小修真院,已经聚集了快10个从修真院结业的师兄,而且大部分是跳槽过去的。

修真院从来不会在招生的时候说薪水和工作的事情,只会反反复复的说,确实会是大部分人拿到这个薪水,但是也一定会表现比较差的。

修真院用来宣传的,一直都是:一家用人单位愿意付猎头费给我们的IT培训机构。

是的,大概有几个人,是我们拿了1个月猎头费的。这也是我最后介绍的一类人。

第四种 各种神一样的人

对于技术大牛来说,他们谈不上。但是仍然表现出来比其他人更快的速度。比如说。图图,呆萌奎,莎莎,利勇,099,亭子,古尘,一丁等,还有我家小丽。

他们在修真院的时间或多或少,但是都表现出来了快速的学习能力。我其实是想说,这些人才是最适合这套学习体系的,你只需要给他们指出来方向,他们就能自然而然的走过去各种坑。

很多人都有在修真院工作的经历,现在还继续在修真院工作的人也有。

嗯。具体的细节不说了。

修真院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没有秘密的培训机构。原因如下:

1.师兄都在群里,除了之前被我生气踢走的一些人。这群熊孩子,让他们录制视频,写出来自己的薪水和工作单位,因为各种原因,他们不做。

我全部踢掉了,这些人,修真院和他们的缘份也就到此为止了。

2.日报系统记录了每一个人的成长记录,包括了他们的作品,源码等。

回想起来,日报系统绝对是我最正确的设计,没有之一。

3.所有的教学内容,几乎都是在官网上公开的。

能学到什么内容,怎么学习,甚至是在线自学和线下学习进度的快慢,基本上都会展示的清清楚楚。

4.学员的作品,也是真正上线运营的系统。

像小程序,网站,App,微信等,都有学员参与的身影,做出来的东西样子,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得到。包括修真院的官网,葡萄藤的官网,萝卜多的官网,草船云的官网。

代码的质量还不敢恭维,也有很多员工的代码,但是他们都是正常上线运营的系统。

所以这大概是史上最透明的培训机构了,没有之一。

我还不屑于遮遮掩掩,好的坏的,从来都喜欢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有不好的,我们想办法改进,只要思路是对的,办法总是多过于问题。

二十二 结尾

其实还有很多没讲完的,或者是我思路不清楚的。

修真院的发展速度不算快,可以说是很慢很慢,至今也还是挣扎在死亡线上。

可是偶尔跟投资人有接触,总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确切的说,我对于他们的投资逻辑都不认可。

最后的结论往往是:好吧,你先踏踏实实的做吧。

我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在BP上,也不想因为BP好看而承诺或者是做一些我认为不应该做的事情。

更不想纯粹的关注于投入产出比。

首先我关注的是价值点。对于我来说,如果我真的能够做到将一个零基础的人,在3个月之内培养成一名真正的工程师,这就是这个项目最大的价值。

次是他能否快速的复制。修真院里没有一个全职老师,甚至连一个兼职的老师都没有,有时候就感觉,你把这些想要学习的人放在一起,他们沿着预先设计的轨道就自然而然的走上了人生颠峰。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证明了这套教学理念和体系的价值。而我还在不断的优化和改进的,就是在线上也做到这一点,以及线下还是需要做大规模的验证。

再次是他改变了这个行业原有的什么规则。在各种视频,直播横行的培训方式中,修真院用截然不同的理念创造了这个世界上原本不存在的修真院。修真院要做的就是深入到初级工程师的培训中,更深入的去做好一个在线的辅助教学系统---甚至连是什么系统都不必提,我们只是在做一个最终能看到结果的事情而已。

最后是他的前景怎么样,是否有足够多的利润空间。修真院如果能做到年产出10000人,这就已经很了不起很了不起了。而如果“线上+线下”的方式可以完美的混合在一起,为什么不可能呢?

这只是初级工程师而已,而这套理念和思路,在1000多万现有的程序员的市场里,还有适应于中级高级,在更大的范围里,还不仅仅适用于IT行业,各种技术行业都适用。

再远一点,非技术行业也适用。我自己眼里看到的世界,嗯,我要把它慢慢的变成现实。

以上就是20个月以来,我对于修真院的理念,第一次做的系统的阐述。

你会发现,中间措词有时候是我, 有时候是我们。

这是因为一到了晚上我就很容易精神分裂,到了早上,我们就会合二为一。

我想总会有一天,没有人会因为自己是培训机构出来的工程师而觉得羞辱,也没有人会因为你是培训机构出来的而不想给我面试机会,BS你。

靠着造假简历来找工作的风向,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即便改变这个现状的人不是我,不是修真院,也一定会有另一个做的更好的人成就这一切。

我想总会有一天,当提到你是从修真院结业出来的时候,会和听到你是比清华北大出来的学生一样钦佩。

而修真院,也会成为IT神界的修真帝国。

北京葡萄藤.IT修真院 首页 | IT修真院===============================

免费,快速,高效的帮助IT新人入门,做一个“正直,善良,纯洁”的程序员。

加QQ群:

1群 2000人 185***188(已满)

2群 1000人 424***650 (已满)

3群 500人 493***6441(已满)

4群 500人 580***6624 (已满)

5群 500人  604640559 (招募中)

微信公众号:葡萄藤IT技能树

IT修真院系列IT修真院 - 收藏夹 - 知乎- 收藏夹 纯干货+硬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