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做荒诞不经的梦,长大了过荒诞不经的人生

老班长貌似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好好更文了,最近不断有粉丝提醒我该写点什么了。我也忽然开始着急起来,想到去年的这个时候,公众号建成初期,为了留住各位元老级粉丝,花了很大精力做策划,发推文。 前段时间准备专四考试,各种策划都没有实现,过完专四给自己放了大假,一下子放松的后果就是没办法收心,脱缰野马一般不可控制。当我静下来的时候,决定好好看书了,于是报了知米阅读训练营(英文版),当时就计划着读完一本就写个读后感,然后送这本书给大家。第一本《小王子》如约而至,推文也发出去了,那是我最爱的“童话”之一了,我送出那本书的时候,真的很想叮嘱那位女生,要多读几遍,可是我没有,因为这种事情真的勉强不来,就像我没办法让你爱上同一片云彩。 我以为就那样按部就班地读下去就好了,可是第二本《爱丽丝梦游仙境》却让我大跌眼镜。说实话,阅读体验并没有第一本那么好,音频和文本是主要障碍,所以中途几欲放弃,可由于这是任务性质的阅读,只好硬着头皮读下去。此刻你正看的这篇文章(读后感),也是我想了很久,写写删删完成的。5·12的时候想了很多,未果。母亲节,也是被这篇读后感影响了思路。所以,我静下心来看这些天,发现自己做的事情就跟我看的这本书一样——荒诞不经。算了,不摆了。 回归正题,谈点关于这本书的东西吧。首先表明我的立场,我是不推荐你们去读这本书的。书中兔子洞,老鼠,渡渡鸟,蜥蜴比尔、柴郡猫、疯帽匠、三月野兔、睡鼠、素甲鱼、鹰头狮、丑陋的公爵夫人……她们分别象征什么,真的让我特别疲惫。这让我想起来以前的语文课,老师带我们上那种象征意义比较多的文章,分析很多很多。没想到离开语文课后这么久,我还要用那样的方法去读一本书,说真的,阅读体验一下子就被拉低了。读到最后几节的时候,我索性不去想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了。 这些天我几乎天天都会做梦,彩色的梦,当然这并不是什么好兆头,它只能说明我这段日子睡眠质量差,脑袋里有太多没解决的东西,要靠夜晚的梦境来整理。可很庆幸那些有颜色的梦,有大晴天落雨的黛色森林,地面是青白色的,很多浅浅的水坑;也有橙光四射的夕阳,湛蓝的天空和蔷薇色的晚霞。这些都是我梦里的东西,出现在各个经不起推敲的场景里,就像爱丽丝梦游的仙境,到最后发现那真的是一个梦。 小时候我们就有各种各样奇怪的想法,也做着荒诞不经的梦,后来有人把它们写下来,于是就有了童话。长大了,我们有了各种各样“切合实际”的想法,穷尽一生去实现他们,也有人把它们写下来,于是有了“生活”。很喜欢中国古代的一个典故,庄周梦蝶,我不认为那是虚妄,那是缥缈,反而愿意相信真实的情况是我们都在做一个长达八十年的梦,死亡是我们对梦醒时刻的另一种称谓,有些人醒得早,有些人醒得迟。 有个老师曾对我说,读一本书不一定能让你有多少文笔上的提升,到你一定要有思想上的收获。《爱丽丝》是一本不太可能让我有文笔上提升的书,但却让我有了不少思考,对真真假假,对虚无缥缈,对梦与真实有了新的认识。 小时候做荒诞不经的梦,长大了过荒诞不经的人生。可如果你把余生六十年看做一场梦,是不是会忽然觉得“醉生梦死”这个词特别实用。如果生命里的灰色都是苦痛,彩色都是幸福,我希望大家都能沉迷彩色的梦,不愿醒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