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儿童家庭常见问题问答(家长困惑)

问:为什么患有自闭症 (ASD) 的孩子总是闻东西或闻别人,或摸他不应该摸的东西? 



答:对于我们这些没有自闭症 (ASD) 的人而言,我们能够通过我们的视觉和社交技能去识别和探索事物,并且留意周围发生的 情况……但是,不同于未患有自闭症 (ASD) 的儿童,患有自闭症 (ASD) 的儿童有很多感觉差异,尤其是在看人和使用视觉方面。例如,大多数患有自闭症 (ASD) 的儿童很难在社交场合下与他人进行眼神接触以探索事物和了解周围发生的情况。患有自 闭症 (ASD) 的孩子从非常小的年纪开始就会发现,进行眼神接触和使用社交技能对于他们来说非常困 难。我们还了解到,大多数患有自闭症 (ASD) 的儿童很难“过滤”环境中让他们讨厌的事物,可能也很难整理出最需要给予关注的重要 事情。而像我们这些没有自闭症 (ASD) 的人自然而然地就会做这样的事情,无需思考或付出太多精力。所以,以上就是为什么患 有自闭症 (ASD) 的儿童有些时候会使用其他感官去探索世界,而且,相对其他感官而言,会过度使用某一 感官,或者对某些其他感官毫无意识。 


问:我的孩子有时候会在公共场合举止不当,我苦于不知道如何向他人解释他的行为,人 们会对我指指点点。 

答:作为父母,我们不仅要让他人知道我们的孩子跟别人不一样,而且还要帮助人们理解 他们为什么不一样,这点至关重要。例如,不要说“我们儿子做出那样的行为是因为他患 有自闭症”,而应该解释他的行为“他在不知所措时会发出那样的噪声并把双手放在耳朵 上,这是由于自闭症造成的。他听你说话,也看你,只是他的反应跟别人不一样。” 


问:我的孩子有时想要和小他很多的孩子玩耍。 

答:知道并且理解您孩子的“发育年龄”取决于其发育迟缓程度,这点很重要。这个年龄 可能与他的实际年龄不一样。这点可能会让父母感到沮丧,但是如果您的孩子有些迟缓, 他的社交或玩耍技能可能也会反映出他的迟缓。例如,如果您的孩子在 4 岁或 5 岁时才开始讲话或交流,而大部分孩子在更小一些的时候就开始讲话或交流了;您可能需 要调整您对他的期望,以便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来发展这些技能。这需要时间和耐心,并且 需要使用大量社交示例或可视化辅助工具(例如,图片式的计划表或行为演示图等)。理 解这一点并使用新的工具将帮助您和您的孩子减少挫败感。 


问:我的孩子在公共场合无法始终保持举止得当。 

答:作为父母,即使孩子有特殊需求,我们也需要从小就教导他们行为和社交规则,这点 至关重要。教导具有特殊需求的孩子这些内容并不非易事,但是有很多工具可以通过视觉 材料提供这方面的帮助。最重要的是,家庭需要非常清楚地强化这些期望内容。通过了解 我们孩子的感觉是什么以及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可以帮他们找到替代物和学习工具,从而 帮助他们理解这些情况。父母应向老师学习需要做些什么,这点很重要,改变行为习惯需 要大量的练习和纠正。 


问:我的孩子非常喜欢玩他的生殖器,我很担心,但不知道如何应对。

答:直接用手或躺下玩生殖器,或者用生殖器在物体上摩擦,这些行为对所有孩子来说都 是正常行为,因为他们正在发育和探索他们的身体。但最重要的是孩子如何学会管理这种 行为。如果一个孩子患有自闭症,结合他们追求感官刺激的需求以及他们在社交和玩耍活 动中寻找乐趣的方式更加有限这一因素,教导他们如何管理这种行为成了非常棘手的问题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庭越快速地帮助孩子找到更加合理地管理这种天性的方式,手 淫成为问题的几率就会越低。 • 首先要明确一点,确保告诉或者向您的孩子说明,这种行为是“私密行为” 。所以,可以使用图片或简短的语言向他们说明,这种行为只能私下里做 ,例如在卧室或浴室。 • 其次:尽管手淫是一种天性,但很多具有特殊需求的儿童需要通过这种行为 满足他们对高压和感觉输入的渴望,因为这种需求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经 常得不到满足。所有儿童都需要四处走走并充分活动他们的身体,以获得 满足感这一重要情感,大多数孩子是从体能活动中获得这种满足感的。如 果一个孩子无法通过奔跑、打闹和玩耍在日常生活中每天至少获得三次这 种感觉体验,那么他们就会通过任何可能的方式(经常通过手淫)从自身 找到这种体验。所以,请确保至少每天三次为您的孩子提供其他感觉输入 方式。还有很多方式能够帮助您的孩子做到这一点,但需要家庭或学校愿 意付出时间和精力。 第三:无论您孩子的障碍是什么,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您和您的家庭应该在性 问题方面负起责任并且主动教导他们,以防他们通过其他渠道学到错误的 内容。


 问:我的孩子说话大声或者容易亢奋,但他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可以做些什么? 

答: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无法始终自然而然地意识到社交场合中不易察觉的方面,例如,其 他人如何看待他们或者意识到自己或其他人的感受或情绪。当孩子情绪“高涨”或情绪升 级时,仅仅告诉他们“冷静”通常没什么用。想象一下,如果您正在难过,而有人让您“ 冷静一下”。有人跟您说这种话很有可能只会让您感觉更加难过,在孩子亢奋的时候让其 “冷静”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您将此刻作为教育时间做出回应并说道“你现在非常兴奋 ”,可能会更加奏效。这样能让他们学习自我意识、新的情绪词汇和认识他们的情绪。我 们称之为“教育时刻”。 然后他们就会知道“当我做出这种行为的时候,意味着我很兴奋,我可能需要降低声音或 者让身体平静一下。”

请注意,孩子养成一种习惯的时间越长,通过一种新方式来管理这 种习惯的时间就会越长。所以您最需要做的是,成为您孩子的老师,言行一致、坚强并且 富有耐心。如果您的孩子能够意识到他们表现如何,然后能够控制自己并安静下来,可以 考虑给他们一些小奖励(例如,一个拥抱或击掌)。请注意,平均需要 85 次才能学会一个新的行为习惯。所以,请确保您对您的特殊孩子的期望是合理的。 


温馨建议: 

• 请注意,大部分患有自闭症 (ASD) 的孩子都很难进行眼神接触,而且您在与他们说话或给他们看东西的时候, 他们可能不会听你说话。请不要要求他们看着您,最好能跟他们说“让我看 看你听得怎么样。”这是您能从您孩子身上学到的东西,这样您才能成为他 最好的老师。 

• 请注意,培养孩子是一个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耐心的长期过程。如果您的孩 子有特殊需求,那么掌握很多可以培养他的能力的可视化工具就显得尤为重 要。


*本文来自摘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长按二维码关注,转发分享给需要帮助的朋友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加入自闭症大群,与更多家长在线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