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诞生记

片名:螺蛳粉诞生记
主题:美食
画面内容 解说词或采访
首先是三门江回龙壁的大全景,慢慢切换成竹林的全景 螺蛳粉,最早出现于上世纪70年代末,在柳州,跟着于杨,体验一场关于螺丝和米粉进化成螺蛳粉的奇妙之旅。
竹林里,于杨用锤子将凿刀嵌入竹笋根部,伴随着“当当当”声,竹笋脱落根部 夏日炎炎,正是采摘竹笋的好时节。
于杨走在竹林里,寻找着下一个采摘目标。突然,一颗硕大的麻竹笋出现在她眼前,镜头转至竹笋丛 翠绿的竹林里,总有那么些积极分子,卯足了劲儿,向上拔尖,施施然傲立在土地之上,迎接着人类发现它们时惊喜的目光。
快步走近后,她立马拿出工具将其采摘并放进背篓中,还有隔壁一颗半大的麻竹笋,她也一并采摘了。 于杨:“并不是大的才好,小颗的麻竹笋的也是好的,味道也更鲜美些。”
怀抱着三颗竹笋的于杨走着路,突然停下来并往后退了两三步 仿佛受到了某种召唤,于杨停下了脚步,
于杨蹲下身子,在枯木头上看到了一朵大大的木耳 原来是森林里的黑色精灵,野生木耳。
木耳大特写,于杨的采摘动作特写 于杨:“好的木耳,表面黑而光润,有一面呈灰色,很容易区分的。”
于杨将竹笋放进背篓,吆喝一声后将其放置背后,
于杨走在竹林小道上的连续全景镜头 沉甸甸的背篓里,满盛着大自然赋予人类的馈赠。
庭院正门全景,于杨从镜头外走进镜头内 羊儿仿佛知晓了主人的满载而归,于杨前脚刚踏进庭院,它就欢快地叫了起来。
于杨将采摘回来的木耳放到簸箕上面晾晒,耳片大的一块块撕开。
于杨坐在石桌前给小笋子剥皮,她先在笋尖处扭几下,把上面的笋扭松,然后握住笋尖不动,旋转下端笋肉部分,直至笋壳掉落。
于杨接着处理大的竹笋。她先把竹笋放平,然后用刀在笋壳上竖着划一条直线。接着,沿着那条线下手,向两侧掰开,壳随声落。 于杨:“这根线不能太深,否则就得不到完整的笋。”
于杨用刀削掉竹笋靠近根部老的部分,留下里面白白嫩嫩的肉。
于杨将笋衣放到簸箕上,与木耳一起晾晒,簸箕全景 笋衣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晒干之后,又是一道营养价值不低的食材。
于杨将竹笋切成相似大小的块状,放进坛子里,用山泉水腌制, 坛子里的竹笋,交由时间施展魔法,静待美味的发酵。
于杨面对着镜头走向菜园,由全景慢慢转至中景 (同期声:鸭子呱呱叫)
先是豆角架和一棚棚豆角的全景,然后是于杨采摘豆角的中景,再转至豆角的特写镜头 骄阳下的盛夏,一排排垂挂着的豆角,在微风中轻轻摇晃着,像一个个身披绿色舞服的表演者,迫不及待要向人们展示它们优美的舞姿。表演结束后,心甘情愿由着主人采摘。
于杨用水冲干净豆角后,将一根根完好的豆角整齐码在老坛里, 一段时间后,豆角将以全新的身份出现在人们面前。
于杨将鲜嫩的豆角洗干净,锅里加入水,大火烧开后放入豆角,烫熟后捞出, 豆角干,食物与时间合作的又一道杰作。
于杨将煮熟的豆角放在竹竿上晾晒
先是于杨将豆角摘成小段的近景,接着是她豆角放进锅里和米一起煮的特写镜头 豆角的美味,远不止一种呈现方式。与大米一起在锅中熬制成粥,别有一番滋味。
于杨再次面对镜头走向菜园,辣椒丛的全景转至辣椒近景,再到于杨摘辣椒的动作特写 于杨:“辣椒,能够刺激味蕾增加食欲,即使是不愿意吃饭的人,沾上一点辣椒,也是要胃口大开的呢。”
于杨把辣椒一个个放进火炉里烤 当辣椒与火在火炉边相遇,“火辣辣”也就有了直观的感受。
于杨将辣椒和笋切成小片 (同期声:切菜声)
于杨将切片煮熟以后的竹笋捞起,放到水里过凉, 于杨:“竹笋想要好的口感,就一定不能少了过凉这一步,去除涩味。”
于杨将腊肉切成薄片 (同期声:切菜声)
于杨将辣椒放在热锅里翻炒片刻,倒入冷油、笋片和腊肉,再次翻炒, 撒上盐,舀起就是一道家常腊肉笋。
于杨拿出火炉里的辣椒,拍打几下,而后拿到砧板上快速切碎 从火炉里出来后,火辣辣的辣椒有了新的名字——烧椒。
于杨将豆角夹进碟子里,然后淋上满满一层烧椒 烧椒给绿油油的豆角增了颜色,添了食欲,让人忍不住食指大动。
于杨将菜端去吃饭的凉亭 (同期声:夜晚虫鸣声)
首先是凉亭全景,接着是饭桌近景然后是于杨摆放碗筷,盛饭夹菜的特写,再由家常腊肉笋的大特写转至烧椒豆角的大特写 天黑了,有的人还在几十层的写字楼里奋笔疾书,有的人还在赶公交挤地铁,也有的人,伴着庭院里的狗吠声,吃家常小菜,看月明星稀。
太阳从还没出来到完全出来整个慢慢爬升的持续全景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千百年来,这一直都是对农民最确切不过的生活写照。
清晨,于杨背着一箩筐采摘好的莲藕来到小溪旁,
于杨在小溪里清洗,不经意间发现了水里的螺蛳,笑意爬上她的脸,挽起裤腿,她开始在水里摸起螺蛳来,近处摸完,又走到更远一点的地方,继续摸。 在人生的道路上大步向前的时候,不要忘了停下来,歇一歇,生活偶尔也会带给人意外的收获——比如小溪里肥美的螺蛳,又或者,一份关于螺蛳粉的灵感。
于杨用荷叶裹住螺蛳 (同期声:包裹的动作声)
于杨赤脚走在小路上的全景,转至身体近景,然后特写她衣服上和腿上的泥巴 都说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说不准,那是因为,泥巴都沾到采摘莲藕的人身上了。
于杨将包裹在荷叶里的螺蛳全都倒入装满清水中的大盆里 于杨:“要先把螺蛳放在清水里浸泡一夜的,好让它吐干净体内的脏东西。”
于杨将笋衣和木耳放进水中泡发 螺蛳粉的第一道辅料,从泡发笋衣和木耳开始,
于杨坐在大水盘前面,刷螺蛳的动作特写,然后是一个接一个刷螺蛳的镜头 于杨:“长期生活在水里面的螺蛳,外壳上会有大量的污渍和青苔,所以,要用刷子才能刷干净的。”
于杨在刷洗过的螺蛳上面撒上食用盐,快速在水中清洗, 于杨:“时间不能太久,否则螺蛳们会‘出师未捷身先死’。”
于杨翻炒螺蛳 (同期声:翻炒声)
于杨将新鲜的螺蛳炒香,倒入盛着新鲜大骨头的瓦罐,辅以葱,八角、肉桂、丁香、等天然香料,小火熬制底汤。 于杨:“做螺蛳粉的关键在于汤底。”
于杨将每颗咸鸭蛋都敲了几下,直至敲出一条缝隙来,才放进锅里与其他食材一起熬制卤煮菜 等待的过程中,还可以做一两个辅菜。
特写鸡汤,然后是于杨将笋衣和腊肉片分别放进鸡汤的动作镜头,再来一个笋衣和腊肉片在鸡汤里的全景镜头 泡发好的的笋衣和腊肉片在鸡汤里相遇,等待一场嗅觉与味觉的双重升华。
于杨将长条腐竹撕成等不多大小的小块,然后一齐放进锅里烧开的热油里油炸,然后捞起放进碟子里 在螺蛳粉的舞台上,自然少不了油炸腐竹这抹金黄色的亮丽身影。
于杨从老坛中掏出酸笋和酸豆角 ,酸笋特写,于杨嗅了一下酸笋,然后嘴角微翘,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酸笋,闻起来酸臭捂鼻,吃起来酸爽可口, 被称为螺蛳粉的“灵魂”,其味道之酸爽,让所爱之人欲罢不能。
于杨切配菜 (同期声:切菜声)
于杨将辣椒粉分别撒在酸笋、酸豆角、酸萝卜、木耳上,搅拌均匀,
于杨将煮开的热油倒进碗里的辣椒粉上面,特写辣椒粉与热油相撞的画面 滚烫的热油,与辣椒粉一同在碗里跳跃、狂欢,唤起嗅觉的极致体验。
于杨将米粉放水里煮,不时搅拌,十分钟后捞出,倒进清水里过凉,
于杨将洗干净的野菜放进去煮过米粉的水里煮 煮过米粉的水变粘稠,将野菜放进里面煮,野菜也染上了米粉的香味。
于杨将锅清洗干净并拿餐布擦干,然后倒上清水,再把清水盘里的米粉一筷子一筷子地夹到清水锅里 于杨:“粘稠的水撞上调料,会让螺蛳粉的口感大打折扣,所以,米粉过凉以后,清水换煮就非常有必要。”
于杨往清水米粉里添上满满一勺熬了几个小时的骨头汤,依次加入木耳、酸萝卜、酸豆角等配菜,大火烧开,捞出后加入腐竹,浇上辣椒油, 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螺蛳粉新鲜出炉。
凉亭里的餐桌大全景,镜头依次扫过鸡汤笋衣腊肉、卤煮菜、野菜,特写冒着滚烫热气的螺蛳粉,大特写于杨夹起的一筷子螺蛳粉,镜头慢慢往后移,移出凉亭之外,凉亭里的于杨逐渐模糊,慢慢放远,再次展现片头三门江回龙壁的大全景 蝉鸣不歇,清风徐来,这一锅螺蛳粉,沿袭的是古典美食,传承的是古法文化,述说的是生活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