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同事患了癌症”:我突然意识到余生并不长

1

周一早晨刚上班,经理神情焦灼地递了一张病理报告给我:“投保的是重疾险,看看是否达到保险责任?”

习惯性先瞄病理报告的结论:浸润性导管癌,Ⅱ级。

“达到”。话一出口,突然张大了嘴。

“这是哪儿的晓寒?”

“就是我们的同事晓寒。”经理满脸忧伤。

“怎么会呢?”

“怎么会呢?”

……

我喃喃自语

同事晓寒38岁,爱漂亮,爱做美食。经常在朋友圈晒给女儿做的花式菜肴,又好吃,又养眼,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开。

今年春天的时候,她带了好多自己做的牛轧糖给我们品尝。牛轧糖的包装纸很漂亮,,白点黑点夹杂的图案,很像奶牛。分装的小袋子也是同色,封口用了红色的蝴蝶结点缀,独具匠心。吃着又香又甜的奶糖,我们都感叹谁娶了晓寒那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每天会收到大量的理赔案件,见多了年纪轻轻就患癌的客户。每次也不免感叹、惋惜,但那都是别人的故事。很快就会烟消云散。

怎会想到朝夕相处的同事?

她的孩子那么小,还需要长长的陪伴啊!

2

朋友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工作很忙。每次同学聚会我们约他,他回答的都是,改天我请你们,最近比较忙。我们知道他很有才,是副校长的最佳人选。所以都笑嘻嘻的和他开玩笑,等做了校长一定要请我们热闹热闹。

去年年初从当地媒体上看到了他的喜讯,报导他晋升为副校长。很是为他高兴,赶紧打电话祝贺。

三个月之后却传来他在单位体检中查出肝癌的消息,不啻晴天霹雳。

接下来的他,工作是做不成了。在上海和家之间奔波。一次次去上海做介入治疗,做了13次之后,我去看他。

那是4月初,窗外姹紫嫣红,绿草如茵,同学卧在躺椅上,目光看向窗外。眼睛里满是对生的期待。而此时他已经虚弱地连路都不能走了。

我给他削了个库尔勒香梨,他微笑着说,美女削的梨子,我一定要吃下去。

但是没咬上几口,他就露出了难以下咽的痛苦表情。

他告诉我自己有好多心愿没有完成,喜欢钓鱼,但一直没时间去。答应过陪上小学的女儿去天德湖公园骑自行车……

他问我,你说我还有机会吗?

我忍着泪,违心的回答他“能!你好好配合医生治疗,肯定能!”

他喟然长叹了一声。心里其实啥都明白。

3

因为单位和医院的合作关系,有一段时间我频繁跑医院。认识了忘年交—内科王主任。

此时王主任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因为医术高明再加上为人和善,很讨病人喜欢,所以被医院留用。

我也是医学院毕业,看到她病人多时,主动帮她开检查单,量血压。也经常和她讨论一些医学问题,渐渐地我俩成为忘年交。

王主任心胸豁达,我常常笑她:“老太太,您将来活个百岁开外没问题。”

她每次都眯着眼笑着回我:“那不就变成乌龟啦!”

老天爱开玩笑。

今年6月,我在面包店碰到王主任科室一个护士,她把我拉到一边,轻声告诉我,王主任病了,胃镜查出是食道癌,已经转移,没有办法手术。”

我怔住了。

怎么会呢?那么乐观的一个人。

王主任的女儿在北京,她去了北京协和医院做放疗。

前天,天空下着雨。我看到她女儿发在朋友圈上一条消息。内容大概是:自己当年志在四方,不愿意在家附近上班,一路拼搏奋斗到北京。而今母亲病重却不愿待在京城治疗,执意回老家。深感自己的无力。

看完,我的心也被雨打湿了。

我知道,王主任一直想过几年,就不上班了,去北京陪伴外孙女,体验皇城根儿老百姓的生活!

而今她却只想叶落归根。

4

母亲的病痛,让我有深深的感同身受。

2005年国庆,母亲来泰州看我的时候是多么强壮!她抱着我的孩子在公园里走了很远,都没有说一声累!

12月底被诊断为胃癌,我是万万不能接受的。反复和妹妹说,结果肯定错了!重做病理,重做病理……

做医生的先生心疼的搂着我,轻轻拍打着我的背。

他比我更明白事实是难以改变的。

那段时间,我每个月坐3个多小时的车,回到300多公里外的故乡陪伴母亲。流着泪帮母亲按摩,眼睁睁看着母亲被病痛折磨地寝食难安,无能为力。

渐渐地,母亲吃不下东西。她常常在疼痛的间隙想到家乡某一种咸菜。她知道只有吃得下,人才能好起来。等我们把它买回来时,她却一口也咽不下。

最后的时光,她和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这一辈子咋这么短呢?

是的,她这辈子实在太短了,忙完了孩子,忙孙子。

她想要的生活呢?

箱子底下还压着她想参加老年舞蹈队的行头,一身粉底绣着花边的舞蹈服,一把花团簇锦的扇子。都是崭新、崭新的,还没有穿过一次,用过一次。

她一直等,等孙子辈都大了。她就有时间去跳舞,去锻炼了。可惜这一天却没有等到。

2006年9月1日,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柴的母亲走了。享年66岁。

5

我们都习惯把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当做故事,短暂的感慨,短暂的同情,很快便烟消云散。

何从想过身边人有一天会先离我们而去?

她的音容笑貌,她走路的姿势,她说话的样子。一直在面前出现,怎么会?怎么会?

正如小品里所说,活着就在睁眼、闭眼之间,睁开眼,新的一天开始。睁不开,这一辈子就结束了。

人到中年越发明白,余生并不长。千万别等,想做的,就去做吧!

春天花开了,赶紧去欣赏吧!

秋天银杏叶子黄了,赶紧去拍照吧!

纵然一大堆家务等着你,没关系,丢那儿吧!不要错过良辰美景!

春去春会来,花谢花会开。

亲爱的人儿呀!我们的人生却不会重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一个人 就这样坐着,静静的 看窗外的鸟飞过 看风摇着树,叶轻轻地坠落 墙上的钟 低沉的前行 嘀嘀答答地声音 听...
    爱度花艺阅读 319评论 4 18
  • 据调查,全世界约有20%的人患有睡眠障碍,大多数人选择吃药,比如:安眠药、中药、褪黑素等。安眠药虽见效快,但治标不...
    琴音花语阅读 223评论 2 1
  •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
    幻空Drams阅读 280评论 0 0
  • 在广州需要回四川的老乡们你们好!在二月一号(后)车费大优惠 回重庆、四川遂宁、四川绵阳、四川江油马角镇过年的亲们!...
    仕成望雨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