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414】封禅泰山。2019-03-22

二十九年(公元53年)

1、

春,二月一日,日食。


三十年(公元54年)

1、

春,二月,车驾东巡,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禅泰山。”刘秀下诏说:“即位三十年,百姓怨气满腹,我要欺骗谁?欺骗上天吗?‘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为什么要我玷污七十二代君王的光辉纪录呢?如果远方郡县派来官吏祝寿,歌功颂德,我一定给他们处以髡刑,剃光头发,送去边疆屯田。”于是群臣不敢再说。

二月十三日,刘秀巡幸鲁县、济南。闰三月三日,返回洛阳。

华杉曰:

刘秀引用孔子的话,“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出自《论语》:

季氏旅于泰山,子谓冉有曰:“女弗能救与?”对曰:“不能。”子曰:“呜呼!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

季氏旅于泰山。旅,是祭告。季孙氏去祭泰山。

祭泰山,这是不得了的事。按规矩,天子祭天地,诸侯祭境内山川。要祭泰山,鲁国国君才有资格,季氏是大夫,他去祭泰山,这就是僭越。泰山地位特殊,后世皇上如果没有特别巨大的安邦定国的盖世大功勋,都不敢去祭。所以季氏不仅僭越鲁君,甚至僭越周天子。

孔子就问冉有:你不能劝阻他吗?冉有,是孔子的弟子,也是季氏的家臣。

冉有说,他主意已定,我劝不了。

子曰:“呜呼!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孔子说,天呐!难道泰山之神还不如林放吗?

林放也是孔子弟子,曾经和孔子讨论礼之本。说过“不是你的神,你不要拜。”泰山是五岳之尊,你若是信泰山之神,必知他聪明正直,他必知道,你不该来,也不配来祭泰山,这道理林放都明白,泰山之神还不如林放吗?他能享用你的祭礼吗?他能护佑你吗?

刘秀的意思,就是说,要祭泰山,我还不配。我来祭,就玷污了传说中之前祭过泰山的七十二位贤君圣主。

刘秀谦逊,毫不虚荣,也是体恤民众,因为要祭一次泰山,那花费不得了。


2、

紫宫星座旁出现孛星。

3、

夏,四月九日,改封左翊王刘焉为中山王。

4、

五月,大水。

5、

秋,七月丁酉日(七月无此日),还宫。

6、

胶东刚侯贾复薨逝。贾复从军作战,从未败绩,数次与诸将突围救困,身上受伤十二处。刘秀认为贾复敢于深入,很少派他远征,又很器重欣赏他的勇敢,所以常把他带在身边,所以贾复很少有独当一面的功勋。诸将每次谈论各自的战功时,贾复都不说话。刘秀就替他说:“贾君之功,我自知之。”

华杉曰:

“帝以复敢深入,希令远征。”贾复敢于深入,为什么反而不派他远征呢?因为他的风险偏好太高,不怕死,义无反顾在前面猛打猛冲,这样的性格就不适合做独当一面的大将,必须有一个人管住他。所以刘秀把他带在身边,既让他保护刘秀,刘秀也能节制保护他。


三十一年(公元55年)

1、

夏,五月,发大水。

2、

五月三十日,日食。

3、

蝗灾。

4、

京兆掾第五伦(复姓第五,名伦),掌管长安市场,公平廉洁,市无奸妄。每次阅读刘秀诏书,常叹息说:“这真是圣主啊!如果能见他一次,就能决定大事!”同僚朋友嘲笑他说:“你那一套,就是跟一个州将说,也不能说服他,还能说服皇上吗?”第五伦说:“那是还没有遇到知己,道不同罢了。”后来,第五伦被推举为孝廉,任淮阳王医工长(掌医药)。


中元元年(公元56年)

1、

春,正月,淮阳王入朝,第五伦作为随从官属,得以参加会见。刘秀问以政事,第五伦一一应对,刘秀大悦。第二天,又特别召第五伦进见,一直谈到黄昏时分。刘秀问第五伦说:“听说你做官,曾经笞打你的岳父。到自己堂兄家里,从不留下吃饭,有这回事吗?”第五伦说:“臣曾经三次娶妻,她们的父亲都已经去世。我从小遭遇战乱饥饿,实在不敢随便留在别人家吃饭。众人都认为我愚蔽,所以有这些谣言罢了。”刘秀大笑,任命第五伦为扶夷县令。第五伦还走在就职路上,钦差又追上来,拜为会稽太守。第五伦为政清廉惠民,百姓爱之。

2、

刘秀读到《河图会昌符》说:“赤刘之九,会命岱宗。”有些心动,于是下诏让虎贲中郎将梁松等按察《河图》、《洛书》谶文,查出上面说第九代应该封禅的有三十六处。于是张纯等又奏请封禅,刘秀批准。下诏让有司考察元封年间汉武帝封禅的仪式礼节,说是要用“方石再累”(方形巨石叠垒起来)、“玉检”(帝王封禅告天用的文书,成为玉牒文,玉检,是玉牒文的封箧)、“金泥”(以水银和金粉为泥,做封印之用)。刘秀认为石头太难找了,想要就用当初汉武帝使用过的石头,将玉牒置放其中就行了。梁松等人争论,认为不可。于是命石匠采取完整的青石,但不必去找那五彩的石头了。

正月二十八日,车驾东巡,二月十日,抵达鲁县。二月二十二日,早晨举行燎祭(把玉帛、牺牲放在柴堆上焚烧祭天),祭天于泰山下南方,群神配祀。使用的礼乐和南郊郊祀一样。燎祭完毕,早餐,之后天子御辇登山。中午稍后,到山上,更衣。晡时(午后三点到五点),登上祭坛,面向北方,尚书令奉上玉牒检,天子用一寸二分的御玺亲自密封。之后,太常命骑士两千多人,抬起台上方石,尚书令将玉牒放在下面,在将巨石盖上。尚书令用五寸印章盖在石检上。事毕,天子再拜。群臣称万岁,再从原路下山。过了午夜,刘秀才抵达山下,百官走到第二天早上才全部下山。

二月二十五日,刘秀在梁阴祭地,以吕后配祭,山川群神从祭,跟元始年间北郊祭祀一样。

华杉曰:

刘秀仁爱谦逊,但是迷信谶言,大概因他认为自己就是有谶言而得天下有关。所以最终还是因为河图洛书之类谶言,封了泰山,不过,他也是尽量节俭的把封禅的任务完成了。


3、

三月三十日,司空张纯薨逝。

4、

夏,四月五日,车驾还宫。

四月十一日,赦天下,更改年号(改为中元元年)。

5、

刘秀行幸长安,五月二十八日,回到洛阳。

6、

六月二十四日,任命太仆冯鲂(fang)为司空。

7、

六月二十八日,司徒冯勤薨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71评论 1 16
  • 瑞雪兆丰年。 新的一年,这雪,应该是个好兆头。 下雪天,人们都小心翼翼地行色匆匆。灯光的照射让雪花丢掉了黑夜的掩藏...
    辛法尼Diary阅读 1,011评论 0 4
  • 劝君不吃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 劝君不打三春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春天欣欣向荣,万物复苏。 新的世界,新的开始。
    糖印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