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这一件小事,帮你认清一个人

浏览知乎的时候,看到一个问题:“在哪一刻起,你觉得你和你朋友再也做不成朋友了?”

25000多个回答,大部分,都与钱有关。不得不感概,钱真是个好东西。钱不能买来一份感情,却可以检验一份感情。金钱不能代表一个人,却能帮你认清一个人。

01

曾经在自己经济比较紧张的时候,钱给一同事。她说,我就周转一下。我说,可能借不了你,我20天后要用钱。她求着让我帮帮她,我心软了,总觉得不帮她过意不去。于是告诉她,如果你能确保1个月内还我,我就先帮你周转。她说,10天就好。我就爽快的借钱给她了。


结果要用钱时,我提前10天给她说(这时,已经过了她的承诺时间),让她10天后还我就行。对方到挺爽快,我这两天加班,没空去银行(后来才发现是托词啊,这年代谁都有网银的呀,呜呜)过两天吧。我想,那就等两天吧。

过了10多天,对方说:你把银行卡卡号发过来。我高兴的把卡号发过去了。庆幸,她要还我钱了,毕竟那个时候我正缺钱。可是几天还没见收到账啊,我也不好意思要,怕别人实在有难处呢(千万别学我,脸皮太薄了)

千等万等,等了4个多月还没动静,银行卡里没见进账啊。

想想不对劲,还是鼓起勇气。发了条信息过去:你是不是没转到我给你发的银行卡啊?我好像没有看到呢?对方一个小时后回我,我投资的钱都没有回来呢(简直就是我没钱,所以我就不和你说,一切都很在理)


……

只是到现在,好几年年了都,不仅没还钱,也没和我解释过。

这一刻才明白,谁说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好不好。才发现钱是检验人品的绝佳标准啊。

试试人品怎么样,借钱给别人试试就知道啦!

真的你缺钱,不还呢,有困难和朋友说声也行。既然是朋友,也不会为难你,但问题是,你连解释的话都不说。一种,我亏了,所以没钱,所以没还你,我不和你说,也理所当然。

事实上,我们在意的已经不是这些钱了,而是钱所反映的一个人的诚信和担当。

02

前些天有个大二的学生明亮给我说,他拉黑了一个朋友猴子,现在见面都躲着他。和明亮是在一个社群里认识的,从与他的聊天中,能感觉到他是一个风趣幽默的孩子,脾气也不错。听到他拉黑他的朋友,我还是挺意外的。所以就多问了他两句。

原来,有天早上明亮和他的朋友猴子一起去早餐店买煎饼吃。付钱的时候,因为店里的网络不好,支付宝老是加载不下来,着急马上要上课。老板说,没事,你先吃,待会上课迟到了,回头你再打就可以了。看着敦厚的老板,明亮的心里暖暖的。

到教室坐定,明亮想着早点把钱付了。哪知,猴子,悄悄的把手机递给他,在他耳边说:“你傻啊,不用付啦,给老板看这个截图就好了,我把图片转给你”不等明亮说话,猴子,洋洋得意的把图片已发到明亮的手机上。


明亮这才恍然大悟。早上店家网络不好,我的付不了,他的那么轻易付了呢。看着眼前的猴子,明亮不禁打了个寒颤。那一刻,打心底,他把这个热心的朋友拉黑了。

明亮说,虽然猴子对我很热心,为我着想,但我内心已不把他当做我朋友了。平时能躲开他的地方,我都躲。买早餐的事虽然只是些小钱,但是都是别人的辛苦钱,别人信任你,你拿截图骗别人你能心安吗?他现在占热心老板的便宜,以后和他相处,他会不会也偷偷的占我便宜呢?

自那以后,明亮每次买东西,都习惯性的把付款页面划一下,好告诉店家,我的不是截图。他说,不为别的,只为心安。别人的欺骗手段,他做不到,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遵守规则的小学生。

03

上高一的时候,高年级有个校友生了比较严重的病,要花很多钱。所以全校师生都在捐款。那时候,没有集体弄,都是各个班各个班的募集,然后统一交到年级团书记那一块转交给生病的校友的。那时,我是班级团书记,就自告奋勇的担当起了我们班的募捐使者。

班级里的同学,都很有爱心,大部分人都很积极。那时候我们在食堂2块钱吃到一餐饭,4块钱吃到一餐两个全荤的菜。有小伙伴捐两块五的,也有不少捐5块的,还有些条件好的同学捐慷慨捐出50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叫做孙碧琼的同学,所有的人都是一次性捐的,她是两次捐的。第一次她捐了10块,后来她又来到我的座位旁,从袋子里摸出一张一张的零钱,直到把袋子摸个底朝天,她一边把口袋翻回去,一边对我说到:“明天就回去了,全都给”,丢下钱,她就匆匆的回到座位看书去了,我说等我数好记下你再走啊,她微笑着摇摇头。我数了数,1毛的、5毛的、1块的,加起来,一共19块8。


后来,也是一次募集活动,她也是很积极,把自己口袋里的钱的捐出来了。我同桌看了,偷偷问我:“这娃家不是大款吧?”后来相处久了才知道。她爸爸是个小学老师,妈妈在学校边上卖点学生用品,家里还有两个姐姐。那个年代,小学老师工资很低,小学边上做点小生意根本赚不到什么钱,再加上他们家三个孩子读书,经济自然好不到哪去。

但她每次,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奋不顾身的掏钱,而且捐钱的时候,从不让我伸张,只是默默的做着好事。从那一刻起,我打心底,对她充满敬意。很多年后,我还能记起,她丢下钱,回头一笑的画面。

04

有句话说得真好,在生死面前看清一个人的本质,在金钱面前看清一个人的本性,原来我们都有自私和贪婪的潜能,只是有些人坚守着了,有些人,早已沦陷。表面上看的是毛爷爷,其实私底下,看出的是一个人的担当、诚信和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