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百天奇妙旅行--亲爱的小孩,我不希望你的童年只有现实

图片来源于Anna Rozwaowska

我在维基百科上努力搜索“现实”的含义,结果却没有一个我能满意的答案。

我们来看看百科是怎么给出解释的:

(1).当前存在着的客观实际,事实。

 (2).符合实际情况,真实。

我在这里要表达的是“一个人的心态和处世方式,和金钱,利益挂钩,活的比较现实,用钱,名,利来衡量生活的价值。”

中午,去给叔叔家的孩子辅导作业,小男孩上小学三年级,人很聪明,因为家境殷实,是个见过“世面”的小孩。

这是我最后一周给他辅导,所以休息的时候,他一脸骄傲地凑过来给我说:“姐姐,你猜最后是谁给你工资?”

我在检查他的作业,头都没抬:“你爸啊!"

他赶忙吼道:“不对,再猜!”

“你妈?”我的语气还是淡淡的,根本没意识到这是个问题。

“哎呀,不对,是我!”他从沙发上弹起来一脸傲娇望向我。

“你!”......  

" 哦 !"......

我依然没察觉到有什么好奇。

小男孩看我没反应,悻悻转过身去写作业。

三分钟没到,他又跑向房间拿过一本日历,“姐姐我算算你的工资是多少?”就开始一本正经数天数。

我没管他,继续阅作业。

“一天,两天,三天······”很快,他转过身来给我说总共是23天。我脑子里飞快想了下,他好像少算了。

我就凑过去问他:“你是怎么算的嘞?"小男孩一脸严肃,从我请假几天,迟到了几次,时间竟然精确到分秒。

我当时就惊呆了,心里一万个问号飘过,还能这样算。何况他还是个孩子。

后面,小男孩还给我细算了这一周的工时以及相应的工资。他的话,我一点都没听进去,只是楞楞地盯着他拿着钢笔 的手,在本子上有模有样地列算式。

我半开玩笑地来了句:“果果(化名),你这也太现实了吧?!”

小男孩听到我说他“现实”,估计是生气了。立马反驳我:“你们大人不现实吗?”

我当场惊愕:“大人怎么现实了?”

他没回答,自顾自嘟囔道:"这本来就是件现实的事情。”

对啊,谈钱就是件现实的事情。我竟然无话可说了。


图片来源于Anna Rozwaowska

这时,我想起,前段时间微博上很火的一个视频。就是一个小女孩直播她的穿戴用品,全程嘴里都是“你们见过这是啥吗?" “这是我妈妈从某某国给我带回来的。” 各种炫耀高大上的名牌,以及那一句句:“你们这些LOW逼,穷逼,哼!”的镜头看得好多网友辣眼睛。

有的网友直接在底下回帖:“你妈是做代购的吧?” 不管视频的真假,反正是引来好大一阵各种奇葩模仿秀。

当时,我也看了这个视频,差点没被小女孩的一句句犀利言辞当场呛死。

现在,生活水平飞跃提升,00后的这一代小鲜肉们,完全就是泡在蜜罐子里长大的,生下来,就被各种轻奢,名牌包裹。小小年纪,就知道自己的牙膏是日本进口,书包是米兰设计,鞋子是美国代购,衣服是法国人肉,各种高端玩具是大国制造,甚至连自己擦屁屁的纸巾都是各国换着享受。

这些小孩们,习惯了这种现实却也真实的生活。毕竟,一生下来,就被父母带去全世界飞的情况也不是没有。

网上一大波小鲜肉出没,TFboys, 鹿晗,吴亦凡,以及各种韩国的青春无敌少女团,上演一幕幕“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场面。

小孩们被现实的世界撩拨地见怪不怪,习以为常。

当我对车的概念停留在宝马X,奥迪Q,保时捷,傻灌了一年,才能大概辨认法拉利,凯迪拉克,路虎一系列车时,这些小孩们早已对兰博基尼,玛莎拉蒂,布加迪,特斯拉的轮胎都已经摸透,甚至对千万跑车都抱有收藏之心。我才意识到我90后的世界已经被00后甩了几条街。


图片来自Elena Shumilova

朋友圈里,尤其到节假日,大家各种晒自己的幸福生活指数,吃喝玩乐,出境游,好像这就是各自的生活实录。

这些小孩们,也不甘落后,聚在一起,比自己的吃,穿,用,住,甚至连班里同学家保姆的代步都清楚。父母这一辈的现实拼搏都成了小孩去比"现实”的资本。

这些天来,我的苹果5小手机一次次被小孩压在他的6PLUS下嘲笑,虽然我也知道小孩是无心开玩笑的,我也顺从他跟着自嘲。

可是,我们的谈话始终逃脱不了“现实”的局限,我多想和他聊聊我的童年,在河里捉泥鳅,地上跳房子,打沙包的经历,以及手撕辣条,口吹还带有粘贴画的泡泡糖时,小孩的眼睛里是茫然和那句不屑的“切,那算啥啊!”

他反问我:“姐姐,你知道我的这支派克钢笔是谁送的吗?”“你猜我的山地车是什么系列的?”我永远都回答不了这些问题。同样,我的心里也很迷茫。

亲爱的小孩,我知道你的童年很美好,可是我还是希望你能不在大人创造的现实光环下生活,那里是很美,但更像是仙境,有些不真实。

其实,大人们也不现实,只是习惯了用这个标尺去衡量生活。而你,还这么小,我更愿意你的童年是天真的欢笑和单纯的快乐。

你离大人还那么早,我多希望你能保持童真的心灵和简单的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