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我的减肥经历和感悟:瘦不是目的,健康才是

一、以为你现在瘦就会永远瘦吗

从小我就不擅长运动,当然也不爱运动,导致长大弱不禁风。

虽然一直比较瘦(161cm 94-96斤波动),但体质不好,年轻时仗着新陈代新旺盛,尽管吃得很多又不爱动,也不会发胖,当年母上大人嫌我瘦,总希望我能长到100斤。

大学毕业后体重以每年一斤的速度稳步增长,十年长了十斤达到106,不过那时还可以容忍~

生娃期间吃得太多又不爱动,导致产后体重华丽丽滴到了120,腰围涨到2尺5!母上大人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同时我所有孕前的衣服(除了运动服都穿不进去了)……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也能胖到这样啊啊啊!

然后姐听人说:

——坚持喂奶就会瘦了
——孩子断奶就会瘦了
——起早贪黑伺候孩子就会瘦了
——孩子一岁以后就会瘦了……

结果事实证明——
尼玛全是扯啊~~~~

二、无基础同学在健身房的迷茫

有个同事说她去健身房请私教锻炼,真的瘦了!裤子都掉到脚面上~

于是姐好像看到了一线希望……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6月初终于去健身房办了个卡,发现有很多操课,很开心!只要跟着跳嘛,运动总会有效果~

结果第一次去,发现我跟不上。。

那课不是面向初学者的,别人都练了很久了~

当然健身房里还有很多器械——

可是我都不会用,还担心搞不好会受伤

是的还有一大排跑步机——

姐有说过从小最不喜欢跑步吗?很枯燥不说,关键是很难长期坚持下来

三、请私教的弯路和收获

果断决定我还是得请个私教,正好这时健身房通知有个新会员测试

就是一个私人教练会给你做各种体能测(tui)试(xiao),我是个不太会拒绝的人,觉得还可以就买了一个阶段(疗程)的课共12节,每次课大概一个半小时,开始期待瘦下来的那一天。。

第一次课上完,貌似还过得去,没有坚持不下来;从第二次课开始,强度加大了,练完第二天会各种酸痛,走路都好难受,要养好几天才能不痛因此也不敢频繁训练;每次上课都觉得很恐惧,赶快熬过去吧,艾玛。。

同时饮食上也没有什么控制,教练说可以正常吃,中间又出了趟差,拖了好几周没有上课更没有坚持锻炼,到了9月末我还是没有瘦下来,痛心之余又下了决心,10月一定坚持好好锻炼上课

十一之后第一位教练调到新开的分店去了,我剩余的课时转给另一位教练来带,因此我有幸领略了两种不同的教练风格。

用结果来说话吧:从11月初到12月底,大概两个月的时间(其实还不到两个月,中间也有事情中断过),真的瘦下来了!体重从58kg到了55,身材变得结实紧致了,不正常的体态(骨盆前倾和圆肩)得到了纠正,体质变好,腰围降到了2尺1,以前的衣服全都可以穿了,去年根本无法系上扣子的羽绒服重新又变得宽松合身,你们能够体会姐当时的心情吗?以下省略数千字……

关于是否请私教争议很多,我的感悟如下:

1.什么人需要请私教:

要达到健身的目的不是非得请私教,但对于没有锻炼基础,体质较差,时间有限,缺少毅力的人群(难道是说我。。),私人教练可以帮助你尽快提高体能,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饮食方案和作息习惯,教你使用各种器械锻炼纠正错误动作并提供保护避免受伤,教授科学的健身理念和方法,还能及时督促锻炼免得你偷懒~

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养成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达到健身目标,培养健身意识。

健身也是一门学问,做一个合格的健身教练并不容易,要懂人体运动解剖营养心理等理论知识并善于利用,分析会员的身体状况能够做出合理计划,还要根据锻炼结果不断动态调整,要善于表达,能把道理讲明白,还得有耐心应对会员可能提出的各种五花八门的问题~~~其实要求还是蛮高的

2.那么问题来了,如何鉴定靠谱私教?

任何行业都鱼龙混杂,私人教练也不例外。国内的健身行业还远不规范完善即便是在北上广,健身房的教练收入主要靠课时提成,底薪很低,往往也没有劳动合同和法定的五险一金,工作时间很长也没有加班费,因此在健身房多少都会遇到推销课程,虽然可以理解,但我们的银子和时间也是宝贵的,你总不希望遇到一个不靠谱的教练白耽误工夫,通常来说:

名校毕业背景的教练会比较好

你还可以多观察一下教练授课的情况,和他的学员交流下会更好

教练自己练的怎么样,如果他自己很臃肿你一定会打个问号,是否能够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认真制定详细的运动计划?有制定饮食方案吗?是否能够耐心细致地回答和解决学员的各种问题?对运动理论掌握是否熟练?是否能看出学员的体态问题并给予纠正?是否能够帮助学员做足够的热身和课后放松拉伸以促使身体快速恢复缓解疲劳?是否能够及时鼓励会员坚持锻炼和纠正不正确的动作?从各种细节也可以看出教练是否professional,比如说做垫上运动时,职业的教练会铺上毛巾,会隔着毛巾保护会员,俺第一个教练基本就没见用过毛巾,也没见定过计划……

四、健身是一生的功课

起初我是抱着单纯想瘦的目的来锻炼,随着了解越来越深入,你会发现健身是一种生活方式。不仅仅是在健身房里那几个小时才叫健身。

平时的饮食是否健康,睡眠起居是否规律,坐立行走的姿势是否正确,心态是否平和,都会最终影响你的健身效果;我原来很喜欢吃零食,薯片冰淇淋方便面甜食蛋糕,很少吃蔬菜,吃盐多,晚饭吃得很晚,经常熬夜,工作需要久坐也不注意姿势;经过一段时间的饮食调整,零食已经完全戒了,一点不吃也不会觉得馋,有意识地多吃绿色蔬菜跟粗粮,工作时会注意经常调节姿势,虽然有时还免不了晚睡,比如,跟不肯碎觉的熊孩子做斗争……但总体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些是我在健身前没有想到的收获。人在年轻时往往意识不到这些问题,年纪大了必须重视起来,否则任其发展就不好了。

And,健身后会有意识地了解各种运动知识,比如很多办公室久坐的人或者女性腰腹力量薄弱的,容易骨盆前倾,导致小腹突出和腰痛,如果你以为就是肚子太胖于是猛练肚子是没用的,纠正骨盆前倾后,腹部才能容易减脂;运动后一定要注意及时拉伸,拉伸到位会帮助肌肉较好地恢复,提高柔韧性,拉长肌肉线条,注意我们是要看起来瘦而结实,不是瘦得可怜,不要过于关注体重变化,可以关注围度,不要担心什么肌肉过于发达,没那么容易练出肌肉的,何况有修长结实的肌肉线条很好看,又实用,这个世界很严酷,你要尽量让自己变得强大,不要只想着靠别人尤其是女同学们这世道男人也很累的好吗,偶尔你也得能让他依靠一下吧

最后,健身有助于调节心态和减压,现在社会人的压力都很大,容易浮躁和焦虑,谁都会遇到各种问题,与其遇到事儿了着急上火,不如锻炼锻炼出出汗排排毒(因为北京的空气,户外运动实在不适合):身心是会相互影响的,当你的身体足够强大,会相对更容易控制情绪(举个不太适当的例子:喜欢叫个不停容易受刺激的通常都是小狗,彪悍的大型犬都挺淡定是不是?)当你方法对了,坚持下来看到了效果,会更有自信;其它的问题也是一样的。

我是有两岁宝宝的职场妈妈,要同时兼顾工作、家庭和孩子,还要抽出时间健身并不容易,多亏有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但有时也会觉得内疚,觉得做的不够好。但做妈妈不是光奉献就够了,孩子在长大,你要跟他一起成长,而不是只做他的衣食住行的保姆,你自己不断学习和发展,自己能够寻找和创造快乐,才能让别人也快乐,把自己的快乐寄托在别人身上是不实际的,与其期望别人改变,不如自己改变,让自己的内心很充实,很快乐,首先做好自己,才能做好妈妈。可以从很多事情开始,比如坚持健身,坚持写博客,不要过多去执着结果一定要怎么样,比如“我一定要一个月减20斤”或者“我要成为百万名博”之类的~~目的性太强往往容易半途而废,找到方法,做好当下,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2014-12-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