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贾乃亮:爱情何须低到尘埃里

最近天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冷了,透骨的严寒,仿佛想要把身体最后一点热量带走,而此刻对于贾乃亮来说,再深度的严寒也抵不过心里的悲凉吧?

忆起往昔,为了这段感情那般放低身段,低到尘埃,还记得在婚礼上,他动情不已,发誓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婚后的生活,每每出现在我们镜头里,他对娇妻李小璐万千宠爱,生怕有一点不周到,那种宠溺,那种呵护,还有那种把一颗心完全放低的姿态,曾经让多少人羡慕,现在就让多少人心疼。

李小璐出轨门,贾乃亮发声,全篇没有一个字谴责她,反而是深深的自责,为自己没有照顾好她自责。

面对她的背叛,他最终还是舍!不!得!

看到憔悴到眼神迷离,神色涣散的亮亮,我忽然想起另外一个人,一个一样面对爱人出轨背叛,应对方式却全然不同的女子。

她在最近播出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里饰演那个明媚的世子妃,是的,她就是佟丽娅。

剧里,你看她戎装时,跨马扬刀,眉目如画,自有一股英姿飒爽;再看她对镜贴黄花,理云鬓,梳红妆,也更有丝丝百媚千娇;低眉浅笑,眼波流转处,拂乱的又岂止是一个萧平章?

这样的丫丫是我之前不曾见到的。那种周身散发出的淡然与笃定,分明已经不仅仅是那个漂亮明艳的新疆美人了。

其实,作为女人,外表的美最是浅薄,匆匆一瞥后的惊为天人也逃不掉转眼间的过目即忘。

当初,陈思诚出轨闹得满城风雨,好事者打着关心的幌子,脑补各种出丑的大戏。谁能想到,事后现身的丫丫,剪短了长发,自顾自的笑靥如花。

之后,拍戏,接广告,上综艺,仿佛那些纷扰与她皆是无关,仿佛那些只是别人的故事。那种云卷云舒,去留无意的淡然当真是惊艳了我。

自此,那个在我脑海里打着花瓶标签的美人,顷刻间变得立体饱满。

所谓沧海桑田,内心境遇的巨变,那种痛苦与挣扎,太容易让人失了心智,变了性情,但是在有些人的心里,这都是修行。

而后,你是变与不变,幸与不幸,皆看你是否能受得住这上天给你的磨炼。

不管你是七尺男儿还是柔弱女子,这磨炼都不会绕过,比如现在正在经历的贾乃亮,还有已经云淡风轻的佟丽娅。

只是,有太多的痴男怨女在经历情变后,顾影自怜,纠缠执着以至于拔刀相向,无奈在丑态尽出后,生活的苦楚却不曾减免分毫。

看多了为情所困,为情所苦,才越觉得那种对待情感不攀附,不纠缠的美弥足珍贵,让人着迷。

可是,哪里有那么多理智和自持呢,它们都在与你相处的日日夜夜里,耳鬓厮磨里,山盟海誓里消失殆尽了不是么?

犹记得你在我耳边说要养我,你说喜欢我的惴惴不安,喜欢我的期盼,喜欢我的小脾气,喜欢我的刁蛮,于是,在之后的日子里,我收起了我的骄傲,收起了我的锋芒,也收起了我在这个世界上翱翔的翅膀。

而今你却怪我没了棱角,失了乐趣,丢了最初的模样?

其实追根究底,这世间太多的痴男怨女,太多的恩怨纠缠,太多的情伤刻骨,都逃不过一个初心易变,坚守难求。

想来,他爱上你,是因为你是你,是那个也许有点幼稚,但是细细品来却也乐趣满满的你;是那个有点小胆怯,总是懵懵懂懂,不明所以,搞不清楚状况,却还总是一副梗着脖子兀自倔强的你;是那个没有如花美颜,却也独有一股清新气质的你;是那个有自己的兴趣,虽然不登大雅之堂但是也乐此不疲,孜孜不倦的你……

而你之所以为你,就是你不是赵薇,你没有黑葡萄骨碌碌的大眼睛;你不是你口中那个羡慕佩服的美食大神,你不会在厨房一番腾云驾雾后转身端上一桌子满汉全席,以求牢牢拴住他的胃;你也不是他在路上看到的那个大长腿女子;你更不是那个传说中可以容颜永驻,青春不老,永远吸引他的眼里只有你的冻龄女神。

无奈,你只是你;却也庆幸,你只是你。

你不美,但是也不妄自菲薄,衣着合身,不夸张,不张扬,自有一股自信端庄,禁得起人细细端详;

你凡人一个,既无野心,也无叱咤职场的通天能力,但对待工作也是专业细心,分内之事必定谨慎细致,圆满工整;

你不擅交际,待人处事缺了圆滑,多了笨拙,但是也大方持重,与人为善;

你也许还有点小爱好,也许喜欢画画,无奈笔法稚嫩粗糙,完全入不了专家们的眼,有人嘲笑你的画比十几岁的孩童强不了多少,你羞赧一笑,却仍然兀自沉浸其中,自在欣喜;

也许你还喜欢看书,闲暇时候翻上几页,在他外出应酬无暇陪伴你的时候,与书中的人物对话让你不再纠缠他对你是否是冷落还是浓情转薄?平衡了内心,也让生活少了烦恼;那些看书的日子里,你的眼界慢慢变得开阔,心境也慢慢得到了舒展;你慢慢明白,所谓为情所困,原来只是女人自困而已。

也许你喜欢插花,茶道,踏青,游园,待天朗气清,携三五好友,去欣赏这天光潋滟,大好景色,或偏安一隅,品茗谈心;或登高一呼,疏阔内心。

这时候你会发现,什么时候你把日子过的那么窄了呢,什么时候你的世界里只剩下一个他?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哪怕只是眉头紧锁都会让你乱了心,慌了神;什么时候你放弃了自己呢,镜中匆匆一瞥,讶异镜中那个皱纹重生,面容憔悴,衣衫不整的女人到底是谁?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终究还是把自己活成了曾经你最讨厌的那类人。

可是,当你开始独立,那种美好就开始扑面而来。

这时候的你会想,哪里有那么多时间作茧自缚,顾影自怜呢?那么多的剧你还没追呢,那么多的诗和远方你还未踏过,那么多的山高水阔你还未领略,还有那么多热情的朋友哇,那么多等待你爱,还有等着爱你的人儿呀,现在算算时间都不够用了呢。

其实,并非一定要用非黑即白的态度才能证明你的潇洒,生活太苦,你还要为你自己的生活增添决绝,遗憾,后悔吗?这时候你大可以淡然处之,花去花无意,水流水无声,有时候顺其自然,不争不抢,不急不躁说不定前方会柳暗花明,豁然开朗呢?

只要你坚守住自己,对待感情不攀附,不痴缠,他来,你自欢喜,他走,你欣然放手。你要相信当你成为内心充盈,兀自兀美丽的女子,他才不会傻到放手,让自己转身错过,抱憾终身呢。

你自盛开,蝴蝶自来,干嘛要委屈自己低到尘埃里去爱,去祈求,去迎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