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林:移情、反移情和治疗师的应用

        听莫林的课,其实首先应该说一下欧文亚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听说欧文亚隆,是几年前郭勇老师的力荐,在冯方无微不至的“督促”下读了他的《诊疗椅上的谎言》,并相继读了他的《直视骄阳》,《爱情刽子手》、《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作为存在主义治疗法三大代表之一,亚隆认为人是自由的,要为自己的选择及行动负责。在治疗过程中与当事人探索的主题有自我觉察的能力;每一个心理问题后面的创伤;关于死亡、孤独、自由和无意义;以及心理治疗的局限。1980年以后,亚隆致力于团体治疗的研究和治疗师培训,欧文亚隆团体咨询与治疗系统已经成为团体治疗领域的权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欧文亚隆团体的一名大师级的心理学专家,莫林与亚隆合著的《团体心理治疗——理论与实践》,一直是当代团体治疗领域经典的教科书。在这次莫林近六个小时的公开课里,或者不仅仅是传授团体治疗的理论和方法,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温暖、抱持!无论是对理论的讲解,对自己治疗个案的分享以及对现场各种类型的提问、质疑和挑战,他都能一一化解,温暖不评判。从中能深刻地感受到一个年近六旬的加拿大老人对生命的理解和尊重。以及他的经验、他的睿智、他的人文、他的专注、他的冷静、他的接纳、他的谨慎、他的直白、他的坦荡……
     在其移情和反移情的主题里,最核心的还是共情和自我觉察,志英曾跟我强调;武国城老师说:倾听倾听倾听,共情共情共情,觉察觉察觉察!!(重要的事儿说三遍);杨凤池老师说:“只要心里有,用什么都是技术”。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吧。
   写到这里不知道为何想起“雁渡寒潭,雁过而潭不留影;风吹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有为,无为,无为无不为!莫林四两拨千斤的风格还真有些许老庄的范儿呢!
       课堂笔记如下:
1.     当你排斥某人的时候,心里可能也有这种感受,是自己不愿意面对,自己排斥。
2. 往往让来访者反感、失望,咨询师自我反省
3. 反移情,想剪掉求助者的头发。反思和来访者之间发生了什么?自由联想:懒、吸引他人关注、不遵守规则
4. 来访者的负性信念是什么
5. 内心的信念如何与外界联系
6. 反移情发生的标志:自己想用一些不同寻常的方式对待来访者,因自己对来访者的心理关系的变化产生的行为反应
7. 反移情的预见性,可以告诉我们来访者跟外界其他人的关系模式
8. 不要对反移情立即做出反应,深呼吸,反思
9. 直接对攻击者诘问,对他造成伤害,也对自己造成伤害。后退一步,给自己一个工作的空间,反思:他为什么这样,不能直接从反应出发。
10.      反移情,冥想、正念练习,能够更多地利于反移情治疗,正念促进反思。
11.      治疗性关系比治疗模式更重要
12.      不是你给来访者做治疗,是共同治疗。
13.      适应第一位,病理学第二位,来访者已经做到了他们所能做到的最好的事情。
14.      治疗的此时此地,是社会缩影。
15.      治疗联盟是治疗师与求助者的关系
16.      洞察和体验,利用此时此地,不必过于关注以往的故事。
17.      目标,确认对方的病理性信念,是什么让我们感觉很受伤,威胁,脆弱,可以当成跟来访者更好地接近的一个时机。
18.      元信息:把反移情看成资源,可以利用。需要分析、提纯、反思、澄清。历程化、传递、脱钩
19.      在明确自己反移情之前,洞悉之前,不要说更多。肯定对方的表达,不是批评或者接受。(很明显,你现在对我很生气,我想了解一下这是如何发生的,因为这并不是我想让你体验到的)
20.      团体,共同创造的责任,不是一个人吸纳的责备。
21.      如果自己的感受利于来访者,可以展示给他。
22.      所有的时机都是合适的,也是不合适的。
23.      心理治疗有效,但不是心理治疗师都有效。
24.      治疗师的差别,作为人也是有差别的。建立好的治疗关系,识别出文化在治疗中扮演的角色,促进求助者在生活中感受到治疗的有效性。
25.      自我效能感:改善来访者的人际关系,增进自我效能感,给他们认知和行为上的策略,来对治自己的症状。
26.      建立联盟,增强凝聚力;共情,接受、表达,表达可以引起共鸣;适应,优先来访者位置。
27.      治疗师要有弹性,不能期望来访者有弹性。
28.      亚洲文化更强调治疗师的权威性,西方文化强调共同投入。
29.      在你有经验之前,你怎么可能有经验呢(承认自己的局限性)
30.      不要防卫性回答,我有多么好,当成机会。(我有一些经验,但是我希望还有更多的经验,你也许想知道我是否值得你信任,可以给你帮助,我希望做到,也希望在此过程中你会给我反馈,以便我知道是否有效)
31.      达成一致的目标、任务,关系品质,信任对你来说并不容易。
32.      (也许我会推着你走出你的舒适区,解除病理性信念,开始之前我们要形成一个共识,合约,而且在治疗中会多次提起。)
33.      要让他知道,他是怎样影响他人,否则会强化他的病理性思维。要帮助他辨识出,“我想此刻你对团体的安全性非常关切,你的愤怒会让其他人感到不安全,但是你要明白的是,我们所有人,包括你,都要为安全性工作。所以你的愤怒要被理解,要被建设性地理解,这样我们才能一起工作。”
34.      共情是区分有效和无效治疗最关键的因素。
35.      稀释移情,让其他人加入,利用其他的资源。
36.      试图降低对方的隔绝,对自己感受到的隔绝。
37.      请小组成员离开:“我希望明天在办公室独自见你”
38.      在团体之外让他离开,而不是在小组内部。
39.      “我很高兴你信任我了,但是我们的关系如果是合作的模式,那工作就会得到加强,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你,我也希望你能尽可能坦诚。”高下交织,不是一高一低。
40.      “在那个时刻我不理解的,现在理解了,我很抱歉,如果你愿意,或许我们可以看看这个问题。”
41.      从来治疗的动机,找到目标,通过组前访谈。“如果你参加小组活动结束时,你希望自己有什么改变?” 目标不明确,是不会有效果的。
42.      治疗联盟中,有紧绷,破裂(退缩和批评),意味着接触到核心,也许是消除病理性信念的最佳时机,建立新的联结。
43.      存在,使用自己,尊重、准时、肯定、体验,展示我们自己心智化的体验。
44.      心智化:在我们和他人发生交流的时候,我们内在的动机是什么,这是一种更深度地理解自己内在的方式,我们想要什么。
45.      被心智化:自我觉察
46.      以需求做决定,不是以心智化做决定。(把孩子送外地养)破坏了心智化,分析父母当初做决定的原因,帮助其心智化,获取对他父母和姐姐的同情心,减轻其对父母的仇恨。
47.      可以不带心智化去共情,但不可以不带共情地心智化。
48.      消除来访者的病理性理念,如何在现实人际间构成问题的,信念和行为的关联。意识到自己行为感受,反思自己的行为,不仅仅是此时此地,包括历史行为,更全然地使用自己。
49. 怀疑自己的价值,怀疑别人的可靠性,恐惧与不敢表达,怕遭到拒绝和否认,对成功的内疚
50. 移情测试:病理性信念是否真实
51.  把过去的相关的事情移至到现在
52.  被虐待者的投射,是相反的,攻击性测试。治疗师或者其他成员使他感到脆弱,会使我们拖到一种想要攻击的情形。
53.      有时候团体也是造成问题的源泉。
54.      如果没有被来访者钩住,说明还不够接近。如果钩住了,就要亮红灯,可能接近了一个点,成功或者失败。
55.      来访者曾经被虐待,有时候会认同攻击者,攻击者更有力量。通过虐待来告诉你他的经历。
56.      如果他说自己很脆弱,会令治疗师很舒服,提升咨询师,但是内中有危险,会再次让来访者想起他无助者的位置。咨询师对这种移情很舒服,往往不会特别关注。但是如果让你感觉无助弱小,就会立即抓住你的注意力。
57.      轻度抑郁,怕坚定地表达自己,讨论,历程化,强化
58.      有控制欲特别强的母亲,无法和别人接近,拒绝交流。移情测试:“我不是莫林训练的猴子,才不要听他的话”
59.      移情测试,重现了被虐待,被羞辱的体验。
60.      在亲密关系中即渴望,又怕受伤害。冒犯行为是受到病理性信念的驱动。不要去攻击来访者,虽然心理产生巨大的反移情,她把其他组员看成猴子,导致新组员焦虑。思索自己的反移情:“此刻团体里正在发生一件重要的事情,这对于我们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因为有两位新人刚刚进入这个团体。我想每一个人对此有不同的反应。因为他们的加入会改变我们彼此以及熟悉的环境和氛围。对这位女士来说,我知道这唤起你内心极大的焦虑,这是关于如何跟他人发展更亲密关系,尤其是男性发展跟亲密关系。你现在希望以你的节奏而不是团体的节奏或者你母亲的节奏去做这件事情”。这样这个压力就扩散了,我们就能重回工作状态。密切关注自己的反移情,可以更好地维护治疗联盟,不能简单地用惩罚的方式,没有看到这是一个机会。
61.      移情测试体验,矫正情感体验。
62.      创造一个环境,拿出病理性信念,检视并消除。
63.      导向历程化方向,“为什么你想在今天把这个问题带到团体中来,想了多久了?希望团体如何回应?”
64.      关键是“为什么现在说?”
65.      沉默意味着不安全做健身教练是拜托自己弱势的形式。
66.      治疗师要看到一枚硬币的两面,都要共情。
67.      影响信息,我们被影响然后摆脱影响,识别和代谢来访者的人际影响信息。(与来访者在一起,感到渺小和脆弱;感到想往后缩,我会想如果他不在,可能会更好。)说明有问题,要找到办法,脱离这个钩。
68.      来访者通过人际关系来测试他们的病理性信念,两方面力量的综合。
69.      一个友善顺从的来访者,会钩起咨询师友好的支配的感受,感觉自己很有效;一个敌意的来访者会钩起治疗师挫败感。如果是敌意顺从型,治疗师会感觉无能为力,没办法继续挑战他的脆弱。但是这正是开始的地方,解开钩子,鼓励他冒险。
70.      顺从的来访者钩住咨询师以支配的方式工作,支配的来访者钩住咨询师以顺从的方式工作。
71.      治疗师必须要检查,自己被引起的直接情感,感知被唤起的信息行为反应,内隐的心理反应。
72.      要从支配的模式中跳出来,这样才能帮助对方跳出来。
73.      敌意、顺从模式,消 除敌意。
74.      如果被钩住也不是错,如果没有被钩住说明靠得还不太近,对来访者不会有帮助。更重要的是有能力脱钩,反思自己的感受, 通过交流和历程化的方式。
75.      帮助一个人是从他容易使别人产生反应的人际模式中出来。
76.      “你觉得A的沉默对你意味着一些事情,我的感觉是你以一种有力的方式表达,使A感觉到受到威胁,她就更加沉默。这样你们就进入了一个循环当中,我自己甚至都感觉到没有办法满足你的期待,好像被你的力量吓到了。实际上你的这种需要,只是因为你的愤怒是没有办法看到你的满足的。
77.      因果关系循环,人际关系再现,试图解决之道变成问题,识别出拉扯,不要反方向,要找到第三条路。
78.      尽可能灵活,不要卡在某一种模式中,有时候要敌意,有时候要顺从,不要僵化。
79.      治疗师大多数时间应该在友好支配的模式,恰到好处的控制力。创造在心理上安全环境。
80.      自我挫败,实现,破裂,修复。
81.      此时此地,历程化,历程化,历程化。
82.      “你讲出这件事有什么感觉?什么时候决定讲出来的?希望有怎样的事情发生?有怎样的期待?”
83.      此时此地跟日常结合。
84.      “我们之间的进展如何?你和我之间的敞开性如何?有什么事情是你可以做,或者我可以做对你有帮助的事情。你可以打几分?做什么可以提高分数?”
85.      可以看成爬梯子,从一般位置爬到
86.      “我很抱歉,我想更多探索一下这件事情,看看我在这件事情里扮演了什么,你今天告诉我这件事你自己有什么感觉呢?在多久之前你就注意到这件事情的发生?是什么让你在今天直接说出来?你感觉我会如何响应?你希望是什么?你恐惧是什么?我很感谢你提出来,不希望你感觉没有被倾听。”
87.      把反移情当作是与来访者共同创造的。
88.      反移情会影响干扰咨询,反思。
89.      一、主观反移情,是我带到办公室的反移情,跟自己的个性有关,或者是跟当下发生的事情带到工作中的自己的个人的信息。
    二、客观反移情,更多反应来访者信息,来访者在其他人身上激发了什么反应,帮助我们理解来访者的信息来源。
90.不要试图太快速地让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不成熟的干预会使来访者沉默。
91.来访者并不期待我们是完美的,他是期待我们有良好的信念,尽可能地改造这种情形。
92.更有能力容纳,承载、反思在我们内部发生的事情。
93.如果是正向反移情,并不能促进改变。
94.主观反移情要对自己做心理工作,控制自己的焦虑感,反思究竟发生了什么,要有思考的空间。
95.过于评判自己的咨询师更容易评判来访者,其实从共情中我们可以收获更多的东西。
96.治疗性元信息交流,和来访者沟通:我们是如何沟通的?目的是清晰化这个过程,而不是惩罚,最好的解钩方式。
97.创造空间给他,让他自己体验反应,允许他重新回到团体的空间。
98.展示正面的考量。
99.真诚性和策略性结合在一起。
100.以来访者的感受为考虑,是治疗的边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