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是相遇,不是相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老肖,其实并不老。才三十出头的年纪还未婚呢!但是平时不苟言笑,严肃而生冷。于是同事们们便在背后叫他老肖,习惯了当面也这么叫了。


他是自己一个人来丽江的。其实并不是,公司给的福利四飞七日游。不过,下了飞机老肖就独自脱团了。实在不喜欢大清早的爬起来赶景点,大部分时间都在购物店里耗着。还可能他实在不喜欢导游大声喊几号家庭到了没有的时候,他只有他一个人。

一个人在古城晃悠,所有的街道都好像差不多。溪水,院落,门坊,巷子,低檐,石廊,青瓦,白墙,鼓声,河灯,青石板路…古城不是用来行走的,是用来迷路的。很快老肖就把自己迷失在了古城交错纵横的街道里。


小鸥,是真的很小。刚刚大学毕业,工作不到半年。她出生在海边一个僻静的渔村里,有很多的海鸥略过海面,所以,他的爸爸亲昵的给她取名小鸥。


小鸥是一个人来丽江的,其实原本也不是。本来说好一起来丽江的男友,临时劈腿来不了了。小鸥只好自己拖着行李箱出来了。出门的时候还恶狠狠的想着,去你丫的,爱谁谁,没有你我也能一个人玩的很开心。可是一不小心没忍住,在飞机上偷偷的哭了。因为邻座是一对情侣,不停的撒狗粮,因为丽江是他们约定毕业之后一定要去的地方,七年前的约定。

2

肯定会发生一些故事。


老肖从一姑娘身边经过,女孩正喃喃地念 "悠览客栈"。老肖没忍住,哈哈的笑了起来。是那种哈哈大笑,鬼使神差,平时他不会大笑的。姑娘横目,瞪着老肖。

"你笑什么笑啊,有病啊!"

“拜托小姐,那个字读'觅'人家是'悠觅客栈'。you and me ”

“我知道,要你管。”

小鸥是一点亏都不肯吃的姑娘,丢完这句话,拖着行李箱进了客栈。

“老板,有房么?”小鸥高声的问着。

刚好这个时候,从茶桌底下窜出来一条大狗,巨大的狗。小鸥本能地往后躲,老肖又鬼使神差,挡在了小鸥前面。他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走进来,平时的他是不愿意接触陌生人的,还是个不易相与的陌生人。


老板娘笑盈盈地走了出来,轻声道“别怕,它很温和的,只是听到有人,出来迎接罢了。”

“两位是要住房么?大床还是标间?”

“大床”小鸥清脆的回答。

“我不认识他。”顿了五秒,小鸥补充到。

老肖也不说话,跟着她们一起上楼去看房间。二楼的两间大床房挨着一起,光线极好,推开窗就是满墙的红花开得正艳。房间里整齐的摆放着很多书籍,房间干净而不失清雅。小鸥一眼就喜欢上这个房间,跟老板娘商量好价格便下楼办了入住。老肖则住在了小鸥隔壁的房间,虽然房间小点,门口的走廊摆放着书桌,藤椅。坐在这里看书,很安逸。


小鸥回到房间,就把门反锁了。心里默想着“都说丽江流氓多,刚来就遇到坏人。”

有些故事该发生的时候,挡都挡不住。


3

简单收拾了下自己,小鸥打算出去逛逛古城。出门的时候,老肖正坐在走廊上看书,一只猫趴在了他的腿上。

小鸥也没跟他打招呼,径自下了楼,心里冷哼着“真会装13。"

一个人逛古城,刚开始的时候是特别兴奋的。曲折的小巷,各种各样的商铺,无数色彩斑斓的小饰品,目不暇接。走过小吃街,穿过大石桥,经过关门口,到达四方街。每一处景色,都如她当年预想的那样。

不过,一个人走着走着就变得索然无味,还会生出无数的落寞。返程,回去客栈。

回来的时候,大狗正趴在客栈门口。老肖揉着狗狗的头对小鸥说"它叫小二,是只很温和的狗,不信你摸摸它。"老肖还告诉小鸥,这条狗是客栈的店小二,是只特别贪吃并且很会卖萌的狗。只要给它点吃的,它就会一直跟着你。要是你正在吃东西,它就会坐在你面前,歪着头看着你,并且一直流口水。

小鸥试探性地摸摸它,小二刚好抬头,舔了小鸥的手。好像女孩都喜欢毛绒绒的动物,尤其是会讨好自己的。


"老板娘说了,我要是没什么事,可以帮她遛狗,你要不要一起?"老肖问。

小鸥迟疑了一下,答应了。

两个人,一条狗,不急不慢地穿过木府后门,往狮子山上走。

一路上,老肖跟小鸥讲解这里主要的街道,主要的景点。尽管他才来一天,功课倒是做的很足。一路上,他们聊了很多:从工作到大学经历,从旅行到业余爱好,从爱看的书到喜欢的歌手,从一部电影到想去的地方。聊到最后,小鸥竟发现,两个人,有如此之多的相似。小鸥跟老肖抱怨自己那个更年期每天想尽办法找她麻烦的女上司。老肖会一针见血的指出小鸥的问题所在。小鸥跟老肖讲自己工作生活的迷茫,老肖既不会安慰也不会批评。只会很客观的告诉她,怎样调节自己,合理安排生活。

老肖的深沉成熟,让小鸥觉得很安心。她第一次遇到一个人,一个陌生人,让她觉得能跟他说很多话,并且很放心。


4

在丽江的第二天,小鸥计划去玉龙雪山。老板娘随口跟老肖说了句"要不你也去呗,她一个小姑娘,路上有个照应。"。于是,一路上老肖便照顾着小鸥。他很绅士。会在小鸥爬不动的时候耐心等她,会给小鸥买瓶水并且把瓶盖扭开,会在吃饭的时候帮她打开一套餐具再用热水细心的烫一遍,会不停的给她拍照拍到小鸥满意为止。


女孩,往往是很容易感动的。哪怕你只是轻轻抬起手,撩开她乱在嘴角的发丝,她都会觉得,这个男人好温柔。


回程的时候收到老板娘的短信,说是客栈的房客约着晚上一起聚餐,在客栈自己做饭问他俩你要不要一起。欣然接受,天南地北的人聚在一起,肯定很热闹。回到客栈的时候大家已经买完菜回来,正在分工忙活着。几乎都是年轻人,大家有说有笑,忙的热火朝天。小鸥喜欢这种氛围,像是自家的院子。老肖则觉得旅途中人,没什么利益的往来,相处起来纯粹了很多。


小鸥和老肖一起洗菜,就像过了千百遍居家过日子的场景一样。老肖的手不小心碰到了小鸥,小鸥的心被惊了一下。一瞬间的恍惚。洗完菜,小鸥举着满是水的手,老肖说:来,往我身上擦吧!小鸥就用双手环在了老肖的腰上,翻手擦干净。


搬了两箱酒回来,年轻人很容易就能闹腾起来。酒喝到浓时,大家也就放开了,聊天开玩笑也就不再拘束。突然,一个大男孩嘤嘤的哭了出来。气氛突然就冷了下来,大家都莫名其妙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男孩的座位旁边横七竖八的躺着很多空瓶子,原来,大家不在意的时候,他喝了很多酒。他低声地抽泣着,说:“你们知道我为什么来丽江么?”

“我特么本来都要结婚了,我酒店都订好了,我们婚纱照都订了,钱都付了。可是她不要我了。”

“我那么喜欢她!”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她怎么能这样对我?”

男孩几近歇斯底里,众人都变的沉默了。想要安慰却不知道怎么开口。小鸥把头低了下来,眼角泛起涟漪。老肖并没有扭头去看小鸥,只是伸手过去握住了小鸥的手,轻轻用力捏了下。小鸥怔然。


老板娘开了两瓶啤酒,拎着酒瓶起身,走到男孩面前。

“给,干了!”老板娘说。然后仰头开始竖一整瓶酒下去。大家都盯着她,那个女人正大口大口的咽着酒。一瓶酒喝完,安静的回到座位上。


男孩愣在原地,忘了悲伤。


"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影楼的人又不会管你婚纱跟谁拍。"老板娘悠悠的说着,像是说给自己听。


"对,大不了我换个人一起拍婚纱照。"男孩也一口气干了一瓶酒。众人开始你一句我一句的安慰着。气氛又开始缓和。小鸥断断续续喝了挺多酒,最后越喝兴致越高。那晚又搬了很多箱酒回来。

小鸥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喝了多少酒,但是最后的意识告诉她,是老肖扶她进了房间。关门,小鸥猛的抱住了老肖,她踮起脚双手环住了老肖的脖子,她用力的去亲吻这个男人。她知道他不是他,她也知道她并不了解这个男人。可是这些都不重要了,她胡乱地吮吸着这双唇,笨拙而生涩。老肖愣了一下随即本能地反客为主。这个没有任何前兆的吻并非浅尝即止,而是带着强烈的侵略性攻城略地。老肖的吻越来越激狂,还一边吻一边低低的喘息着。他的手不自觉地抚摸着小鸥的后背。他倾身上前,亲吻她修长白皙的颈项,一点一点向下游移。第一次,老肖因为紧张而变的呼吸急促,因为紧张,他的手开始发抖,颤颤巍巍的去解小鸥牛仔裤上的纽扣,却是怎样也解不开。正在他着急懊恼的时候,小鸥一头扎在了他的怀里,沉沉的睡去,不再有任何动作。老肖苦笑着,这个折磨人的小妖精。


打横抱起小鸥,轻轻放在床上。他仔细的打量着这个姑娘。小鸥是个很清丽的姑娘,粉嫩白皙的皮肤,五官并不算精致,确属于耐看型。卷翘的睫毛羽扇般伏在眼上,不着任何脂粉。素面朝天肯定是一个女人最自信的表现。只是眼前这个女孩,眉头蹙在一起。老肖轻轻抬起小鸥的手,想把她的胳膊盖到被子下面去。无意看到了小鸥的手腕,被好几串手链挡住的地方,触目惊心。


5

小鸥醒来的时候,依稀想起前天晚上发生了什么。脑子里像是有无数个小人在吵架,她不知道怎么面对老肖,多难为情啊。正在她纠结的快要抓狂的时候,老肖敲门,叫她一起出去吃饭了。


赶紧洗漱拾掇,出来的时候,她以为会很尴尬。老肖则如往常一样,没什么不同,只是有些絮絮叨叨。

开心的吃完饭,老肖陪着她在古城里晃悠。经过一家小店,老肖让小鸥在门口等他,他独自走了进去。小鸥乖巧的站在门口等着,等了好久,百无聊奈。她踮起脚尖踩在古城的青石路上,一步一步的往前数。她往前数到一百步的时候,回身往回走。错落的小巷里,一个姑娘长发垂肩,背影绰约。


老肖从店里出来,拿了串深红的珠子,托起小鸥的手,认真的一圈一圈缠在小鸥手腕上。把她原本手上花花绿绿的珠子取下来,塞进了她的包里。

“太花哨了不好看,这串素淡,适合你。”老肖说。

小鸥盯着眼前的这个男人,一动不动地盯着他看。想要从他的脸上,他的眼里读出一些什么。可是,她什么也看不懂。


“走啊,愣着干嘛!”老肖走了几步,回身。小鸥还愣在原地。便轻声的呼唤她。


回神,小鸥小步的跑到老肖身边。自然而然地抓住了老肖的胳膊,环着他的胳膊往前走。老肖只是笑了笑,并不言语。两个人就这样沉默着,走了好久。


小鸥慢慢地不动声色地把手往下滑,一点一点,小心翼翼。直到她的手碰到了老肖的手,然后迅速把手塞进了老肖手里。像个做了坏事的小孩,她眨巴着眼睛望着老肖。老肖戏谑地说:“不是该感动的投怀送抱么,怎么就伸了只手过来?”小鸥嗔怪着要抽回自己的手,却被老肖握住,紧紧的不肯放。

很多时候,牵手不需要三秒钟的时间。一、二、三 就能十指相扣。大多时候,放手则需要很多时间,一年,两年,半个世纪,甚至一整个人生。

6

泸沽湖的行程都是老肖安排的,从租车到订房,小鸥都乐得清闲。那些选择独自旅行的人,会不会是因为没有人替他张罗?


当看到泸沽湖那一倾碧绿时,所有的跋山涉水都换为值得。碧波荡漾的湖水与蓝天白云交织;群山环绕,一望无边,寂静山林和人家静立在其中,相守相依。小鸥欢呼雀跃的,为这如画的风景,亦为身旁微笑看着自己的人。


“开房”是一个很暧昧的 词语。老肖订房的时候问小鸥要不要订两个房间挨在一起,也好有个照应。小鸥支支吾吾地说“万一人家只有一间房呢?”

租了电动车去环湖一周。行程很随意,想在哪儿停就停下来。老肖脾气很好,极有耐心的迁就着小鸥。这个女孩撒娇耍赖的本事着实了得。一路上,老肖鞍前马后尽心力力的照顾着,乐此不疲。是一段足够欢乐的旅行,至少小鸥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老肖的嘴角也一直是向上的弧度。两个人就像相处了几百年一样,亲切而融洽。

到了走婚桥的时候,他们停好车,牵着手往里走。小鸥喜欢拉着老肖的手晃呀晃的走着。老肖嫌太幼稚,倒也默许小鸥这么晃着他的胳膊。

“走婚桥是泸沽湖上唯一的一座桥,承载了摩梭男女世世代代的爱情。她是旧时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因此得名。”小鸥像个导游一样,背诵着提前做好的攻略。

“你知道吗?在当地人中间流传着一种说法。走婚桥一定要从一边走到另一边,不能回头。不然那对情侣就会分手。而从走婚桥上走过的男女,都会得到幸福的。”小鸥说着,望向老肖。“待会儿我们从这里一直走到头,再从马路上绕道刚刚停车的地方好么?那样我们就能得到幸福了”

老肖停住脚步,神情复杂的看着小鸥。顿了好久,他平静地说“我累了,不想走了。从这里回去吧!”然后扭头,大步往回走。


小鸥以为她听错了,以为是他哄她,他会回头跑回来告诉她说我逗你玩呢!可是,老肖越走越远,她才逐渐意识到,他不过给了她一场空欢喜。

小鸥拖着步子一步一步走回了停车的地方。老肖还是微笑着说“走吧,我们赶紧回去吧,天色晚了。"


气氛变得很尴尬,小鸥急切的想知道为什么,老肖却像没事人一样,依旧有说有笑。一直持续到夜里,夜深人静。老肖从椅子上起身准备开门出去,他说"你早点睡吧,我去你隔壁再开间房,你有事叫我。"

"就睡这儿吧,这么晚了,我不会对你做什么的,我保证!"小鸥这么说着,挡在了老肖面前。

两个人和衣而睡,并排躺在了床上。小鸥侧身,用手支着下巴。一动不动地盯着老肖看。她慢慢地伸出手,想要摸摸这个男人的眉眼,他的额头,他的嘴唇。老肖则在半空中握住了她的手,将手放在自己唇边轻轻的吻了一下,柔声道:"快睡吧,乖!"

"你是不是一直当我是小孩子?"小鸥负气的问。

“不是。”

“你是不是只想睡我?”

“不是。”

“那就是你不喜欢我?”

“不是。”

“那是为什么?”

老肖也侧过身,直视着眼前这个女孩,认真的说:“我有女朋友了,我们在一起五六年了。从她很年轻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现在她快三十岁了,如果我不娶她,三十岁的女人会很难嫁人的,这是一个道义问题。所以,我给不了你承诺。如果我早认识的人是你,就好了!"

"如果五年前你认识的人是我,五年后,你会不会对别的姑娘说我必须娶她,不然她是个老女人了,不好嫁人?"小鸥转身背对着老肖,把头埋在了被子里,不再言语。老肖无奈,轻声叹了一口气,这短短的几天,他说了他五年都不会说的那么多话,笑了五年都不会有的那么多笑容,也经历了五年都不会有过的心酸。

人生,有时候真特么讽刺!

7

回到丽江,老板娘还是给他们留了那两间房。小鸥简单的打了招呼便回房间了。关上门,拉上窗帘,开始坐在地上发呆。她知道老肖定了明天早上一早的机票,她知道,可能这辈子不会遇见。她知道,她是喜欢老肖的,她喜欢他带给她的那种安心,莫名其妙的安心。她也知道,他不属于她。

一直到深夜,老肖都没有推门进来,没有给她只言片语,明明门都没有锁。她很生气,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

起身,蹑手蹑脚的走出去,却看见老肖的房间还亮着灯。手迟疑了好久才搭在门把手上,轻轻一拧,门开了,也没锁。屋里老肖正半靠在床头上,翻弄着相机。看到小鸥进来,把相机放在床头柜上,招手叫小鸥过来。小鸥顺从的走到床边,杵在那儿望着老肖。老肖往右边移了移,拍着左边空的枕头说,到我身边来。

小鸥把脸埋在老肖怀里,老肖在她耳边念叨了很多话。她不想听。在他怀里,她很快沉沉的睡去,睡得很踏实。一夜无梦,以为能梦到什么。


第二天一早,关门的声音响起,小鸥就猛的从床上坐了起来。老肖起身的时候她就醒了,她知道老肖在穿衣服,在洗簌,在轻轻的亲吻她的额头,在帮她掖好被角,在提着行李箱开门离开。她听到了他下楼的声音,她听到了他打开院子大门,门上的铃铛发出的声音,她知道,他走了!她重新缩回被子里,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明明他的味道还在,明明他的温度还在。明明她想开口挽留的。

翻出手机,定了最近的航班。她该回去了。或许这根本不是相爱,只是恰好遇到,或许他和她之间的缘分止于遇见。不管怎么样,这段旅途都是她长长黑暗日子里难得的光亮。

辞行老板娘的时候,她说:"姐,我下次还会来丽江看你的。"老板娘温和的笑道:"好呀,我也等你!随时欢迎!"

真好,有一个地方,随时欢迎我。小鸥微笑着挥手告别。

删了一个电话号码,删了一段聊天记录。那个更年期的女上司打电话了,问她出去浪够了没,够了就该回去上班了。是啊,她该回去了!

离开的时候,丽江的天空美得不像话,三角梅开得很放肆。


两个月之后,老板娘收到一份邮件附带了一张纸条。请求老板娘把信封里的照片挂在客栈的照片墙上。照片里,一个女孩笑得像阳光一样好看。

照片背后有一小行字,能不能被看见,看到的人懂不懂,谁知道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