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好作画——我的零基础水彩绘画史

文/叶薄荷

小涂鸦:《青墙绿柳》

去年初春的夜晚,残冬的冷瑟还未褪尽,我在屋里围炉烤火,看汪曾祺的散文打发时光。看到《我的父亲》这篇,文中说“父亲大部门时间用于画画和刻图章,他画画并无真正的师承,只有几个画友。”“根据我的印象,是相当有功力的。”大约是受了汪老这一点鼓舞,又素来有一分向往画画的文艺魂,于是这盏黑夜中照见的零星灯火渐渐在心中蔓延成燎原之势。

在着手画画这件事情上,我出乎意料地没有犯拖延症。说画就画。

首先是敲定画种。素描太阴冷,彩铅太费笔,国画太难,油画又太贵,思来想去,还是轻盈亮丽的水彩适合我。

然后是画具的选择。因为是初学,没必要买太高级的颜料,但画材太差又会影响画质,严重挫伤自信心。于是我选择了一款价格适中,性价比高的颜料:日本樱花盒装水彩颜料。在水彩纸方面,我买了一本康颂巴比松水彩本,这也是初学者最热门的选择。另外,因为樱花颜料盒里有自带的水彩笔,所以我就没有刻意去买。


樱花水彩颜料盒


最后是选定教材。几经比较,我选择了一本《水彩画入门,一本就够了》,对于零基础水彩学习者,这是一本难度适中、轻松易学的工具书,书中对于水彩颜料、绘画工具、水彩技巧、不同风格的画法都有丰富翔实的讲解。

《水彩画入门,一本就够了》

接下来就是照着水彩教材耐心临摹。画画是一件很考验耐心的事情,但并没有想象中难,

只要静下心来有始有终地画完,成品一定会令你惊喜。

我试着将画作发表在微博上,意外地收到了许多鼓励与赞美。

最开始的画作是这样的(初学两个月的作品,虽然还很稚嫩,但你一定要给自己信心,从来就没有天生的画师):

我的第一幅水彩画,完完全全是黑历史


《紫蝉花》、《虹之玉》、《海军少女》


《香干炒肉》、《蛋包饭》、《秋影》


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我有一种不可理喻的偏执。有时候画得不好,便撕掉重画,甚至同一幅画临摹三四遍,一遍一遍找不足。自娱自乐坚持画了半年之后,作品是这样的(第一幅画也是我的简书头像):

《你从春天走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虽然我现在依然不敢说自己画得很好,但是从画画这件小事上收获的充实感和愉悦感是不言而喻的。关于水彩画,如果让我分享一点从无到有的经验的话,我觉得是以下几点:

1.寻找志同道合的画友。

一个人的战斗是寂寞的。对于普通人来说,任何一件事情,孤军奋战便难以长久坚持。那么,问题来了:

——怎样在现实生活中快速寻找水彩同好?

——网络是最便捷有利的交流平台。

我花了一个下午,在微博上疯狂搜索关注水彩同好,并专门设置了一个名为“水彩交流”的分组。这其中有水彩大师、专业画手、进阶画者,以及跟我一样的画渣。毕竟,在遥望高手的同时,也得给自己找一点信心呀。幸运的是,我很快得到了一些水彩同好的互粉。

然后,我每天下班后的日常就变成了这样:一边刷微博,一边默默惊叹:“大师,受我一拜!”“天哪,太美了,怎么画得这么好!”“这幅真好看,貌似还比较简单,我也要画!”

因为受水彩同好的刺激与鼓励,我几乎一有时间就画画,在纸与笔的交接中,在色彩的轻盈跃动里,我开始享受画画的过程,画画令我心安。

我的微博分组

2.选择寓学于乐的方式:画扇、裱画、绘制书签……

保持对画画的新鲜感是很重要的,我选择用画扇、裱画、绘制书签等方式来装点、美化生活,这一过程同样也是趣味无穷的。春末夏初正是画扇的好时节,每到这个时候,微博上也会掀起一阵画扇热,不管是折扇、绢扇、团扇,都有水彩达人乐此不疲地绘制并发帖教学。

我也跟风了一把,在某宝买了折扇和绢扇,试着画出来,效果居然还不错,送给同事朋友,无一不说好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既学习了一门新技能,又能让朋友收获惊喜,何乐而不为。以下是去年夏天我画的扇子们

绘扇合影
折扇:《溪边鹿》
折扇:《暮色》

绘制书签也是一门实用又美观的选择。这是我送给朋友的书签,她在微博上反馈非常喜欢。

送给朋友的书签

自留书签一枚,藏于书中,每次翻书看见它都很欢喜,感觉心情都美丽起来:

自留书签

另外,还可以将画作装裱起来,摆放在书桌、书架,或是挂在墙壁上,也是非常美丽的。某次朋友来我家做客,戏说我是在开画展:

房间一角

除此之外,还可以任性画自己喜欢的电视电影剧照、明星写真等等,这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娱乐方式。看得出来这张我画的是什么吗?没错,就是去年热播的电视剧《花千骨》(看不出来也别说,请给我一点尊严好嘛……):

《白子画与花千骨》

3.跟随风格契合的画师。

画到一定阶段,一定会对画技产生迷茫、疑惑,也就是所谓的瓶颈期。去年七八月份,我开始对画画产生倦怠情绪,并且由于一直没有进步和突破,我开始对自己产生质疑。于是,为了改变这种消极被动的局面,我决定报网络绘画班,跟随专业画师系统学习,并且和同学一起交流进步。

一定要弄清自己喜欢的风格,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绘画班。你喜欢的风格是梦幻少女系列?还是二次元漫画风?还是清新古风?我因为比较偏向古风,而且特别喜欢微博上一位古风画手的风格,所以报了她的古风水彩人物班。我很喜欢这个画师,教学气氛轻松自然,讲话声音也柔柔的,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我每次遇到不懂的地方她都特别耐心地答疑解惑。

课堂作业一幅

4.牢记锲而不舍的坚持。

最后,要说一句老生常谈的话:

画画这件小事,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关键在于要坚持不懈地画下去。

我只不过因为喜爱,所以利用了下班的闲暇时间,随意涂鸦。我相信,如果你也热爱画画,半年时间,你一定可以画得比我更好。

画画让内心充实而愉悦,这是它存在的意义。

不如现在就拿起画笔,试着为自己画一幅小画吧。

深夜画画中

最后,发一组水彩合集,谢谢大家:

古风人物
花草
景色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