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新韭菜的ICO投资复盘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 中央网信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 工商总局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发布,《公告》明确: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

       《公告》发布之后,国内最近被热炒的ICO戛然而止,各ICO平台纷纷响应,展开各种ICO代币的退币工作。时至今日,各平台退币已基本完成,笔者的ICO投资也告一段落。以下是笔者本人ICO投资的回顾总结,也是给更新的韭菜们一些经验和借鉴吧。

       自2017年7月初,笔者成为一名合格的ICO新韭菜以来,共投资并退币的ICO项目共计9个,其中RENRENICO平台2个,ICO.INFO平台7个。


RENRENICO平台项目

1、天算Delphy,代币DPY

       投资:2017年8月2日投资6.6个ETH,兑换DPY比例为1:500,9月1日于比特儿上线交易,上线后最高涨幅约3倍。

       回收:在3倍涨幅时没有选择变现,最终持续下跌,笔者未选择官方回收,于9月11日以约1:510的兑换比例换回ETH,回收时ETH价格略高于投资时。

       盈亏:+10%

2、Primas,代币PST

       投资:2017年8月4日投资13个ETH,兑换PST比例为1:1350,8月25日PST于比特儿上线交易,上线后最高涨幅约4倍。

       回收:在涨幅约3倍时将一半PST(约8700个)兑换为ETH。在《公告》后价格跌至ETH:PST兑换比例为1:2000,此时Primas项目方发出回收公告,按每位投资者原投资金额和兑换比例回收PST,与市场价相比有一定获利空间,便买回8700个PST,等待Primas官方回收。

       因PST回收的事,笔者一直关注着Primas项目方的消息。直至项目方宣布将在二级市场按1:1350直接回购PST,发现这样的机会,笔者便迅速大量买入PST,当时价格约为1:1580。最终回购如约而至,笔者小赚一笔。

盈亏:+150%


ICO.INFO平台项目

       INFO平台除了神灯(Lampix)之外全部没有发代币,笔者投资的7个项目均已退币。

3、PressOne——去中心化的内容分发平台

       投资:2017年7月12日投资2个BTC、3000个EOS

       回收:退币,其中BTC按1.12倍退回,因BTC、EOS价格波动造成盈亏

       盈亏:+10%

4、BEX——全球区块链证券交易所

       投资:2017年7月24日投资500个EOS

       回收:退币,因EOS价格波动造成亏损

       盈亏:-60%

5、Decentraland——基于以太坊区块链的虚拟现实平台

       投资:2017年8月16日投资10个ETH

       回收:退币,因ETH价格波动造成亏损

       盈亏:-10%

6、Atmatrix——智能矩阵,连接人工智能与区块链

       投资:2017年8月18日投资10个ETH、1700个EOS

       回收:退币,因EOS、ETH价格波动造成亏损

       盈亏:-35%

7、UIP——未来版权,开启个人IP共享时代

       投资:2017年8月26日投资1个BTC、8个ETH

       回收:退币,因BTC、ETH价格波动造成亏损

       盈亏:-20%

8、CCC——全球首家数币投资银行

       投资:2017年8月27日投资1100个EOS

       回收:退币,因EOS价格波动造成亏损

       盈亏:-45%

9、HMS——全球区块链健康互助社区

       投资:2017年8月28日投资1.7个BTC

       回收:退币,因BTC价格波动造成亏损

       盈亏:-15%


总结:

       经过这2个多月的折腾,笔者从7月初初入ICO的憧憬,到8月末PST代币上市4倍涨幅时的欣喜,再到9月4日《公告》出台时的忐忑,最后到今日一切回归原点。

       笔者参与9个ICO项目,按2017年9月14日币价计算,最后总体盈亏约等于0%。笔者投入了一些注意力和时间,收获了一些投资经验。


ICO投资的几点经验与感悟:

1、优选项目

       笔者参与ICO的时候市场已高度疯狂,一些空气币也乘机入市敛财,所以投资时对ICO项目的删选便是重中之重。若不小心入了空气币,那亏损将可能超过90%,甚至直接归零。

       笔者投资的基本都是相对靠谱的项目,所以项目在《公告》后均主动退币,没有跑路的,项目方跑路基本意味着投资归零。某些项目方还有超出笔者预期的行动,如PressOne退币时候主动退还BTC分叉出的BCC的部分,按1.12倍的BTC退还;如Primas项目退币时不仅在ICO平台回购,还主动到二级市场收购。


2、动荡产生机会

       所谓乱世出英雄,说的就是在动荡的时局中才容易出现造就英雄的机会。投资亦是如此,市场动荡是最容易亏钱的时候,其实也是最容易赚钱的时机。在项目Primas的案例中,笔者利用项目方回购的机会两次买入PST,弥补了损失。


3、投资需要主动学习

       投资需要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如果你是一名被动投资者,即不主动学习的投资者,笔者奉劝你还是不要入这个坑了。上述第1、2两点,不论是优选项目,还是抓住动荡中的机会,这样的能力都需要你主动学习才能习得。


4、投资策略需要对冲

       ICO是风险非常大的投(tou)资(ji)活动,风险远超普通的VE。在如此高风险的投资战略中,你需要采用低风险的投资战术来对冲风险。

       譬如笔者投资的天算Delphy项目,ICO第一期兑换比例ETH:DPY为1:500,第二期兑换比例为1:250。相对于第一期,第二期的ICO已经溢价100%,笔者眼看着第二期ICO的时候韭菜们仍然奋不顾身的往里冲。实战证明,参与第二期ICO获利的可能基本=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币圈一日,世上一年。从6月初踏入币圈开始区块链资产投资后,短短几月,我经历了多次大跌大涨。 9月4日的一纸公文...
    几米一回头阅读 374评论 1 2
  • 我在风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它会随风到很远的地方 又或许很近 在广阔的沙漠 或是一片绿洲 落地,生根,发芽 再开出自己...
    看尽落花能几醉阅读 175评论 0 2
  • 杞人忧天这个成语众人皆知,也明白这是一个贬义词,然而,很多人却总是不自知的去这样考虑事情。 但我要问一句,这样的生...
    宁静致远hfm阅读 147评论 1 2
  • 你需要掌握多种语言吗? 我刚刚断送了我的事业。嗯,别人就是这么对我说的。 我的同事们知道了我要离开公司,大多数对此...
    OneAPM阅读 825评论 0 0
  • 最近对站桩很好奇,还有点入迷,今天练功前后站了两次桩,一次5分钟,一次15分,很想哪天没事,就只是站,看看究竟自己...
    misang阅读 8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