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名字来自四蹄踏雪,但更多时候我只叫她猫,前面加一个定语。


雪刚来我家的时候,十分怕生,见到人就往桌下躲。唯一能摸她的时候就只有在她埋头吃饭的时候,其他时间她都是认真地“张牙舞爪”。尽管已经被她抓了好多次了,但我还是像飞蛾扑火那样,会很兴奋地去摸她去抱她。作为老幺,我很高兴在家里有一个辈份比我还小的存在,所以我一直把带好她作为自己的责任。经常会以对待后辈的口吻跟她聊天,出门的时候叮嘱她在家要乖乖的,她不肯吃饭时会催促她快点吃饭。人家说猫是高冷的,现在想来,当时我投注的热情,估计在雪眼里,我就是一个大傻X而已。我的热情,一点也融化不了雪的高冷。


我和雪的僵局稍稍有个突破口是在一个雨天,中午放学回家的我看到雪蜷缩成一团蹲在家的大门口旁边,鼻子已经破皮出血了。她这落魄的样子,真把我吓到了。我赶紧把她抱起来,开门上楼,然后给她的鼻子涂上药油。我扭头发现窗口是打开的才知道,大概这家伙是在玩耍的时候不小心从二楼掉下一楼了。我看着她就像看着一个淘气犯错的孩子,微微一笑然后拿着药油轻轻地涂到她鼻子上。而她只是因为刺激稍稍颤了一下,一直保持着蜷缩一团的样子,没有任何要抓要咬的动作。她这彻头彻尾的温顺反而让我怀疑是不是抱了别人的猫回来了。但过了两天后,雪那高冷的姿态又回复了,依旧碰一下她就张牙舞爪,而我呢还是热脸贴到冷屁股上。我想我俩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的家伙。


到冬天的时候,家里的椅子都铺上绵垫子。雪很喜欢在座椅上的绵垫子上睡觉,但因为到冬天雪开始脱毛了,所以她总是被爸妈赶走。有一天当我在坐着看电视的时候,雪反常地过来蹭我的脚。这家伙少有的乖巧让我很开心,于是我把她抱到我怀里。可是刚放下她,她就开始调整姿势,然后用两个前爪在我大腿上按来按去,企图把那些顶着她的肉按平——完全是把我大腿当窝了。差不多了,她就蜷成一团,然后打呼噜了。一次生,两次熟,接下来都不用我抱了,当雪发现我是在坐着的,她就会自己跳上来了。可能雪只把我的大腿当一个睡觉的地方,但是每次看着她在我自己的怀里睡觉我都会倍感幸福。起码这是雪认同我的一种方式吧。动物就是那么纯真,不认同的就不认同,一旦认同了就基本不会变了。初中毕业后,我在家里的时间就越发变得少了,但是雪跳到我大腿睡觉的习惯却没有因为我们见面少了而改变,虽说她还是一样地会对我张牙舞爪。


大学毕业后,我回家的次数更少了,但每次回来,就在开门的一瞬间,总能看到雪已经在楼梯口好像一个迎宾那样看着我,然后伴随着我的脚步上楼。上楼过程,我总是因为看她来迎接我很高兴地去抚摸她,而她,还是同样地张牙舞爪。因为回家次数少,每次抚摸她的时候,我总会多出一份惺惺相惜的怜悯。

后来,家里迎来了新成员,我的外甥。 外甥比较胆小和雪刚来的时候一样怕生,看到雪也躲着老远。只是小孩子的怕生,只要引导正确,很快就会熟悉。大概因为每天都看到雪,小外甥的好奇很快就促使他试着和雪接触。在他们接触的过程,我似乎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只是不巧的是,这种可能性偏偏往最坏的方向发展,因为在猫与外甥之间,出现了我爸妈的干涉,每次雪与外甥开始接近的时候,爸妈会迅速地把雪赶走,理由是雪身上可能会有寄生虫。一来二往,当有一天我发现外甥学会了像爸妈那样的动作去赶雪,我感觉到,雪在家里终究会变成小孩的附属甚至累赘;再后来,家里又迎来一位新成员,我的侄子。小孩子跟动物之间总是让人又怕又舒心,而雪在这方面,似乎一直都很小心。
隔了一个月回家,雪的脖子上带了一个跳蚤圈。妈说她身上有跳蚤,让人身上很痒,而且侄子身上也起红点。那天中午看着雪吃饭的时候,我突然想,雪在家都有十来年了,现在应该算老猫了,假如有一天她老死了,家里没了她的影子会变得怎样?但后面我自己也不敢想象。不敢想象开门没有她来迎接,不敢想象自己失去爱护有加的她是什么样的体验,不敢想象家里没有她喵喵叫的安静。

一个星期后的周末,午饭过后,我习惯性地问我妈说,拿什么来喂猫?妈突然怯生生地说,猫送去杀了。然后她怕我生气,解释了很多。我只说了“哦”一个字,沉默地听她解释着。心里想着却是,果不其然。现在长大了,我无法再像小时候妈妈吓呼我说要把雪送走时的又哭又闹。相反,事已至此,。平时帮哥哥带小孩的她估计都已经够折腾了,如果我再发脾气,大概她会愧疚得连中午觉也睡不好。我平静地说一句,那就这样吧。只是后面每每看到关于猫的信息时,心里总会泛起阵阵伤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乙一 1 我之所以离开家、一个人过日子,纯粹只是因为我想一个人独处。我迫切地希望前往一 个没有人认识我的陌生地方,...
    暗夜如歌阅读 601评论 0 0
  • 肯定性断言 我就是我,我很好 我应该得到最好的 我选择自由和快乐 我完全有能力得到生活中我想要的 没有所谓的失败,...
    浅茜阅读 502评论 0 3
  • 这本348页的书,历经3个月,读完了。所谓大家都读,我理解一个是说人数多,好多人都读,一个就是读的人都是大碗,所谓...
    我就是云锦阅读 845评论 0 0
  • 长大后会离开自己出生的地方很远,我以为这是宿命。 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她们说,星期四出生的人长大...
    文刀不如文叨阅读 1,207评论 4 7
  • 记得小时候的自己,胆小拘谨,从来都不会大声讲话,有一次出门去换面条,因为总有人插队到自己前面,不敢吭声,以至于老爸...
    随风而逝711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