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鸭蛋,你也圣诞快乐。

文/北约初七
其实我想告诉你的是八月初七。

我收到过一张空白的圣诞贺卡,时至今日还躺在我的抽屉里。
0.jpg

我是个不喜欢矫情的人,所以昨天是圣诞节,今天才发这篇文。
就是很奇怪的,我似乎对任何节日的氛围,都无法像其他的年轻人一样热衷,兴致盎然。
所以对于圣诞节这件事,并没有给我带来很大的欢喜,它在我眼里只是个普通的星期一。
我能想到的关于圣诞节最深刻的记忆,只有一件事。

1
2007年,我在念初一的时候有过一个短暂的同桌,姓陈,脸是长脸偏圆的,我给她起了个绰号叫鸭蛋。
现在看来,其实更应该算是很标准的鹅蛋脸。

我能记得确切的时间,
同桌开始是,第一次月考后10月份左右,国庆节的假刚放完,刚好是周二下午第三节的班会课。
同桌结束是,圣诞节之后不久,她就辍学了,所以时间是不到三个月。
开始是因为她原来的同桌不愿意和她同桌了,
结束是,我还愿意与她同桌,只是她不愿意继续回来上学。

2
我早就听说她是个很社会的人,况且她平日也总跟一些“混社会”的差生一起玩,一个不读书的坏学生。
熟络起来后我发现她其实不算太坏,管他在外面她算不算大姐大,我眼里她就只是可爱的陈鸭蛋。

我敬她是条汉子,她敬我是个读书人。

其他班的朋友听说了我是她同桌后,马上超八卦的问我她是不是很拽之类的话,我说没有啊,她每天都笑嘻嘻的。
朋友:???真的不凶吗?听说她前天晚刚帮四班的xxx扇了一班的xx一巴掌!那个一班的女生也是贱,明知道人家有男朋友还去骚。
我:???她这么吊吗!我不知道啊!怎么我们年段有这么劲爆的八卦我们班的女生怎么从来不讨论?
朋友:从来不八卦?看来你们五班是“好班”名不虚传!
我:???原来我们班还是“好班”???怪不得学霸云集啊 ...

3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总之 我能感觉的到,陈鸭蛋同学不希望我觉得她很差劲。
所以她对我撒了一个谎,她答应我一定会回家写作业。

有一天,她试着悄悄的和我商量,不要总叫她鸭蛋好不好,太可爱的绰号会让她在众人面前失去威信的。
我说好好好。
于是准备了一个小恶作剧,在她的书包夹层里放了一张纸条“你个鸭蛋!”
保证她只要 打开作业本第一眼肯定就能看到那张纸条。
一天,两天,三天,她每天来上学,把书包往课桌里一塞就去玩了,我就悄悄的检查过那张纸条。
原封不动。

我甚至还每天跟她确认一遍,“你昨晚写作业了吗? ”
她都说,“是的。 ”
我就夸她,“哈哈那你有进步。 ”
后来我又悄悄的把那张纸条拿回来了,好学生坏学生才不需要用学习来丈量,如果她希望自己的形象在我眼里是乖巧的,那她就是 。

4
那时候还赶上了我们小镇的第一家网吧开张,2007年非主流当道,QQ是一种时尚,网恋更是一种潮流。
鸭蛋的娱乐活动又多了一项就是翘课去网吧,那时候大家都穷,我一天能有五毛零花钱已经算是班里的小富婆。
网吧一小时两块五,她零花钱全攒着钱去上网。
她害羞地跟我说已经在QQ上跟我们学校初三年段的“段霸”聊了很久,这应该就算是“网恋”了吧?

2007年,圣诞节并不是社会的主流,只是基督教的一个节日而已。
尤其我们这种家里案上供奉着菩萨的小孩,更是完全不能提起的。
庆幸的是鸭蛋家是信基督教。

她跟我悄悄商讨了圣诞节表白计划。
也不知道她为什么敢放心的跟我讲暗恋这么少女的小心事 。
她问,你会为我保密对吧?
我答,肯定保密。
喏,这已经是我答应为你保密的第十年,期间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过。

5
学校里总是流传着一些奇奇怪怪的只有学生才会迷信传说,其中一条便是,
“只要向24个不同姓氏的人要24个一毛钱硬币,凑成2.4元买一个苹果在12月24号晚上的平安夜送出,表白就能成功” 。
我那时听到这句话的反应是,平常一颗苹果一块多,两块四的苹果得有多大颗呀!
(说一句题外话,所以这条传说流传很多年后,大概是被通货膨胀破解的吧?现在哪还能用两块四买到一颗大苹果啊?你清醒一点好吗!)

离平安夜没剩几天,鸭蛋很焦虑,她只凑到了十几颗硬币。
于是我就撒了一个谎,做了至今为止也不知道算对还是错的事。
我在家里找了十几颗硬币,用铅笔写上各种我们当地比较少见的姓氏,用胶带缠好,再丢在土里狠狠的踩一脚,一脚踩完还觉得不够逼真,于是我又补了一脚。
那些姓氏硬币唯一的bug是,刷了很多遍《武林外传》后我忍不住都写了里面角色的姓氏,不过鸭蛋说过她不看任何电视剧所以应该是看不出这个bug。

我把用胶带缠好并且缝隙间都是土的一串硬币交到她手中,说这是在路边捡的所以都是土,也不知道谁这么倒霉辛苦收集乐乐这么多硬币还弄丢了......
我很心虚,她倒是很高兴。
跟我再三确认真的是捡来的硬币后....又翘课了,去买苹果。
我其实是有点后悔的,因为我也怕不够“虔诚”的姓氏硬币买到的苹果会不灵验。

24号平安夜,也许真的被上帝知道了 那些硬币是出自同一个姓林女孩的人手中,所以鸭蛋的表白失败了。
我很抱歉,不敢跟她说实话,也没机会跟她说实话。

6
在那之后她开始无尽的翘课,她很早以前就说不想念书,一天七节课翘六节课是家常便饭,唯一没舍得翘的那节课是数学,班主任的课。
不是不敢,是不舍得。

她一直很喜欢数学老师。
我说,“我也很喜欢我们数学老师。 ”
她说,“如果你这是喜欢,那我就是爱。 ”
我争辩,“什么喜欢啊爱啊的,不都差不多?”
她就补充了一句,“嗯...二班,xx。 ”
我羞着跺脚,“卧槽!好了我知道了求求你不要再说了!”
虽然我不知道她到底对数学老师抱着怎么样的情感,但...二班的xx是我那时候的暗恋对象。

所以我以为她会像往常的翘课一样,或许下节数学课就会出现。
只是,这一次她怎么连数学课都不来了呢?
人是一种会拥有感情的直立行走动物,我有时挺讨厌自己明知道这点道理却依旧忍不住感情用事。
辍学不想念书的同学每个班都有,其他人我都无所谓,但偏偏就很想劝陈鸭蛋留下来继续读书。

鸭蛋不止一次的向我请教数学,她希望能有机会被班主任点名起来回答问题。
遗憾的是,我再次听到班主任口中喊出她的名字,是宣布她的辍学。
没有人为她的离开露出遗憾的表情,有些学霸还笑了。
就好像在夏天的夜里随手打死了一只蚊子,会叮人的蚊子早打死早痛快,她翘课网恋打架所以并不是好同学,早点离开还省的影响别人,大概就是这种表情直接写在了他们脸上。
放学的时候我还听到有后排的同学在议论,言语里的口气竟然是带着羡慕,而那些人在以后的两三年里都陆陆续续的离开了,没有几个撑到毕业,说不准学校对他们来说才是炼狱。

7
在鸭蛋辍学以前,还有半个多月才是圣诞节,她提前塞给我一张贺卡。
我不太喜欢做矫情的事,她也不太喜欢做矫情的事,所以她表示贺卡什么的还是提前送吧,省的到时候更尴尬。
我接过打开一看,额...发现里面什么字都没有。
我扭头看她,一脸问号,她说自己的字太丑了还是不写了吧。

那张空白的没有任何祝福的贺卡一直被我收在抽屉里,直到现在还在。

后来在某天,数学课,我稿纸本忘带,试着在抽屉里摸索废纸团。
我开始埋怨自己抽屉被整理的太干净,连废纸都没有,只好试着去她那半边的抽屉摸索。
我是不太抱有希望,她这个不爱读书的人怎么会有废稿纸呢?

没想到还真被我摸到了一张,揉成团,一看就是笔记本随意撕下来的。
打开一看,
上面竟然有一句话认认真真的抄正了好几遍,字迹清晰到令我至今都忘不掉。

那句话是,
“洁莹,圣诞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中国互联网增长稳中有升,特别是用户使用时长和变现,但依然是BAT的天下。 2. 相比于美国,中国媒体行业的直...
    香9醋阅读 136评论 0 1
  • 摘自司风惜语:《大学攻略——告诉你真相》 大学中的学生会有两类:院学生会和校学生会。校学生会是全校同学的学生会,如...
    司风惜语阅读 975评论 0 21
  • 林心如的妈妈在离婚的时候对她说了一句:“一辈子太长了” 这几天林心如这段话被转疯了:她说:爸妈离婚,就因为爸爸向妈...
    琉玉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