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再倚老卖老

就爱这绿意葱溢的季节

                                          1.

和同事们唱歌唱的正嗨,同事发了条朋友圈,内容是这样的,大家一起其乐融融的唱着聊着,不要太赞喔,接着是九宫格的配图,当然最后一张是我的美美照啦,哈哈。

然后看同事那边忙着回复,我也好奇的看了下,有人给她评论了,是店里一位没有到场的同事,他们的对话是这样的,暂且把同事当做A,没到场的同事当做B。

A:叫你来不来

B:不就是几个瓜子嘛,你们年轻人好好玩,酒喝完,别浪费。

A:你什么时候老年人了,我怎么不知道。

看了他们的对话,虽然和B不是怎么熟悉,怎么感觉哪里不对劲,游玩的兴致瞬间下就降了百分之五十了,怎么听,怎么别扭,什么叫做年轻人好好玩,一下子把自己的角色完美的推脱掉了,这个可以成为不来聚会最合适的借口了,老年人就需要老态龙钟,静如松,站如恭么?既然老年人,还和A关系可以的样子,关键时候的这一说,可以让人无言以对,瞬间噎死的节奏。后面了解下B其实也只不过大了我们一两岁罢了。

我觉得可以说,不想玩,没什么意思,有点事下回去,最好不过了。但是她没有,说的好像你一辈子不会唱歌似的,就等着人膜拜,等着喊爷爷奶奶了。

唱歌的热情,在这样的言语下削减了一半,不喜欢在大多数人融洽的氛围里有一个不和谐的声音在搅乱,身边或许总有那么些人,说话不经过大脑的思考,他们只会一吐为快,却破坏了原来很好的氛围。

语言也是一种艺术,一个人涵养的体现,希望我们都能修养成说话让人舒适的感觉。

                                       2

有回店里比较忙,老板支配我去帮忙打包,有点意外的是,老板是一个三十大几的中年男人,把我叫到一旁,细心的教我怎么打包,话说自己也没有真正打包过包裹,还是很受用的,就暗自佩服老板的不简单。

一步步的教我,细节是没谁了,我怀着感恩的心态去实施,感觉还是可以的。这会店里的另一个员工也来帮忙了,和她含寒暄了几句。接着她打包的时候说,真是烦人,打包这事,谁不会,他这人最啰嗦了。我一听,显然很是尴尬,忙接着说,我确实不会呀,不觉得烦人,觉得他很耐心,会这样细致的教我,很难得 。可是我看到这位姑娘听完我的话后不以为然,我就没有再多话了,感觉两个人没法继续沟通了,就继续默默做自己的事情了。

在我看来是细心,可能你见识少或看待单一,才会极度的不耐烦。停止抱怨,停止对他人的抱怨,多看看自己的不足,和他人的优点,多角度的去看待问题,可能就没有那些无中生有的情绪。
之所以人家是老板,有他必然的因素,什么样的高度,什么样的视野,世界是公平的,同时也是不公平的,就看你的心怎么去衡量,怎么主宰你内心衡量的那把标尺 。

                                       3.

想起多年前的一位共事过的大姐姐,还没见她人的时候,就听同事们夸她人很美,担任公司的总监,这个名头对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女孩来说是一种权利的威慑,懵懵懂懂的我就是不懂,却对权利有敬而远之的畏惧感。

过了几天,这位神奇的人物出现了,我扯着脖子去张望,来了,来了。感觉应该和我没有什么关系的人吧,很快也没怎么在意了。

没想到交集很快来了,去了趟卫生间,遇见了,洗手的时候,抬头看了下镜子,看到她了,她的笑容映衬在我的眼眸里,温暖舒适,和想象的派头完全两个样子,就是一个美丽的大姐姐。

你好,我是※※※,可以叫我什么姐姐。

我:恩好啊。

我忽然也放下了内心的戒备,欣喜的回应着,这就是总监么,内心偷笑着,好美,人也好好,完全没有架子喔。

后面那些天,这位姐姐会和我打招呼,对她的印象也越来越好了。

记得有一回,我工作上面有些疲惫,想着辞职休息一阵子。然后她拉我去谈话了,那是我们第一回面对面谈话,有点郑重也严肃。

姐姐说,我今年27了,公司里都是20出头的小姑娘,你也是,这么好看的一位女孩,可以想想自己多努力了,懂得自己去攒钱,我以前是做美容的,做了几年。

这样啊,怪不得皮肤一级赞啊,我内心深深感叹到。不过我不觉得自己老,还是和她们小姑娘玩的很好啊,没有年龄的差别,我还是想自己攒钱,然后心情不好就出去旅游,记得一回失恋了和男友分手,那会很难过。于是一个人,当天就坐飞机飞到杭州,去了西湖,一个人闲逛,散散心后人真的好多了,女孩子要加油。她温柔的眼神坚定的看着我,说着自己的这些事情,简直被秒杀,有点佩服这个大姐姐,她的内在再一次让我折服,她可以这样推心置腹的和我聊天,说她的担忧和小情绪,觉得缘分和难得。

这是一个没有被年龄差打败的姐姐,同时是一个做事雷厉风行的女子,软硬拿捏的头头是道。

                                    4.

想起来,自己也是有这样的病症,认识一个比我小几岁刚毕业出来的男生,他满身稚气未脱的样子,让我看到了当年的那个自己,又怜惜但不会靠的太近,虽然是同事的关系,不过我会把自己撇的很清,让自己看起来很老成的样子。

和他的谈话经常是这样的前缀模式,我都这么大了...你小孩一个...男生都是有点不知所措,说还可以吧,没有那么夸张。然后我们的聊天模式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可能我会极力和有一定年龄差的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语言上,或者在其它方面。我想,那样才不会愧对自己度过的这些年,这些年的历练也好,煎熬也好,只知道我不想回到那个稚嫩的自己,现在这样的宠辱不惊,些许运筹帷幄,未雨绸缪的样子,让我满足,安然自得。

不久后觉得自己的想法,太自以为是了,这就是年龄大了几岁,就可以炫耀的资本么,原来长了年龄,落后了见识,越发的落伍了。以为在进步,不知步步后退。

诚恳的面对自己后,明白了是自己放不下,没有完全走出过去的阴霾,还是在当下自我陶醉,拖着沉重的抱负,又怎能大踏步勇往直前。

可能就是这个男生的一鼓青春热情拯救了我,自以为年华落尽,其实还是青葱年华的自己。

因为十来岁的自己,经常一副感叹时光不再的惆怅,不知道哪里憋出来的,现在的人都爱装着老成点,才显得有深度吧,把自己藏着掖着抑制着,真正遇到事情却笑料百出,真的需要成熟的时候,没有做一件可以称为独立自主的事情,在这样的歧途上一发不可收拾,你又说不出哪里有问题,恰恰这种看似没有病垢的心理让人深信不疑。那就幼稚点吧,像大家说的一样吧,然后再慢慢长大,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经常倚老卖老,会不知觉的伤害到他人,本身毫无察觉。现在的自己也在不断改正,以为很正确,或许那是一个温柔的陷阱。

请不要再倚老卖老,让我们的心灵拉的更近点,放下那些腐朽的陈见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提要:去面试一家外企,需求是要重复使用一个布局很多次,单单是布局的话用include就可以了,但是逻辑也要复用...
    hongjay阅读 12,053评论 8 52
  • Determine whether an integer is a palindrome. Do this wit...
    Jeanz阅读 110评论 0 0
  • 梧桐木,锁清秋,纷乱哀思几多愁。残月映孤灯! 醉时梦,醒时泪,醉酒朦胧终成空。花好月未圆! ...
    公子赵二阅读 230评论 0 0
  • 六顶思考帽是英国学者爱德华·德·博诺(Edward de Bono)博士开发的一种思维训练模式,或者说是一个全面思...
    Elian一莲阅读 3,5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