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恕我直言》涂磊:原来学习就这么一个最有效的办法

《恕我直言》其中一期邀请涂磊作为嘉宾,谈到了选书和读书的问题。


涂磊说:

“我是实用主义者。我与其说读书,不如说背书。我是先背下来,先用,用了之后,慢慢的你就会成为自己了。”



涂磊,著名主持人、情感导师、资深媒体评论人、职场导师。他个性鲜明,果敢率性,以一针见血,一步到位,一语见地而著称,最大的特点是点评中肯且语言华彩。


很难想象,如此牛人,所用的方法,不过是我们从小,老师一直在教我们的方法——背书。


在大众的意识中,总觉得牛人之所以牛,不是天资聪颖,就是过目不忘,总之肯定比普通人要有更优的特质。


可事实上,很多牛人,都是如我们一样的普通人而已。然而为什么他们能成功,成为普通人膜拜的牛人,而大多依旧还是普通人,那是因为:最实用的方法,他们用了,普通人没用。


 ◆  ◆

01

最笨的方法,最好的方法


之前有个同事,托福高分,平时在英语培训学校兼职教英语,她以更快的时间实现了财务自由。大家向她讨教托福高分的技巧,她说就是把历年真题背了个遍,背的滚瓜烂熟,100%掌握。


大家仍然觉得她还是有聪明的成分在,别人也有在背,为什么还是低分?于是问她背了几遍,她说开始比较困难,有的甚至背了几十遍,后来有感觉了,背的少了,大概十几遍。


很多人自以为做了很多努力,实际上并没有努力到位,就因为痛苦而放弃了。而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即使痛苦,但仍然坚持下去了,坚持到最后,才看到了黎明的曙光。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了考研,我们能努力到什么程度?”

其中最高赞回答,列举了很多实例,比如有个考研数学差一分满分的,方法就是“平时没事儿就抄概念,抄定义”;比如一位因全国力学竞赛一等奖被保送到北大读博的,方法是,“因为不知道什么地方是重点,所以哪里都是重点。”有一个考入北大的,高中的几本历史课本反复背了6遍。


总结一下,上面这些成功人士所用的基本方法就是:抄写,背诵。


“抄写”、“背诵”,这是大众眼中最笨的方法,却也是最好的、最有效的方法。


蔡康永曾说过,

“心里最崇拜谁,不必变成那个人,而是用那个人的精神和方法,去变成你自己。“


我们都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学习是这条路上必经的阶段,学习没有捷径,需要的是用对方法,和坚持下去的勇气。


这些成功的人,方法并不独特,我们人人皆知,并且都可以试行,关键在于,你真的有勇气去追求你想要变成的自己吗?


 ◆  ◆

02

现在行动、坚持下去


有了最有效的方法,你需要做的就是行动。


很多人应该有过这种经历,看了很多书,追了很多大牛,整理了条目众多的方法论,可是没有一条去实行了。


牛人之所以成为牛人,不仅是他们用对了适合他们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他们把方法落到了实际行动中。


如果说方法只是人与人思想上的差异,那行动则直接影响着你成功的可能性。


不走出去,不去做,永远不知道方法是否正确,永远不知道这个方法是不是适合自己。


迈克·布隆伯格,彭博新闻社的创办者,现今身价3000多亿,他在失意时候,不是去抱怨,而是一直努力去改变。他非常重视积累,平时努力工作,让自己有能力靠近机会。当机会到来时,他则可以充分的应对并抓住机会。


所以,不要再去纠结,想到就去做,只有开始行动了,你离成功才开始接近了。


 ◆  ◆

03

量很重要,但质是核心


有的人说我今天看了几个小时书,做了多少题,我已经完成目标了。


请问,看的书理解了吗,做的题都对了吗,你今天的知识都掌握了吗?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候,我们不要做只会浏览信息的工具,而要学会把信息转化为知识,成为对我们有用的一部分。


薛兆丰老师在《奇葩说》现场曾说过,

“真正有意义的知识,是存在我们大脑里面的智慧,必须经过筛选、判断,反复使用,融会贯通。它才能够从所谓的信息变成智慧。”


李笑来也在《什么知识值得你付费》中说,

“只有那些能帮助你做出更好决策、并且让你的未来更为美好的信息,才算做知识。”


如果你只是匆匆而过,浏览式地以完成目标为己任,这些信息充其量只是你脑中的过客,有的可能停留的时间久一些,有的则很快消失地无影无踪。很快你会发现,学的都忘了,学了跟没学一样。


只有将这些信息充分理解,反复使用,能帮助你做出更好的决策,这才是你应该得到的知识。知识是深化于内心,是你终将得到的最终也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智慧。


学习上,我们总是谈一个词,叫“举一反三”,当你能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了,这就是你的财富,体现着你的价值。


所以,不要单纯求快,求量,不求甚解等同于无解。


 ◆  ◆

04

克服痛苦与焦虑,给自己以勇气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霸王别姬》中有句台词,

“要想人前显贵,您必人后受罪”。


很多人在努力的过程中,因为目标似乎看起来那么遥远,准备了很久发现很多东西还是不会,需要记忆的内容,背了很多遍还是会忘,心中难免会焦虑,会担心努力是否有意义。学会处理这种情绪,让自己还能坚持下去,这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很多人在追求目标的路上,都是孤独而痛苦的。但请记住,你曾参与的过往,你所经历的一切,你所看到的东西,都会成为你人生的一部分,它的意义也许没有那么及时,但终归会在你以后的生活里开出花来。


所以,只要你坚定着你的目标,不要放弃,遵循正确的方法,一直走下去,终会离目标越来越近。


网上有句说,

"你要忍,忍到春暖花开;

你要走,走到灯火通明;

你要看过世界辽阔,再评判是好是坏;

你要卯足劲变好,再旗鼓相当站在不敢想象的人身边;

你要变成想象中的样子,这件事,一步都不能让。”


在追求更好的自己时,这才是应该有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