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世民和他的《苏世民》

这两周断断续续的读了大概6-7小时,受益匪浅,主要来自于:

① 佩服苏世民,商业上的成功(目前黑石集团管理资产超过5000亿美元);

② 佩服苏世民,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前抛售了部分次级贷款,并且未成功的劝说雷曼兄弟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福尔德,事后苏世民同美国财政部部长密切沟通,对部分美国金融公司进行补救;

③ 佩服苏世民,从2012年开始筹备,经过不断的努力和说服投资人,历经4年的时间,筹资5.8亿美元,最终在中国清华大学成立苏世民学院,为中外学者(18-28岁)提供高质量求学平台;

④ 佩服苏世民,个人品质,他的不断创新、不断破局、不断追求更高的自我、不向世界不向自己妥协,是他获得成功最重要的经验。

这是一本太很商业的书,几乎完整记录了他从二十世纪50年代的高中时期,一直到2019年之前的全部求学经历、创业经历;他从1972年毕业便进入华尔街工作,被称为“华尔街之狼”的他几乎亲历了风云迭起的50年;他的投资从美国开始,到英国、瑞士、中国等等遍布了欧洲、亚洲、北美洲等主要国家,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深度了解和把控世界金融体系的;书中还有大段的人物对话,这在回忆的过程中是有意增加,还是某种叙事手法?不过确实比起单纯的人物自传更具有可读性。


【《苏世民》简介】

这本自传的英文标题是What It Takes: Lessons in thePursuit of Excellence,直译就是《成事之道:追求卓越的经验和教训》,中文版标题最终定为《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

这是一部投资、管理类图书,是一部关于成功创业的书,还是一部处世哲学。苏世民以其严谨的投资流程、创新的交易方式、多样的业务领域、做好每一件事而闻名。他以独树一帜的投资原则和管理原则带领着黑石集团一步步成为全球私募股权和房地产投资公司巨头。他花费一生时间去学习、去思考如何成功、如何实现梦想,他将这些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与教训都浓缩在这部书中。


【苏世民简介】

苏世民,本名史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 A.Schwarzman),1965年被哈佛大学拒绝后,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耶鲁大学,并结识美国总统布什父子(小布什比苏世民大一级),在校期间进入了耶鲁的精英团体“骷髅会”。1969年毕业于耶鲁大学文化和行为专业,同年进入哈佛商学院学习。

1972年-1983年在雷曼兄弟公司工作。

1985年,彼得·彼得森(Peter G. Peterson)和史蒂夫·施瓦茨曼(Steve Schwarzman)共同创建了黑石集团。从4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发展到2019年管理全球资本超过5000亿美元。黑石是全球最大的另类投资管理机构。专注于组建、收购、完善和出售公司和房地产(不做开发,只做存量经营)。


【苏世民,和他的黑石集团】

1985年,黑石集团正式成立。

2007年6月22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NYSE:BX);

2008年,向纽约公共图书馆捐赠1亿美元,用于主楼和部分分馆的翻新;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前抛售了部分次级贷款,股价从刚上市的$31跌至$3.55。到2022年6月,已经上升到$90+了。

2011年前后,危机爆发后3年内,持有的公司中仅有1家破产。

2012年,开始筹备中国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

2013年,支持美国田径基金会,并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获得4金3银2铜的成绩。

2013年,决定在黑石机器投资组合公司在未来五年内雇佣5五万名退伍军人及其家属。

2016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成立,收到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发来贺电,如今已经在招收2023年第8届海内外学员了。

(P.S. 以上年历仅选取部分内容)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秉承“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原则,从2012年开始筹划、选址,到2016年正式建成、启用、并招收第一批学者,共在海内外募集5.8亿美元捐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两次发来贺信,祝贺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以及首届苏世民学者入学。

到2023年已经招收第八届苏世民学者,招收比例为中国:美国:其他国家=1:2:2。


【译者赵灿与《苏世民》】

赵灿是财经媒体人,中信出版集团年度译者。坚持准确性、流畅性、文学性的风格完成《苏世民》的翻译工作。

代表作有《债务危机》(2019)、《苏世民》(2020)、《纳瓦尔宝典》(2022)


【苏世民和他的工作、生活原则(部分)】

① 做大事和做小事的难易程度是一样的。所以要选择一个值得追求的宏伟目标,让回报与你的努力相匹配。

② 善于研究你生活中取得巨大成功的人和组织,他们能够提供关于如何在现实世界获得成功的免费教程,可以帮助你进行自我提升。

③ 优秀的管理者既洞悉每个部分如何独立运行,也熟知各部分之间如何相互协作

④ 信息是最重要的商业资产。掌握得越多,拥有的视角就越多,在竞争对手面前就越有可能发现常规模式和异常现象。

⑤ 在展示自己时,请记住,印象非常重要。整体形象必须毫无瑕疵。其他人会通过各种线索和端倪,判断你的真实面貌。所以,要重诺守时,要真实诚信,要准备充分。

⑥ 处于困境中的人往往只关注自己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途径通常在于你如何解决别人的问题。

⑦ 在恰当的时刻当仁不让。当其他人谨小慎微时,他们会接受风险;当其他人瞻前顾后时,他们会采取行动,但他们会选择明智的做法。这种特质是领导者的标志。

⑧ 成功就是抓住了寥寥可数的机遇。要始终保持开放的思维,冷静观察,高度警觉,随时准备抓住机会。要统筹合适的人力和其他资源,然后全力以赴。如果你没有准备好拼尽全力,要么是因为这个机会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有吸引力,要么是因为你不是把握这一机遇的合适人选

⑨ 不要赔钱!!!客观地评估每个机会的风险。

⑩ 尽可能雇用10分人才,因为他们会积极主动地感知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并朝着新方向开展业务。他们还会吸引和雇用其他10分人才。10分人才做什么事都会得心应手。


【参考资料】

《苏世民学院招生简章(2023)》http://www.sc.tsinghua.edu.cn/admissions/index.jhtml

《苏世民的25条工作和生活原则》https://xw.qq.com/amphtml/20210103A07Y1Z00

《清华107周年校庆返校,我的几点深刻感受》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IyNDYzMQ==&mid=2650854026&idx=1&sn=26ed4074847161ef628060261643be6d&chksm=847c8612b30b0f04f03a0376fe2cebf9d4fffd217e666d97c2425f72887d2efb15a3acf4d137&scene=21#wechat_redir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