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日记

写冥想日记的想法


写冥想日记的想法来源于一本书的标题——《冥想日记》。有那么一天,打开kindle阅读器的时候,推送广告的一本书名就是它了。忍不住想看看这本书到底是怎样写冥想日记的。记得去年,刚开始静坐的时候,每天都写一篇叫“静坐观想”的小东西。对于刚开始静坐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 可以反过来观察自己的静坐过程
  • 可以让静坐变得更有其意义
  • 可以锻炼静坐时的专注力
  • 可以让静坐有的过程中有几个关注点

最初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只要能让自己的静坐坚持下来就可以!所以,当初的写,只是为了坚持静坐。后来,当静坐成习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时,慢慢也变得慵懒了许多,放弃了写的部分。现在想来,静坐与之后的写其实是一个整体。静坐的过程因为有了之后的写而变得更加专注,更加完整了。当静坐只是静坐的时候,会发现越来越随意了。随意之后,还自欺欺人地对自己说:“每个人的静坐都不一样;静坐不需要练习;静坐就是静坐,你无法掌握自己的思想等”。或许,这些都没有错。但是,对于一个初级体验者,你还没有能力去掌握这些更高级的体验,你还是需要不断地练习,提高静坐的质量。而写冥想日记就是提高静坐质量的最好方法。

冥想日记可以写


说真的,真不知如何写冥想日记。不过,我想这也没什么关系吧!任何人都可以写自己的冥想日记,这又没有什么标准。这么一想,又觉得写冥想日记应该也是件有趣的事。因为:

  • 没有任何标准可以参照,你可以自己定义何谓冥想日记;
  • 每天的日记内容看似差不多,其实一切都在于你怎么写;
  • 没有任何限制,意味着你是自由的,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 冥想日记应该还可以成为观察自己思考的一种方式;

记得,最初的“静坐观想”写的像流水帐一样,记录下了静坐的:

  • 时间
  • 地点
  • 天气
  • 环境
  • 心情
  • 过程
  • 心思

这大概算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冥想日记了吧!或许,冥想日记还有更多的写法,只不过需要自己用心去挖掘。

值得期待的事


不知道写冥想日记会给自己每天的静坐及之后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也是自己最期待的。既然决定要写冥想日记,那么怎么样来写呢?真不知道!对我来说,这没有答案。或许,会如写“静坐观想”一样,又可能有一些其他的内容。应该这么说,这是一种未知。而这种未知是值得期待的。

附:2015年7月21日 冥想日记


今天,不知怎么的起得很早。于是,在天未亮,外面一片朦胧的时候就开始了静坐。外面下着小雨,雨声很轻。我闭上了眼睛,开始数自己的呼吸。在脑子里对自己说,一定要专注地数到10次。一呼一吸,如此反复,身体的腹部也在呼吸之间活动着;不只数到第几次的时候,脑子里出现了一些画面,现在也记不起来了。外面的雨声还是清晰地传来了,虽然很柔很轻,还是走进了这一时自己的空间。有的时候,刻意去专注也并未能做到,这像静坐的时候,总是想脑子里一片空白就好,可是这无法控制。脑子里总是会出现各种画面,像放电影一样。把在生活中发生的或者经历或者想过的一些给呈现出来。知道无法控制,于是只好尽量跟随这些画面了。可是,有的时候连跟随都很难做到,它们就是那样玩皮地跟你开玩笑。

我们的生活中,好多事都无法控制地发生着。甚至,有一些事你或许会有准备;而有一些事你根本就没有准备。这就像是静坐一样,有的时候,你能专注地关注自己与身体,甚至控制自己的大脑;而有的时候,你对此却又完全无力。正是这种冥想的过程,让我学会了关注当下。当下的一切都是真实的,无论是外界的声音,还是你自己身体的各种存在,甚至你脑子里的“电影”都是真实的。只不过,有的真实你只能去感受,而有的真实你能摸得着罢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坐在那里越来越没有耐心了。可能是腿开始酸了吧,也可能是坐累了,反正就是开始不自然了,各种小动作也出现了。于是,睁开眼睛,放松下来,深呼吸一口气,结束了今天的静坐。看看时间,差不多20分钟。这是多么真实的20分钟,可又觉得刚才发生一切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不过真实的那时间已经去了,这时间在你的生命中再也不会出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冥想,锻炼心的科学方法。 为什么我要写冥想日记? 说实在的,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之前每次在静坐之后都会写篇叫“静...
    Phanleys阅读 509评论 0 2
  • 冥想日记带来的一些变化 通过这几天写冥想日记,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每天早上的静坐有了一些不一样感受。 更容易进入...
    Phanleys阅读 411评论 0 1
  • #冥想日记# 2017/2/24 05:25~05:35 我平静的接受所有的一切。谢谢过敏性鼻炎还存在在我身体上...
    Namaste_洛桑real阅读 357评论 0 0
  • Built-In Roles(内置角色): 1. 数据库用户角色:read、readWrite; 2. 数据库管理...
    阿杰Alex阅读 1,330评论 0 1
  • 所有的悲欢离合。所有的年华都幻成无形的忧伤。飘荡在生命的各个角落。有谁能看出我的悲伤。我的脆弱。然而我们 却始终只...
    朵朵_b869阅读 2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