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读绘本」做一个“农夫”妈妈——《一粒种子》的警示

妈妈不得不坦承,叶圣陶先生的大名虽然如雷贯耳,却不曾读过他的作品。有幸收到阅读种子寄来的《一粒种子》,心里也是有些不以为然的。一个剪了辫子不久的旧时代老先生的童话故事,在这样飞速发展的时期,能给我们带来多少阅读的乐趣和价值呢?

一岁七个月的你,拿着妈妈带回来的《一粒种子》指着封面上茂盛的大花不住地惊叹:“哇,哇——”然后两只手捧着书过来了:“妈妈讲故事。”

开卷有益,妈妈抱你在怀里,一字一字地念。可你却跑了,这个故事对于你来说,是有些难度。妈妈却放不下了,认真地读。一页一页地读下去,心中不由得激动起来。这哪里是给小孩子的童话,这是给天下父母的警示!叶先生在1921年写下的作品,于今天来看,描绘的却恰恰是当下人们的种种心态!

一粒独一无二的种子,能开出美丽的花,散发奇异的香,人人都爱它。国王爱它,富翁爱它,商人爱它,士兵爱它,偏偏它不肯为爱它的人发芽。一位农夫,将它种在土里,如常时的工作一样,对它耕、锄、浇,该发芽时它发芽,该抽枝时它抽枝,该长花苞时它长花苞,该开放它尽情地怒放,散发出的浓郁香气沾满了每一个走近它的人。

其实,你不就是爸爸妈妈手中的那粒独一无二的“种子”吗。当你这粒“种子”来到我们这里,爸爸妈妈满怀着无比热切的爱和期许,希望你在我们的呵护下茁壮起来。每一位爸爸妈妈手中都有这样一粒“种子”,但有的“种子”为什么没有发芽?

先看看国王,他的将种子种在白玉盆中,土也是精选的,还要“筛了又筛”,浇的水“滤了又滤”,担心种子冷,还在暖房里生火炉。多么无微不至的照顾啊!

再看看富翁,他不仅把种子种在白金缸里,还从三百多人里招考了四位花匠,专门为种子耕作。花匠领了高薪,使出了浑身解数,做了他们能做的一切。多么高素质的培养啊!

还有商人,他把种子种在自己的商店旁边,不见他做什么,只早晚地看一回。多么殷切的期望!

再有士兵,他把种子种在军营旁边,也只在下操时蹲在旁边,还抱短枪看着。还不肯告诉其他人种子的秘密。多么坚贞的等待。

国王和富翁对种子的耕作无所不用其极,而商人和士兵却是另一个极端——什么也不做。他们最终收获的是失望。

而农夫发现了这颗种子,将它种进土里,然后“他照常工作,该耕就耕,该锄就锄,该浇就浇”对那粒种子,也一样“耕、锄、浇,样样都做到了”。没几天种子就发芽了,又过几天就像小树一样站在田地里了,小树长啊长,开出了西瓜大的花儿,飘散着奇特的香。

对照一下现实生活中的妈妈吧。“国王型”对孩子的溺爱,割裂了孩子与正常环境的接触,限制了孩子的自然生长;“富翁型”给孩子上各种特长班,进行“素质”教育,看起来不错,但无形中让孩子“营养过剩”,难以消化吸收,同样阻碍了孩子的自然生长;“商人型”“士兵型”却什么也不做,不给予孩子生长的环境,也就谈不上自然生长了;“农夫型”却是根据孩子的需要提供适当的环境!

这是妈妈们的行为,再比较一下心态。

国王想拥有这粒神奇的种子,希望种子能带给他尊贵,显示他至高无上的权力;富翁觉得种子可以让他显得高雅,气势盖过所有的富翁;商人想让种子给他带来财富;士兵盼着种子带给他官运。当种子没有带给他们想要的一切时,便怒不可遏地抛弃了种子,却不曾反思自己有没有做错的地方。而农夫却一无所求,只是给予种子生长的环境!种子开出美丽的花朵时,农夫仍然只是“照常工作,在田地里来来往往。从这棵稀奇的花旁边走过的时候,他稍微站一会儿,看看花,看看叶,嘴边露出和平的微笑”。

现实生活中的妈妈们也不乏世俗的期待啊!而这种期待对于孩子来说无形中也是压力,压力足够大时,孩子的自然生长也会停止啊。

《一粒种子》给予妈妈的警示就是,做一个农夫妈妈,根据你的需求给予你适当的环境,不过分呵护,不揠苗助长,也不随意放纵;给予你“无条件、无期待”的爱,不拿你做妈妈炫耀的资本,不盼你成为什么,你就在妈妈的沃土上成为自己!

这是妈妈的感悟,“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当你能读懂这个故事时,你会有什么样的感悟?凡事顺其自然?或者,做自己的“种子”,让妈妈说去吧?呵呵,总之,你有你的体会,妈妈只提供阅读的机会,你有自己解读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如果不是因为今天会议接手了下个月杂志的互动栏目,江芙大概很难有时间想起年少时的事情。25岁的江芙,差两个月...
    羊毛织物阅读 688评论 9 6
  • 为什么要培训,从大的方面讲,是做好人力资源管理,配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提供相应的人才包括中层管理、业务人员。从小的方...
    大胡捅老师伯阅读 245评论 0 0
  • 今天,是我在上海的第二个跨年夜。 时间彷佛拉回两年前,那个夜晚,上海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件;而那个跨年夜,我一个人待...
    自由写作空间阅读 261评论 0 0
  • 前两天看到这样一句话,假如一件事没有坚持下来,那就不是真正的喜欢。喜欢写字,却懒得动笔,在好友太阳女神的引领下,决...
    湖水涟漪阅读 231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