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坤:在困窘的时光里,活出美好和从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排了新办公室——在办公楼的顶楼上。

楼梯上、走廊里灰尘铺地,只有踏过的一溜脚印留下区别于尘土的痕迹。领导在前,我在后,走到顶楼走廊的最尽头。拿着钥匙打开一间办公室的门——几个纸箱子在房间的地板上凌乱地摆着,放在办公桌上的一摞报纸早已全部泛黄,几个大小不一的餐杯放在墙边的小桌上,餐杯之间有几丝蛛网,水桶里还剩半桶水,桶底生着淡淡的青苔……先前同事工作生活过的情景就这样定格在满屋的灰尘里。

墙角竟然还有一对藤椅和茶几,而且有室内的洗手盆,这真令人欣喜。

脱掉外套,挽起毛衣的袖子,开始整理这一切。把箱子先归置在一旁,把地上、桌子上乱七八糟的废纸和过期杂志塞进箱子,把原先同事的餐杯等物品洗干净放在一个储物盒里,找了一块抹布洗干净,开始把所有的桌面、椅子都擦干净。

又开始擦地,拖把涮了拖,拖了涮,一遍又一遍,地面方才干净。

然后擦走廊和楼梯,来回地推,来回地拖,终于光亮洁净,可以达到落脚的地步。

马不停蹄地到原来的办公室搬来了自己的办公用品,然后收拾停当,一上午已经过去,望着整洁的屋子,心里有一丝宽慰,而鼻子里那隐隐约约的发霉的味道、灰尘的味道,又有一丝陌生而冷清。

不怕,我自带光华,不论在哪,哪儿都是美好的聚集地!

第二天一早,我便去了单位旁的集市,左手提着一盆含苞欲放的菊花,右手拿了一把翠绿的富贵竹,来到办公室,把竹子插在花瓶里,把菊花摆在阳光里。藤椅,绿植,茶具,书籍,阳光——小屋虽简陋,却顿时充满了安宁的馨香!

这是我接下来每天要呆的地方,我只希望自己每天是踏着洁净的地板进入洁净的办公室,我只希望我即使是在角落里,也不要忘了角落里依然可以照进阳光。

我就是这样,越是在困窘的时光里,越要活得美丽和从容。

记得02年,刚结婚,我在乡镇中学任教,买的房子还没有交付,不得已租住在学校附近村子里的一个小院儿里。那两间屋子原本是房东放置木头和玉米秸的,得知我们要住,房东大娘赶紧让家人收拾了出来。站在门口,一股浓郁的、已经沁入每一寸房梁每一块墙壁的尘土味儿、生烟味儿扑鼻而来。没有别的合适的房子,手头拮据,时间急,那个当下别无选择。

屋子是黑的,我就买了亮丽的床单;砖铺的地面上是厚厚的土,我就用雪一遍遍地扫,然后用拖把一遍遍地拖,直到看出暗红的砖块露出它的本色。当春天来临时,我用一个老干妈的罐头瓶,装了清水,插几缕嫩嫩的吊兰,在瓶口绕一根麻绳,挂在门口尚且干枯的石榴树上。那一丝绿意,是我热爱生活的秘密。

越是贫穷,越是要浪漫。

2010年,我婆婆被查出肝部长了一颗肿瘤,需要立即手术,所幸后来病理检测为良性。但身为独子的老公,在病理出来之前,必然是既着急又恐惧,却不得不面对与承受那些担心与忙碌。幸亏姨妈从外地过来,白天帮忙陪床,老公跑前跑后;晚上老公陪床,姨妈则在我家住下休息。

整整一个月里,我每天都是晨起为婆婆熬粥,为姨妈做饭,然后送孩子上幼儿园,接着跑到学校把所有的课都调到十点之前上完,然后赶紧开车回家给婆婆、姨妈和老公做午饭。做完手术的婆婆要喝小米粥,怕只是喝粥营养不够,我就把排骨和新鲜油菜放在一起炖烂,加进婆婆的食谱里。另外还要座锅热馒头,怕陪床的姨妈长期坐着,消化不好,所以除了那些排骨,我会再另外炒一个粗纤维的青菜。

这一切都要赶在11点半之前完成。我会准时在11点半下楼,提着三个保温桶,几个方便兜赶往医院。等他们吃完,然后我又带着这些空了的杯啊桶啊赶回家里,洗完刷完收拾完,因为惦记着还没批阅的几摞家庭作业,所以我扒拉几口,又赶紧回到学校上班……

就是在那样极其忙碌的日子里,除了给婆婆他们做饭送饭,还有一点是我每天必做的,那就是每天晚上端热水给姨妈泡脚,并且给她热好一杯牛奶,更重要的是夜里不论多晚,我都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而这一切,如果是在平时的日子里,往往不会这样严谨而细致。

我就是这样,越是紧张的时期,越是要自己清醒,越是容易慌乱的日子,越是要过得条理。

讲到这里,突然又想起了2012年,我家大鹿和小鹿都得了肺炎在齐鲁医院同时住院,父子俩一个在医院北区综合病房楼,一个在南区儿童病房楼,公爹负责照顾大鹿,我负责照顾小鹿。那是一段怎样的时光啊,我们一家仿佛与世隔绝,隔绝在白大褂、盐水瓶、留置针、消毒水的世界里。

尽管这样,我依然不恐惧,只要是确诊的明晰的病症,只要是一天天在好转,每一分钟都是朝着希望在迈进。那漫长的一个月里,我让自己享受每一次外出买饭时路边的风景,我让自己享受病房里每一秒和孩子在一起的说笑,我甚至依旧保留着每天画淡妆的习惯,并且每天都穿得干干净净。当大鹿和小鹿身体稍好一些,我们就在打完吊瓶的黄昏,去隔壁的山大医学院的校园里走一走。漫步于静谧的草坪,流连于百年的老建筑,爷俩一人手臂上搭着的一件衬衣遮挡着白色的医用胶布和留置针,更掩饰着身体的虚弱气息。

越是困境,越要心存希望。即使全家尚被病痛笼罩,我们依然珍惜这份人生体验,并且抓住任何机会去发现生活之美。

这样的生活点滴太多太多。有时候我想,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我呢?或者说,我身上的这个特质,是从哪里来的呢?

儿子说我这一点,像他的外婆。是啊,这点的确像我的母亲。小时候家里也是非常贫穷的,土坯草屋三间,简陋无比。但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总是在家里栽满了花草,而且把屋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被子叠得方方正正,床单也扫得刮净整洁,没有一点皱褶。每年的秋天和冬天,妈妈养的菊花都会盛放,给窗明几净的屋子里再添一点色彩和生机。幼年记忆的冬夜,父亲会调低音量,拉起板胡,来我家玩的邻居和母亲则轻轻哼唱起每个人都熟悉的豫剧《朝阳沟》……在那段贫穷的生活里,我的父亲母亲发现并制造着生活中细微的美好,不使心灵荒芜于贫瘠。

还记得我参加工作后,有一年因为乡镇财政紧张,同为教师的我和父亲,很长时间都没有发工资。这让我们一家的生活十分拮据。然而打理家务的母亲从没有让我们感受到严重的匮乏感,手巧的她能做出十几种小咸菜,酱茄子、五香萝卜干、腌黄瓜……每一种都十分味美。镇上五天一个集市,肉太贵,母亲便每逢市集都买了最便宜的鲭鱼(类似于鲅鱼,体小)做给我们吃。或炸或煎或红烧,在母亲的调节下,我们并未感觉至身于“三月不知肉味”的窘境。

越是贫穷,越是热爱;越是困窘,越要从容。这就是一种乐观吧,在艰难时刻或是低谷里,这种乐观并不是那种铿锵的豪言壮语,而是裹在生活细节的点滴里,让人觉得无形又无痕。有时候我觉得这真是一种极致的浪漫,怎么说呢,就像喧嚣的殿堂之上,一大捧玫瑰只是相得益彰的装饰,而在暗夜或荒野里,一朵星星般的小花,则更是闪耀着生命的光辉。

我喜欢自己,我看到自己的生命泛着这样的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