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笑拼多多的人可能不知道,特朗普就是靠着拼多多当上美国总统的

7月26日,拼多多在美国上市,上市首日大涨40%,首日收盘市值达到295.8亿美元,超过京东的286亿美元。

拼多多借助腾讯的社群优势,像洪流一样打入千家万户,随后在这千家万户中又产生了极为明显的分流

洪流冲向高端的城里人和年轻人时,他们给了拼多多一个白眼,而拼多多也对他们不屑一顾,因为你根本不是我们的目标。

洪流冲向农村小城和中老年人时,拼多多给他们带来了惊喜,这惊喜不光是物质上的,还有社交上的。

平时因为工作忙,和父母交流不多,和老妈聊拼多多居然有一种和老妈有了更多交流的愉悦感。而且不光是和儿子,老妈和她的小姐妹也会因为拼多多而陷入一场社交欢聚中。

你帮我拼拼,我帮你拼拼,退休生活玩的不亦乐乎

至于拼来的东西相信很多朋友都看不上上,可拼的过程已经让老妈产生了社交愉悦,买回来的某山寨品牌的桌布棉球,她也在每天吃了饭后擦的不亦乐乎。

我问我妈,你觉得拼多多好吗?

她说,有撒不好的

我说,这东西是假的

她说,能用么就好咧,又不贵。


老妈开心最重要,我又何必一定要说服她拼多多有多烂呢?

而且拼多多的目标人群,很明显就是中国的那一群“人数更多的沉默者们”

根据2017年的中国网民学历结构调查,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网民,大约只占11%,当然你不能说学历高就高尚,学历低就低贱,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学历与见识是存在联系的

见识,不等于知识,见识是眼界的开阔,你看过更多更不一样的东西和世界。

当然如果有人非要抬杠说,也有人学历很低但是见识很高的人,那我也没办法。

是的肯定有人学历低见识高,你说的没错

但你说的是“也有人”,而我这里讲的是“大多数”。

中国网民7.8亿,11%接受过高等教育,大概就是8400万人,而余下的约6亿9000万人,他们学历不高,见识也不多。

唉,这样写真的非常容易引来杠精,指责你歧视,指责你看不起人,可调查数据就摆在那里,这个世界,本就不像别人想让你看到的那样美好的。

另外还有下面这张图,上图的数据是专业机构经过调查后出具的

而下图的数字和数据,来源不明,但我觉得数据可能有出入,但大方向想要表达的意思,即中国贫富差距,如果你不去刻意了解的话,就不容易有清楚认识。

而且他们,是没有主流发声渠道的,就像这两天火了的“感谢贫穷女孩”,她发出了声音,但她也必须借助“北大”这个主流话语圈,才获得了发声权。

如果她没有考上“北大”,她在自己的老家振臂一呼

我,“感谢贫穷”

谁会看啊。

拼多多所吸引的,就是“话语圈”之外的用户,就是不掌握“话语权”的用户。


最好的例子是,我想问问大家,大家铺天盖地的看到关于拼多多有多糟,有多烂的文章和新闻

但大家,又看到过多少“讲拼多多好的言论呢”?

打开社交网络,十条关于拼多多的评论里,看到一条说他好的已经不容易了

而在拼多多成功上市前,更夸张

你能在一百条关于拼多多的新闻或评论里,看到一条说他好的就算是谢天谢地了。

可人家拼多多的广告,还是从一亿人都在用的,发展到两亿人都在用,到今天的三亿人都在用的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呢?

为什么铺天盖地的全网络轰炸拼多多,可拼多多依旧一路高歌猛进,冲入三亿,杀入纳斯达克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

因为拼多多的目标用户,不是话语圈内那可怜兮兮的一两亿。

我们整天在自己的话语圈内“骂拼多多”,可话语圈内没什么人用拼多多,你骂归你骂,骂的再凶再狠也不影响我一亿变两亿,两亿变三亿。

而在话语圈外呢?话语圈外的拼多多用户,接触拼多多的负面新闻也不会像我们这样铺天盖地的。

注意,“话语圈”,并不是“话语权”

如下图

话语圈内话语权是发声的媒体,这些媒体向外扩散,影响整个话语圈,但它影响的范围主要也在话语圈内,话语圈外的网民受影响程度会越来越小。

你要农村的阿姨妈妈天天抱着手机看关于拼多多的负面文章和新闻?

怎么可能,这些新闻和文章,通常又臭又长,还夹杂着一点经济学知识,市场学理论,除了你们话语圈内的人,谁要看。

而拼多多的营销手段,简单易懂,洪峰冲击力还特别强大。

三瓶洗衣液只要九块九???

天啊,买!

怎么买?找兄弟姐妹,邻里相亲拼!

拼!


一个是晦涩难懂的圈内文章

一个是充满诱惑力的低价拼团

你说哪个更有吸引力?


所以你们就骂吧,你骂破了喉咙话语圈外的用户们也听不到,就算听到了也懒得听懂。

由此拼多多一路高歌猛进,他强任他强,我自扶山岗

我的山岗,就是中国“话语圈”外的大部分网民。

现在让我们来讲回这篇文章的题目

一看题目《特朗普就是靠拼多多当选美国总统的》,肯定朋友们又要骂我标题党了。

其实很多时候,我觉得标题浓缩的是乐趣

我喜欢用有意思的标题,你比如说把拼多多和美国总统大选结合起来,我就觉得挺有意思的。

我比较反感的是那种纯一惊一乍的悬疑标题

像是

《知道这三点,多活三十年》

《当妈妈的不知道这些,你这个妈白当了》

诸如此类的标题,我不太喜欢,不过将两样有意思的东西联系起来,还要能讲出他内在的逻辑关联性,其实还挺有意思的。

标题党,一般是题目与内容不符吧

可这篇《拼多多与特朗普当选总统》的文章,内容与题目,是紧密联系的。

俯瞰亚马逊,尽是郁郁葱葱的树冠层

其实如果多了解了历史的话,就会发现,在人类的思维模式中,一直存在着一片“沉默者盲区”。

这片沉默者盲区就像浓密的亚马逊雨林,当你高高在上的俯瞰雨林时,你看到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开的艳丽的花朵,结的甜美的果实。

于是自以为雨林一片光明,而你也胜券在握。

可殊不知,当你从天上下来,视角从俯视变成平视时,你才会发现自己踏入了一块庞大的“沉默者盲区”。

原来,那些生长在顶部的茂密而光明的植物,只不过是接收了最多的阳光,进行了最强光合作用的“少数”

更多的大多数,则在这些掌握雨林天际线的庞然大物的笼罩下,艰难生存,苟延残喘。

他们无法获取到更多阳光,进行更好的光合作用,他们的存在价值,只是为雨林那些庞然大物们提供养分,他们的命运是让上层植物活的更好。

可突然有一天,雨林管理局宣布,从今天起,雨林里所有植物,都将就改善雨林的两个方案投票,两个方案分别为A方案和B方案,一植物一票。

消息一出,笼罩在上方的苍天巨树们,就和缠绕着巨树的藤蔓植物,花朵蔬果一起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A方案更有利于雨林发展。

B方案就是狗屎,就是要破坏雨林生态的垃圾,想出B方案的人也应该被千刀万剐。

雨林上方达成了A方案很棒,B方案该死的一致认同

而在雨林的下方,在那阳光照射较少的阴暗而潮湿的雨林地面上,植物们鲜少发声,也很少去听头顶上植物们的意见。

终于,投票的一天来了,植物们一人一票,施行神圣使命,上头的大树,缠绕大树的藤蔓植物,开在大树上的鲜艳花朵,全都信心满满,他们认为A方案通过是板上钉钉的,因为他们几乎没听过有谁说要投“B方案”的。

然而投票结果相信大家也都猜到了,B方案获胜。

虽然B方案与A方案在得票率上,差距其实不大,但因为投票前几乎没人看好B方案,所以才更令人惊讶。

而这

就是美国的总统大选

同时

也是欧洲的脱欧公投

当媒体问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为什么特朗普能当选时,瑞恩如此说:

我想是因为特朗普听到了这个国家中,那些没人听到的声音

并且他用前所未见的方式与他们建立联系,获得了他们的支持。

美国大选最后结果显示了一个更明显的“城乡差距”特点

根据投票站调查显示,有大约62%的“郊乡”选民,投票给了特朗普。

2008年的金融海啸,加剧了美国乡村和老旧工业区的落没,这些美国乡村和老旧工业区的选民,一直游离在美国“话语圈”之外。

他们平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游离于“主流话语圈”之外,他们有他们自己的地方或区域性的话语圈,但主流们鲜少听到他们的声音。

我举一个最鲜明的例子

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麦克道尔县,这是个知名的煤矿城,现在遇到困境。

希拉里和特朗普都先后来这里拉票

希拉里在麦克道尔县说,我会帮助你们走上绿色能源的转型之路。

不久后特朗普也来了麦克道尔县

他对着同样一批人,他说的是,只要我当选,矿场重开,矿工重新上岗,抢你们工作的外来移民都滚蛋

试问,如果你是矿工,你选谁?

一个矿工,他是关心绿色能源呢,还是关心自己的工作?

当一个人长期生活在话语圈内,并且掌握话语权时(类似于希拉里这种精英中的精英)他们就很容易认为

我,是在,为你们好

哎,拼多多有那么多山寨货,有那么多垃圾货,那个洗衣粉说不定有毒,那个纸尿片你敢给孩子用吗?那些水果你买回家一半是烂的。

哎,挖煤那么落后,污染环境有苦又累,你们为什么还要挖煤啊,别挖了,来,和我一起走上清洁能源之路。

活在话语圈里的人们,套路是不是都一样?

我,在为,你们好。

同样的例子放在威斯康辛州,宾夕法尼亚州,这些特朗普当选的关键州,同时也是美国的“边缘州”,都差不多,我就不浪费篇幅一一赘述了。

所以希拉里他完全忽略了这样一个“沉默者盲区”,因为沉默者平时不发声音,发了也传不进“圈内”,同时沉默者也不听“圈内”的声音。

但是,特朗普注意到了,他似乎很清楚“沉默者们”的重要性,这些中低收入的美国人,文化和生活都很浅薄的美国人,是他决胜白宫的关键。


在大选投票前夕,美国一票主流媒体们还在吹呢,希拉里距离白宫仅剩一步之遥,希拉里比特朗普更有胜算。

希拉里自己也这么认为,全世界的绝大多数媒体和学者也都这样认为。

希拉里会赢。

这就是沉默者盲区的可怕了,他似乎是一个非常容易在人类思维过程中产生的东西。

当结果出来后“话语圈”内才恍然大悟

噢!原来我们只不过是在这个圈子里自得其乐的“少数人”

所以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凯恩才在事后说

特朗普听到了这个国家中,那些没人听到的声音

所以当拼多多从一亿变三亿,最终赴美上市后,才传出惊呼的声音

原来我们才是少数,只不过我们生活在话语圈呢,就误以为话语圈就是整个世界了。

类似的例子,历史上其实不少。

(英国脱欧,国共内战)

英国脱欧发生在美国大选前,但其“沉默者盲区”的核心,是同样让局势哗然的原因。

投票前没什么人认为英国会真的脱欧,只有那些如小苍蝇般的乡村小报,或者郊区电台,才会零星发出某某村的某某农民的声音

我支持脱欧,欧盟亏欠我们太多,欧盟的政策对我的养殖场伤害很大

这样的声音,一零星,二乏味,三不具有权威性。

和生存在话语圈内的主流媒体一比,这些乡村小报和电台,拙劣而恶心。

来看看主流媒体的报道吧

牛津大学,政治与经济系教授XXX,详细解读脱欧对英国的伤害

伦敦商学院,院长XXX爵士,认为支持脱欧者,是对英国几百年的贸易传统的侮辱。

英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XXX,发表深度长文,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脱欧对于英国的长远伤害。


主流媒体上的学者和经济学家们,对于英国脱欧公投,表达一致的抨击和反对态度,他们的声音得到统一的掌声。

因为他们的声音,只在“话语圈”内传播,所以得到的也只是话语圈的掌声

而那群沉默的大多数们,他们即听不到,就算听到了也听不懂。

最终脱欧公投结果一公布

脱欧得票,51.89%,17410742人

留欧得票,48.11%,16141241人

赢了3个百分点

举世哗然,什么?我身边的朋友,我看的新闻,我上的推特,脸书,看到的大多数都是要留欧的人。

真的,看到的大多数都是要留欧的人

为什么一投票,脱欧的人更多?

多了整整13万人?

这13万人,哦不对,这174万人,平时都不上网的吗?

如果从地区得票率来看,结果就更为讽刺

蓝色是脱欧派获胜的地方

黄色为留欧派获胜的地方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英国全国,留欧派总共就赢了三个地区。

北爱尔兰和苏格兰是留欧派获胜,这是因为英国是联合王国,这个联合的,就是北爱尔兰,而北爱尔兰和苏格兰与英国不是同一条心,其实一点也不奇怪。

你看就连在世界杯的时候,上面的英国队其实不叫英国队,叫英格兰队,根本就没有英国队,真要有英国队的话就等于是要北爱尔兰,苏格兰,威尔士一起和英格兰“联合”起来,才叫英国队。

当我们除去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再来看英国的投票情况时,我们会惊讶的发现,英国,留欧派获胜的只有一个地方

就是大伦敦地区

这就已经非常清楚的说明问题了

大伦敦地区是什么地方,当然是英国最核心的地方,当然是亚马逊雨林里,那些长得最高的,吸收最多阳光,进行最好光合作用的植物。

话语圈的中心,在伦敦。

而且英国国土面积就这点,你不可能像中国一样一会儿京津冀核心区,一会儿长三角,一会儿珠三角,英国的绝对核心,就是大伦敦地区。

大伦敦区的主流话语圈,选前还是自信满满的,我们怎么会输

可投票结果一公布,什么?除了大伦敦区之外,其他地方全输了。

苍天大树,遮天蔽日

但大树底下的植被和灌木,以及那些小花小草,才是雨林的“大多数”。

再多讲一句拼多多吧,拼多多以后会走与淘宝类似的“先污染,再治理”的道路。

淘宝一开始也是山寨假货遍地,现在那些在网上抨击拼多多假货遍地的人,当年有多少在淘宝上买了假货或山寨货的?

淘宝一开始也是纵容假货,山寨货,只不过后来人五人六了,大家就忘了它曾经也烂过。

拼多多也一样,咱“先污染后治理”,咱现在

有人(腾讯流量,裂变社交)

有钱(上市啦)

未来就有无限可能。

所以以后拼多多出来什么“拼好货”,“拼海淘”,都是非常正常的事。

拼多多未来,必然会向更精致的模式发展,因为历史上有个颠簸不破的真理

你可以靠沉默的大多数打天下

但你不可能靠沉默的大多数坐天下

微观系列

每一个事件的讲述者都是从自我感情出发的片面表述,但是将多个片面组合起来,至少能构成事件的大致图景。

大家给我后台留言我都会看,骂我的和支持我的,基本上是一半一半,我很欣慰,虽然公众号没法留言,但就算可以,我也非常怕留言出现一面倒的情况。

因为这就违背了微观系列的初衷,微观系列的初衷就是提供一个片面的视角,让您从更多面向去看一件事。

那些留言像打了鸡血一样一面倒的公众号文章,我基本上是不会看的,因为它存在着巨大的“沉默者盲区”。

所以很希望大家以后在看待问题的时候,多问一句“这,真的就是大多数人的声音吗?”

还是……只是这个“话语圈”的声音呢?

微信搜索,微观系列,获取更多好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