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课程之二】强迫症,是谁在强迫?

大家好!我是梦外的歌者。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免费课程主题是:强迫症的觉察与疗愈。我曾经也有比较严重的强迫症,经过我的自我疗愈,现在基本消失不见了。我非常渴望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强迫症这个心理问题吧!

1.什么是强迫症?

2.强迫症的具体表现有哪些?

3.强迫症是怎么产生的?

4.如何自我疗愈?

5.总结。


一,什么是强迫症?

我们先来看下百科上对此的定义。强迫症(OCD)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虽体验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力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二者强烈的冲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强迫症作为一个现代常见心理疾病几乎已经人尽皆知。甚至有些人还因此跟风、自我炫耀似的称呼自己有强迫症,即便并没有。我第一次见识到强迫症大概在10来年前,当时我在看一部电影,电影的画面是一个人在反复的洗手,把手都洗红了也不停止…(嗯,也可能不是出于强迫症那么做,除了隐约记得画面什么都忘记了)具体的剧情已然忘却,不过这电影给我的恐怖感却依旧尚存。(在此求一下这部片名,如果有知道的朋友请!留!言!给!我!)不过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有强迫症这种疾病存在,也对人的心理与自己的内心一窍不通。

第二次看到强迫症是在看我师父奥修的书时,他提到他曾经跟一个人开玩笑,那个人的问题是出门后总是觉得门没锁好,总是会回家确认一下。于是师父在外面碰到他,就会对他说,“你出门时没锁好门。”然后那个人就会跑回家去确认一下。有一次,他要坐火车出远门,师父在火车站遇到他,就顺口问他,“你家的门锁好了吗?”然后那个人很生气的对他说“都是你,现在所有人都知道我的这个问题了,路上总是有人问我,有没有锁门?给我制造了不必要的麻烦,虽然我记得好像是锁好了,但谁又能确定呢?我只能选择回去看一下!”于是他又回去确认了一下,然后成功的错过了当日的火车。

强迫症会给我们生活制造许多不必要的麻烦,除了总是洗手与检查门锁之外还有哪些具体表现呢?让我们继续来了解一下。

二,强迫症的具体表现有哪些?

强迫症的症状主要可归纳为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

强迫思维又可以分为强迫观念、强迫情绪及强迫意向。内容多种多样,如反复怀疑门窗是否关紧,碰到脏的东西会不会得病,太阳为什么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站在阳台上就有往下跳的冲动等。强迫行为往往是为了减轻强迫思维产生的焦虑而不得不采取的行动,患者明知是不合理的,但不得不做,比如患者有怀疑门窗是否关紧的想法,相应的就会去反复检查门窗确保安全;碰到脏东西怕得病的患者就会反复洗手以保持干净。一些病程迁延的患者由于经常重复某些动作,久而久之形成了某种程序,比如洗手时一定要从指尖开始洗,连续不断洗到手腕,如果顺序反了或是中间被打断了就要重新开始洗,为此常耗费大量时间,痛苦不堪。

强迫症状具有以下特点:

1.是患者自己的思维或冲动,而不是外界强加的。

2.必须至少有一种思想或动作仍在被患者徒劳地加以抵制,即使患者已不再对其他症状加以抵制。

3.实施动作的想法本身会令患者感到不快(单纯为缓解紧张或焦虑不视为真正意义上的愉快),但如果不实施就会产生极大的焦虑。

4.想法或冲动总是令人不快地反复出现。

呀,看着上面的描述,我完全的清楚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上面的几个例子我几乎全都有过,不过我会自我放弃一些不必要的执着所以多数时候对我造不成大的困扰。比如有一次我骑车出门,刚出家门不久我就觉得门好像没关好,但是我非常懒,又不想回去看,但是内在还非常担心,怎么办呢?去他喵的!没关就没关吧,有本事就进去偷!况且真的没关邻居看见说不定会顺手给我关上的,无所谓。于是我就安心的继续往前走了。事后证明,我确实是锁好的,并没忘。

洗手的问题更困扰不了我了,因为灵修,我相信自己身体的智能,绝不存在不洗手就生病一说。所有的疾病皆为心灵之言。我信任我的身体,因此我完全不担心洗不净手会生病,我只会在觉得手脏了的时候洗手,即便忘洗了再想起来我也完全不纠结,再去洗就好了。

那么,如此诡异又有趣的强迫症是怎么被诱发的呢?让我们继续学习一下。

三,强迫症是怎么产生的?

强迫症的病因目前在医学上是没有定论的,根据我对自己的观察,强迫症的根源始于恐惧,起于无明状态,发展于意志的对抗之中。因为恐惧,所以想要自我保护。我相信有强迫症的人都是非常缺爱以致无法信任他人的人。无法相信他人,而又自觉弱小,这导致了不安。在不安的催化下,他会去探索一种可以让自己不那么恐惧的做法。那就是反复。一次不行,几次肯定没问题了吧?他默许了这个模式在他潜意识的构建。于是在任何会令他不安的情况下,他都会进行“反复确认”。但他显意识却认知这反复是无意义的。事实上更会带给自己麻烦。于是他想用意志进行对抗,然而这不可能有卵用,因为这个模式是他自己构建的,化解的方式完全无法使用意志。因为,意志的对抗是一种强化,更强化了问题的严重性。

我们试图将一个思想摒除在思想之外,这永远是徒劳无功的。因为我们试图摒弃,就说明我们恐惧它。而我们恐惧它,就会注意它。而我们的注意,就是给了这个思想活跃的理由。所以它不但不会消失,反而会更加活跃。思想/心理问题是这样,身体疾病也一样。对抗就是关注,关注就会给予其力量。如果我们想要释放某个念头或疾病,允许它的存在,不在意它将是正确的做法。

还有一些强迫症,比如非常强调对称啦,极度在意整齐啦,洁癖啦等等,这些强迫症则是对无序状态的恐惧。他们相信秩序带来安全,无序则必然存在危险。这是相对比较轻的强迫症,还没有影响到对生命存续与否的认知之上。而那些比较严重的强迫症,是真的深信如果不那么做,他就会有性命之忧。

再严重的病,都一定有其治疗手段,并且一定有自我疗愈措施可以运用。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强迫症的自我疗愈。

四,如何自我疗愈?

强迫症不像抑郁症,会对一切丧失兴趣,失去自疗的动力。因此我非常鼓励诸位强迫症弟兄姊妹来进行自我疗愈。下面的方法选自我在知乎对一弟兄的回答。

思想的产生依着曾经建立的潜意识模式。所谓的模式就是自动化程式。而打破自动化程式的方法就是人工介入,换句话说,你的意识介入到无意识模式里,那么这个模式将会被逐渐突破,然后修正为你想要的样子。

当强迫来临时,不要抗拒,看着你的强迫性思维,尽量使自己保持静止,头脑放空,只去看自己的思维与想要强迫的冲动。如果当觉察到时你已经在强迫了,也没关系。宽恕自己,然后看着自己是怎么在强迫思维下做事的。只要你不试图让强迫症消失,而是用你的意识去自我观照,那么你化解强迫模式之日指日可待。

诚如上,自疗的关键就是对自己的爱以及对强迫的观照。强迫来临时,一定要放慢你做事的动作,把你身体的动作与你内在的思想感受,逐一收于意识之中。要像第三者人称视角一样,把你的里里外外看个清清楚楚。不回避任何一个感受,不抗拒任何一个思想。把自己从你的身体中剥离出去。你的思想不是你,你的感受不是你。你的强迫不是你。你没有在强迫,是你的心智在强迫。而你与你的心智认同了,所以你以为是你自己在强迫,并且觉得自己困于其中无法自拔。放掉认同,接受事实,下一步,就是你融化心智强迫模式之时。因为你一直缺失的自爱,与意识的觉察都已经回归了,你已经完全具备了走向身心健康的必要准备条件。

五,总结。

这是我们第二次一起学习一个心理问题的系统表述。其实强迫症和抑郁症我之前都有过,但都走了出来。所以我有心分享我的经验与大家,为大家心灵成长提供些许助益。就灵性层面来说,我们是一体的,因此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我非常开心我能提供这项服务,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荣耀——荣耀自我,荣耀造物主。诚如我在公众号设置的关注自动回复:“我请求众位在阅读/聆听我给出的讯息时使用个人的辨别力, 释放那些此刻不属於你个人真理的部分, 只拿取那些碰触到你内在共鸣心弦的部分。”我不是真理本身,也不代表着绝对正确性。我是你们灵性道途上的弟兄,遍赏造物风采之际,亦享受着与你们分享沿途景色的喜悦之感。我在分享中学习,你在学习中分享。我们是一样的。希望各位能与我多多沟通,有什么建议或意见尽情提出,我会认真考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此幸福的一天\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蜂鸟停在忍冬花上——切斯瓦夫.米沃什 秋雨终于停落,深秋新晴...
    人间雪白乘雪归阅读 333评论 4 11
  • 前言:为了迎接新车型的到来,我们改造小组做了很多改善,做成了很多KITBOX。当然有成功的也有不理想的。在这里,我...
    董景泽阅读 872评论 0 0
  • 在很早之前,我就有认真想过,假如我是一个有钱人,我会怎么去度过生活中的每一天?它与我现在的生活状态会有哪些不一样?...
    Kenny做产品阅读 1,164评论 0 1
  • 四季更迭,一叶知秋,片霜进冬,正是读书好时节。 常读小说,社科、历史很少沾边,与专业相关的财经书曾看过中信版本,多...
    阿拉祥子阅读 161评论 0 0
  • 唉我一直在想如果全世界的人没分每秒都是无聊的没事可干的话就拿这个事情可是什么样的嘞想想都知道这会是一个多么可怕的世...
    沙曼彤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