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时间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

有的人一天只能勉强把工作做完;

有的人完成工作还能去锻炼一下;

有的人还能读读书,学习一些新技能和知识;

有的人还能运营一个副业;

就连追剧有些人都能学一学英语。

《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这本经典的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著作,让你了解为什么有些人每天可以精力充沛地完成那么多事情依然乐此不疲,其中的方法是什么。

第一代的时间管理告诉我们

不重要不紧急的事可以不做。做太多会没效率,没收入。比如看电视,刷抖音。

不重要但紧急的事做得特别多,会忙忙碌碌却没业绩。订饭订机票尽量委托给别人做或者自己少做。

重要紧急的事情做太多会压力特别大。人可能会崩溃受不了。忙中出错。

重要不紧急的事,比如要学习,战略规划,培养小孩成长,培养老人度假,培养下属成长。

这些事不去做会变成重要紧急的事。

第一代时间管理是先做重要不紧急的事。但这有个问题会造成你做重要不紧急的事脑袋总想着重要紧急的事。没办法心如止水地做重要不紧急的事。

这本书是升级版的时间管理,他告诉我们如何心如止水地高效完成任务。

一·“心如止水”的境界

任何造成你过度反应或者反应不足的事情可能影响控制你。

过度反应的事,比如发生了一件事,让你很生气。晚上睡不着觉。事情都没做。

反应不足,比如这件事早该处理了。可是你没做,这叫反应不足。

这是因为你无法做到心如止水。

无法做到心如止水般地行事。

但按下面的步骤去做,就能做到心如止水。

二·有效地处理内心的承诺

由于人们对自己的承诺管理不当,导致他们承受重重压力和折磨。

所以人们对悬而未决的事加以控制可以减轻压力。

什么叫悬而未决的事?

就是脑袋一直想这件事怎么还没做的事。

怎么不去一直想还没做的事。

这本书告诉你去写日程表,把这件事记在日程表里安排几点去做。然后你就不去想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照着日程表一件一件把事情做了。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写在日程表里,你就能专心每个时间做每个时间的事。

比如下周二有个谈判,你在日程表记录下周二谈判。并制定准备谈判时间记录在日程表里。

比如下周一10点到12点准备谈判。

记下后就把这件事忘了。到了下周一就认真准备谈判。


三·自上而下的行动管理

从当前任务的最底层开始,设置小目标-中目标-大目标 认真处理小目标,不要一直去想大目标。

四·准备工作:确定时间、空间和工具

比如几点做。在书桌前做。用手机电脑还是用其他工具做。

五、收集阶段:归拢材料

收集一切引起我们注意的事务和信息,并储存在备忘录日常表。

可能需要做的事是和张总谈判,可是孩子叫你帮他买个玩具很久还没买。

连这些事都要写入日程表。定期处理掉。

六、处理阶段:清空日程表

1.首先处理日程表中最上面的事务

2.一次做一件事情

3.永远不要把任何事务再次放入日程表。

七、组织整理:建立好清单

从组织整理的角度来看,需要跟踪管理的事情分为

项目清单

项目辅助资料

记录在日程表中的行动和信息

下一步行动清单

等待清单

参考资料

将来也许清单

八、检查回顾:保障系统有效运行

1.回顾应该要关注哪部分的内容?什么时候进行?

这周要务是什么?

查看日程表,查看清单,至少每周回顾一次悬而未决的事。它能帮助你始终记得最紧急的工作,最重要的目标,把握住自己的方向。

2.回顾应该怎样进行?每隔多久进行一次?

九、执行阶段:选择最合适的行动

如何根据各种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行动呢?

三种行动方案可供选择

1.通过考量情境、时间、精力和重要性做出行动(关键要务有没有处理,实现了没有,为什么没实现,要不要排除他)

2.执行事先安排好的工作、处理突发事件以及安排自己的工作

3.目前的行动、当前的目标、责任范围(需要做什么)、1-2年的目标、3-5年的展望以及人生

十、自然式计划模式

区别于详尽周密的计划,在你休息时随手将想到的事情罗列出来。这种计划方式投入产出比最高。

当你穿衣吃饭购物聊天刷微博时,你大脑一刻不停盘算着,过程似乎毫无章法,但实际经历了以下五个阶段:

1.定义目标和原则,这件事有什么目标和原则?

2.展望结果,如果这件事实现了的话会是什么结果

3.头脑风暴,我有几种方式可以做?

不判断不质疑不评估不批判,把想到的方法都写下来。追求数量,不要想一个方式就马上否决一个方式

4.组织整理

5.明确下一步行动方案。

十一、养成收集的习惯

随时发生什么事就记下来要处理的事。

十二、为什么越是精明的人,延误的事越多?

因为他们的感悟能力会在大脑中浮现执行中会遇到的困难,以及失败的负面影响,瞬间就想放弃。他们无法面对自己全力以赴做事后还失败,就宁愿拖着不去做。

因此,要从最基础的层面入手,定义出具体计划,日程表提示执行,提高工作效率。

十三、学会关注结果

在这套方法中,处理日常事务时一个重要的技巧就是:学会在脑海中对结果作出正面的预期,并以此影响实践。

比如:想出一个方法,好让我能多抽出一些时间那来陪女儿。

这是一个明确具体的目标,并且会迫使你去确定具体的下一步行动。

问问自己你希望不希望你改变呢?如果你改变了会怎样?这样改变的动力就存在了。

总结:一次只做一件事,做这件事脑海里只有这件事。方法就是把所有要做的事都安排在日程表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