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日加班的我们,配过有诗意的生活吗?

01
每日下班回到房间后,最先做的事情一般是:打开蓝牙小音箱,一边听着歌儿,一边做做自己的小事。

先让自己休息一下,听着歌收拾下房间,或是收拾下自己的心情,有时还会继续做些工作上的事。然后安静坐下来,做做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进入心流的无我状态,这种时候时间显得特别珍贵。

比如此刻我听到的一首歌:Ronan Keating的《When you nothing at all》,有时听到熟悉的音乐时,你才知道原来时间原来是可以停止的,甚至是倒退。

音乐可以带我们回到那些过去的时光,循环第一次听这首歌时的我那时还是高中,一个青涩的只想考上理想大学的高中女生。

有时想到过去那些努力的时光,想想那时希望长大独立后想要做的事,要追逐的梦想,想要过的生活,但没想过我也会成为一名日常加班党。

自从换了单位后,工作量增加了几倍,当然能力也在跟着提升,感觉现在的时间大多都不属于自己了。

以前的我下班后,特别习惯性地留在办公室,提前完成工作上的任务,然后几乎每天呆在这个无人干扰的空间里,写着文章,不知深夜已悄然来到。

常常一晚上就可以写完一篇文章,晚上的五六个小时就可以完整地阅读完一本书,然后踏着月色回去。

那阶段的我还算高效,带着我的川友们可以做到每周看完一本书,一周写完几篇文章的工作。

都说下班后的八小时,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

我也是这样相信,只不过我现在下班后的时间就像压缩后的饼干,短小而珍贵。

好像总是有做不完的事情,改不完的作业,评讲不完的作文,填不完的表格,做不完的活动,一个又一个新的任务。

晚上看朋友圈,看到同事新发的状态:

“上午读书节、听课、教研,下午上课、作辅、体锻值守、守乐器,写新闻稿,仅以此朋友圈纪念这充实又有意义的一天。”

她的状态,也是我的状态。

以前常常听别人说他们如何如何加班,而如今我也变成了加班狗。

个人时间是很少的 ,就连去买一次水果,都是很稀疏的事情。

不同的是,我相处的对象是学生,而我那么喜欢我的学生,虽然累到瘫软,但我内心至少还是开心的。

最怕的是工作的时间长,内心也很苦闷得不到释放,一直闷闷不乐,长期这种状态是很让人担忧的,因为指不定哪一天他就崩溃了。

02
最近我特别地拼,想带好我的班级,带好我的学生,想要把他们带得既优秀又乐观善良。

因为我们被批评过有些地方做得不好,我告诉他们不要气馁,人贵在争气

在我的眼中,他们很可爱,没接近的人不会懂。并不会因为几次路队没走好,卫生没打扫清洁,就否定他们,反而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学生是很优秀的,是有礼而谦让,暖心又积极的。

所以从四月开始,我将自己的全部身心放在了他们身上。我会耐心教他们如何去专注、有序地做好一件事,如何培养好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每天都会在午休时去宿舍看他们。

更会想很多很多的办法,让他们变好,让整个班级越来越好。

慢慢地,我身边的老师们也看到了这个班级的进步,这些孩儿的暖心懂事,最近的值周检查我们班也由“差、良好”变成“优秀”了。

而这些用心的陪伴,认真的管理,都是需要我花大量时间的。

上周工作上除了管理班级事务外,我还有两个重要项目,一个是手写教案,一个是给小升初毕业班的孩子做一次心理健康课的讲座。

其中,手写教案真的一件极辛苦极辛苦的事。一个课时一个课时的写,一篇一篇文章的备,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分析研究……

白天没时间写,夜不敢寐。

给学生讲座的PPT也一直利用闲暇时间在准备,PPT我也不太擅长,但交待的任务一般都会很想认真地去完成。还好,那次讲座还挺成功。

即便是在放松的状态,也感觉很多事没有完成。

03
我想,如我这般负责对待自己工作的人还有很多,甚至很多人比我更敬业,他们一定都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有时真的疲惫不堪,但至少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是有意义的。

只有在每晚回来,听听歌,特别是终于在某天有时间坐在电脑前,写着我自己想写的文章时,我才发觉,这才是真正属于我的时刻。

这一刻,我真正地属于我自己,不是别人的老师,不是某单位的员工,不是需要负责的班主任,我是我自己,一个鲜活灵动的灵魂,随着音乐舞动着。

我清楚长期的加班是不好的,“自我”对于很多翅膀还不够强硬的人来说是奢侈的,还好我的内心很早前就找到过自我,它常常提醒着我是谁,我该做什么。

自我这个东西,一旦找到,它是很顽固的。找到它的人,又是很幸运的。

以前不懂为什么工作那么累还要依然坚持,为何不冲动辞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后来我懂了,每个人都有它自己的苦衷,或是有自己的想法。很多都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他的精神不在长期加班中死去,只要他觉得这个工作是有意义的,他就能在涅槃中得到重生和蜕变。

04
成年人的生活并没有那么容易,拥有得越多,负担也就相应得变得越来越多。

工作本来是为了让生活越来越好,但是却发现有时工作让生活越得越来越窄。

我是很惧怕没有自己生活的日子的,那些不能舒服自在做自己的日子,都不能称之为日子。

但我们都拥有一个社会角色,它如果对你是种锻炼,如果长远看对你有利,你就要先接受它的忙碌。有时,鱼和熊掌就是不能兼得,工作与生活能不能平衡早已不是一个问题。

因为工作与生活很多时候并不能平衡。

我常会想,这个社会上还有比我更忙碌的加班党,一样过着没有自己,没有日夜的生活,有太多人工作都比我还累。

那比我还忙碌的我,难道真的不配拥有诗意的生活了吗?

答案当然不是的。

就拿我的现状来说,我还好周末都正常双休。在这个时间,是给自己充电的最好时机,让自己养精蓄锐,才能应付后面更多汹涌而来的杂事。

周末的两天时间,我尽量地不去工作,将工作尽量地放在工作日里去完成。

有时周日晚上我还有一节晚自习。不过我还是像往常一样,有序地安排着我的周末。

第一天用来泡图书馆,坐地铁去图书馆看书写文章,想要做的事在这天里完成。总要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才心安,单纯地玩耍只会使自己越来越焦虑。

第二天用来去周边看看风景,喝喝茶,或与朋友聊聊天,交流交流心得。每个月底,我还会组织我们的川友线下分享会。

适当的休息,才能走得更远,不是吗?长期的疲惫是做不好工作的。

我在没有毕业时,就记录过一句话,一直影响着我。

“我觉得要活得开心,就要学会创造一个节奏。

一日三餐,朝九晚五,这是大多数人遵循的节奏,但最好是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节奏来。比如每天的电影,每隔一个礼拜的大餐,每隔一个月的旅行,或者干脆不干地荒废下时间。过了不久,你的精神状态必然会有很大的改观。”

给自己创造一个节奏,也是另一种成功。所以我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下,都能找到自己的热爱。

给自己创造一个节奏,让自己的情绪稳定,心态平和下来。

让自己的生命时刻走出去时,它是不慌张的,它是坦然有朝气的。

加班路上,希望你知道,有我在这陪着你。

世界和我,都爱着你。

-作者-

柯锦川,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 教育硕士 / 语文教师 / TEDx演讲嘉宾。步履不停,笔耕不辍,学习不止,爱永不止息。漫长岁月,认真成长。成为更好的人,更温暖的陪伴。微信公众号:柯锦川(ID:neverstop67)。微博 @yours柯锦川

用心写作,持续更新,原创不易,转载联系作者本人。
欢迎关注同名公号“柯锦川”,如果对你有启发,评论转发都欢迎。

了解最新动态,可加作者本人微信:jinchuan713

往期阅读

我是如何一步一步摆脱焦虑的?

人人都在赶速度,慢热的人是不是都没活路了

离开舒适区:只有改变才能变好,害怕是没用的

别再抱怨无趣,有趣都是自找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家里正忙,父亲栽培了三片猕猴桃园子,都到了挂果期。六月夏日炎炎,正是桃园硕果累累之时。 父母年迈,活急的时候,...
    巴山夜雨i阅读 817评论 2 6
  • 从复试回来那天算起已经十天了 昨天起床的时候特意想了这些天做了什么 也算是过了一回大学四年最舒服的日子 开始练新英...
    思慕凄凄阅读 217评论 0 1
  • 有些无奈,都快21的人了,却很多时候没有这个年纪的觉悟。就好像长跑一样,年纪遥遥领先,因为他不会停,而其他所有的东...
    johnpaul阅读 100评论 0 0
  • 下班等公交车的路上,天已经黑了,灯火璀璨,我无聊的扭动着因低头玩手机僵硬的肩膀。眼神空洞,没有希望,也不曾有什么失...
    这样也挺好啦阅读 498评论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