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墨背单词产品体验报告3.0

学习英语单词时,多多少少都会有当时记住了,回头就忘了的经历。在没有一个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下学习英语,我们脑海中的词汇可能一星期甚至一个月都没有发挥的余地。墨墨背单词,帮助你规划海量词汇,高效抗遗忘。

一、概述

1、产品定位

一款以抗遗忘为特色,帮助用户学习英语单词的App。

2、产品slogan

高效抗遗忘,精准规划海量记忆

3、产品介绍

墨墨背单词提供了单词查询,选择词库背单词等基础功能外,还添加了通过大数据+算法等技术,根据不同用户的遗忘曲线规律提供相应科学的复习方案的功能。以此达到高效抗遗忘的策略。

4、体验环境

机型 —— iphone 8

系统 —— IOS 11.3

App版本 —— 3.3.3

二、市场与行业背景

根据百度指数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线教育再经过2016年前后的热潮后,逐渐回归理性。这与在线教育投资周期较长,盈利难以实现这一特点息息相关。如今市面上很多在线教育App依靠增值服务完成盈利。商业模式还不够成熟。在在线教育遇冷情况下,语言类学习成为了在线教育突破口之一。据了解,2016年获得融资的前20家教育创业企业中20%属于语言类学习。笔者认为在线教育成为突破口主要有如下几点

1)、在线语言教育课程易于标准化,可复制性强,不仅能减低语言培训课程的价格,而且能够跨域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随时随地学习语言或者与外教沟通,以此吸引更多的用户。

2)、相比于线下语言培训,在线语言教育的价格相对更低,吸引更多用户;

3)、中国国际化的进程加速,外语培训需求变强,教育市场体量巨大,进一步促进语言培训行业的发展。

在线语言教育市场规模不断壮大,使语言教育平台从线下转为线上。我国的语言教育以英语为主。由此孕育出一大批英语单词类学习App。

三、目标用户分析

1、目标人群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可以看出

1)、墨墨背单词用户大多数是24-30的学生、职场人士。

他们因工作或者学习上的需要,有不断提升自己的需求和主动学习的意识。

2)、用户人群性别中,女生占大多数。

语言类学习女性比男性兴趣更大。

3)、用户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辽宁、湖南、苏州等二线城市

二线城市英语的语言学习环境相对于一线城市来说较为薄弱。语言类学习在没有一个良好的语言氛围下,对之前学习的词汇很容易产生生疏,故需不断学习。

2、用户建模

用户1

姓名:小明

性别:男

年龄:20岁

职业:在校学生

收入:无

特征: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对英语的学习提不起兴趣。对英语单词的学习属于“左脑进,右脑出”类型。

场景:

小明一直对英语不感兴趣。随着四级考试邻近,小明开始准备进行英语的学习。小明也明白学习英语,单词是基础的道理,于是买了一本四级词汇。过了一星期,小明发现用书背单词太不方便了。有时候想睡前背单词,然而室友要熄灯睡觉。有时候做地铁,坐公交没事干想背单词,却发现书没带。于是小明下了一个背单词的App。

小明找了一个榜单第一的App,进行下载。体验了一个星期后,发现方便多了。任何碎片化的时间只要自己想都可以用来背单词,晚上也不影响室友熄灯睡觉。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小明发现,老问题又出现了,昨天背的今天能记住,明天还能记住大部分,过三天甚至是一个星期就不知道还记得多少了。在和同学讨论这个问题时,同学给他安利了墨墨背单词这款主打高效抗遗忘的App。

在学习过程中,小明发现每天的学习过程中总是会出现一些他之前学习过的单词,那些记忆的比较熟练的单词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反而是那些似曾相识的单词出现次数越来越多。而且在学习新单词时,总是会出现一些助记帮助自己记住单词。当小明进一步了解这个App时,小明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遗忘曲线图。在进一步了解,小明看到了今天的学习情况今天熟记了50个单词,有10个单词比较模糊,忘掉了8个单词,预计每日要复习20个单词。看到了这里小明觉得今天表现还不错,晚上吃饭应该加鸡腿。

用户2

姓名:小红

性别:女

年龄:25

职业:产品实习生

收入:3500+

特征:喜欢体验各种App,不甘现状、上进心强。

场景:

小红是一名产品实习生。有一次领导安排她去听一个会并做一个会议记录。会上,小红听得云里雾里。她发现会上提到的很多专业英语的名词她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等她刚查完这个的时候,又出现了一批她不熟悉的单词。结果领导对她这次会议记录很不满意。于是她回到家中决定重新拾起英语,但她想到日常工作时间比较紧凑,安排好学习任务后,还要定期进行复习,不免有些麻烦。于是她把主流的英语单词软件都体验了一番,她发现,墨墨背单词很好满足了她的需求,在每天学习的过程中,系统已经給自己安排了合理的复习计划。于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每天都可以看到小红在用墨墨背单词进行英语单词的学习。

3、用户需求

根据墨墨背单词功能在产品中展现的变现形式优先级,可以得到以下需求:

1)、基本需求:选择适合的词库进行英语单词的学习,提供有效的复习。

2)、期望需求:遗忘曲线图、学习情况、记忆持久度等功能进行反馈。

3)、兴奋需求:重置每日学习量、记忆模式,每日复习提醒,用户数据云端保存。

四、产品分析

1、产品功能结构图

根据墨墨背单词的功能图可以发现,该产品版面非常干净简洁,一级页面主要分为:复习、选词、统计、设置四大块。产品层级较少,学习成本低,易于新用户的留存。

2、用户任务流程

学习/复习功能

对于一款学习背单词的APP来说,学习是其最核心的的功能。

APP有两种方式进入复习页面。一种是打开APP直接进入,另一种则是在APP的选词界面进入。

其中打开APP直接进入对老用户来说体验是非常NICE的,他们已经有了默认的设置,打开APP的首要目的当然是背单词了,直接简化了繁琐的操作步骤,很人性化。

新用户在主页面会引导其进入词库,在选词完成后进入单词的学习。降低了新用户对APP的学习成本,能够很快的进入单词的学习当中。

3、功能体验分析

墨墨背单词核心功能为复习/学习 功能,其他选词、统计等功能都是为其核心功能而服务。接下来就其核心功能按照用户任务流程进行任务走查。

学习/复习功能:

1)功能

定义:以APP特有的算法+用户记忆数据,对用户记忆任务进行规划,帮助用户对英语单词的学习。

2)用户需求

用户情景: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英语单词学习。

基本需求:提供词库进行单词的学习。

根本需求:高效的学习英语单词。

用户期望:

大众用户:简单的操作流程,以及高效的学习方式。

专家用户:多样的学习方式可供选择。

产品表现:

墨墨背单词把学习/复习 单词功能设为首页,用户打开APP即可进入学习状态,以自身独特的算法给用户科学规划学习任务。

可更改每日学习单词量,给不同的用户进行选择。

不能进行每日新单词学习量以及每日单词复习量的设置,无法满足专家用户。

3)页面分析

复习页面是用户活跃度最高的页面,总体来说界面较为简洁,只提供了最基本的功能。单词最基本信息、发音功能、引导用户下一步操作以及左下角的今日学习任务剩余量。这些都是在学习单词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信息,去除了繁杂的功能,提高用户体验。

答案页面向用户展示单词更为详细的信息,助记使用户发起联想从而加深对单词的记忆。通过认识、不确定、不认识三个按钮,与用户进行交互,从而帮助用户规划单词。对接下来的单词记忆优先级进行分类。

4)建议优化

对于用户任务来说,这是一款学习英语单词类APP,故应该专注于用户学习任务的完成度。也就是确保用户在学习过程中不会退出,但墨墨背单词没有在这方面下功夫。所以我认为可以引入奖励机制,并在用户在学习过程中点击到其他页面,或者退出APP时可以给出例如“只剩下XX个单词就可以领取今日奖励了!加油!”这类激励的话语。以增强用户黏性,减少用户中途退出的可能。

墨墨背单词是一款结合复习与新单词学习为一体的学习英语单词软件,对于不同的用户而言,都有自身的学习单词计划。但墨墨背单词在学习任务上,用户只能对每日学习量进行设置。所以我认为可以适当加入例如,用户可以自定义今日学习多少新单词,复习多少旧单词等学习任务上的功能,提高用户的可操作性。

4、盈利模式

用户达到单词上限可通过购买增值服务突破单词上限。

5、运营模式

签到:

对于不愿购买增值服务的用户,大多会选择签到来突破单词上限。用户签到的次数越多、没有出现漏签等情况奖励的单词上限会更多,通过此类方式增加用户的黏性和留存以及每日的活跃用户。App更是把连连看这类方式加入到签到页面,获得相同签到头像给与单词上限奖励,给日常机械式的签到添加了不少乐趣与惊喜。

分享:

用户通过分享页面,每增加一个独立访问即可获得一个单词上限,每日20个单词上限。

小结:

每个墨墨背单词的新用户拥有600个单词上限,对于多数人来说600个单词上限是远远不够的,如果用户不急于突破单词上限时会通过签到,分享方式来突破单词上限。用户在学习完600个单词对App已经产生了一定的依赖,如果一直没有签到以及分享的习惯又急需突破单词上限只能选择增值服务。

App以单词上限这一条件使用户参与到运营活动当中来。签到增加了App的每日活跃用户量、分享为App引入新用户、购买增值服务更是App的盈利模式。

五、版本迭代记录

从版本迭代记录可以看出墨墨背单词一开始就明确其规划海量记忆的目标。在1.4.0版本中更是加入了助记和今日在复习功能,帮助用户进一步巩固单词。同时墨墨背单词非常注重用户体验,以及用户反馈。在1.0.0到3.3.6的迭代过程中,增强用户体验的迭代占了绝大多数,在2.1.2更新说明中更是感谢用户为版本修复所做贡献。通过与用户直接互动来进行版本的迭代。使用户对墨墨背单词这款App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参与感,增强用户黏性的同时,也使其口碑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六、用户评价

从酷传网的数据来看墨墨背单词在Applestore上的评价整体评价较高,五星以下的评价占极小的比例。在没有给五星好评的用户中,都出现了词汇量上限的问题,在到达词汇量600上限时,需要用户付才能增加单词上限。这一模式使不少用户纷纷放下了手中的好评。

七、总结

根据上述的产品分析,基于S(Strength,优势)、W(Weakness,劣势)、O(Opportunity,机会)、T(Threat,威胁)的SWOT框架,对产品做一个总结性分析:

优势:墨墨背单词使用算法+大数据技术,主打高效抗遗忘以及精准规划用户记忆的英语单词学习软件。解决了大部分英语基础薄弱同学单词背了就忘的痛点。使其在短时间内就拥有了一大批粉丝。

劣势:商业模式不成熟,学习方式单一,产品可玩性差。

机会:因为APP拥有一批忠实的基于抗遗忘以及精准规划记忆的用户,所以应该完善该功能背后的算法,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扩展产品功能。

威胁:市面上有很多学习英语单词的APP,朋友圈常常出现的百词斩、扇贝打卡等等。他们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以及可玩性都比墨墨背单词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