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习惯是怎么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作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在说习惯习惯,习惯的力量可见一斑。想象一个场景,你此时无事可做,你下意识的想干嘛呢?是掏出手机刷刷微博?还是玩玩游戏?或者发发呆?

习惯可以让我们保持锻炼、保持学习,但同时习惯也很脆弱,遇到一点外部刺激,习惯又会缩回去了。至于坏的习惯,应该趁早改变,用另一个习惯来抵制它,就又成一个习惯了。

那么习惯是怎么对我们起作用的呢?我们又能成功改变不好的习惯么?只有我们了解习惯的本质,我们才能加以利用。

习惯的本质

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习惯是由暗示—惯常行为—奖励机制发挥作用的,但这还不够,只有人们产生渴求愿望时这个习惯才能奏效。

健身衣服—跑步锻炼—分享成就or甜品

简单来说,当你想要健身时,你可以每天早上给自己一个暗示,例如健身的衣服放在桌面,然后你开始坚持去跑步锻炼身体,这之后你就可以奖励自己,分享跑了几公里又或者吃个甜品。一旦这个习惯形成,你的大脑就会不假思索的反应出来,看到健身的衣服就可以有种成就感或者有好吃的。这太有用了,你可以按照习惯的运作模式尽情去培养自己想要的习惯了。

怎么改变习惯?

明白了习惯的原理,就能慢慢感受到我们平时不被注意的习惯是怎么发生作用的,然后我们才能对不好的习惯加以改变。

习惯是在对愿望的渴求下经过暗示—惯常行为—奖励机制来发生作用的,那么改变习惯也只要利用这个原理就可以了,我们只需改变中间的惯常行为即可。

心情无聊—刷手机—摆脱孤独感

怎么改变呢?

心情无聊—户外走走—摆脱孤独感

要记住一点,习惯是不会消失的。你只有将新习惯混在旧习惯中,才能产生改变。

但是习惯不一定发生作用,在一定的压力下,我们会忘记自己的习惯,开始思考,这个时候还需要一个更重要的东西——信仰。只有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改变,这个新的惯常习惯才能保持下去。而大多数时候,只有在团体的助力下,才能形成信仰。所以当你改变习惯的时候,实在忍不住了,就去寻找集体的帮助吧 ,哪怕这个集体只有两个人,结果也是一样的。

找到一个核心习惯

最重要的习惯是那些自身变化后,会驱动和重塑其他行为模式的习惯。

找到一个核心习惯(当然这需要智慧),会引起另外一系列好的习惯的发生,从而变得更优秀。

当然,要养成一个习惯,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意志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但是意志力不是一种技能,而是一种力量,它会随着我们的消耗而减少,再进行积聚。那么,既然意志力是一种力量,那么意志力也是可以增强的。

假如你长期坚持健身,那么你的意志力就会增强,在生活的其他的方面也都有所体现,譬如生活更规律了,不再懒散了。

习惯的力量

要想改变习惯,那就必须有决心去改。你必须有意识地去努力寻找驱动着你的习惯每天发生的暗示和奖赏,并且找到它们的替代品。你必须知道自己可以控制习惯,也有足够的意识去使用习惯。

如果你相信你可以改变,如果你将其变成一种习惯,那么改变就是真实可行的。这就是习惯的真正力量: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习惯。一旦做出选择,并且成了自发行为,那这个选择不仅真实可行,而且似乎是无法避免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日,一家长接到校训讯通作业:“写话本上,按要求完成40页写话作业”,家长着急40页啊,孩子离要求还早着呢 赶紧打...
    盛夏的颜色阅读 157评论 0 1
  • 此行纯属意外,罗平更是惊喜。 此行本来的目地的是弥勒,但是先生一看地图,要路过罗平,便提议去罗平看看。一下子便想到...
    佳佳的宝瓶子阅读 503评论 5 19
  • 一,心理学的心理过程和人格心理。 1,心理过程, 认知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 2,人格心理, 人...
    马有宝阅读 167评论 1 2
  • 让谷歌、亚马逊实现爆炸性增长的工作法 这就是OKR “好主意”再加上“卓越的执行”,就一定可以创造奇迹,而正是OK...
    智勇在创业阅读 1,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