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园见美起意,强抢民女,八年来却为他人作嫁衣裳

话说河南洛阳县有一个秀才,名叫王仕甫,结发妻子赵氏,生的是貌美如花,从小就极喜花草,小名就叫花娘,夫妻二人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家境亦是富贵,奴仆成群,牛羊满圈,大宅子后面有一个花园,也是天上有,地上无的,名曰:勺园,那真是,没有一日不开花,尤其以牡丹花最是繁盛,每到花开季节,都要邀请亲朋好友,饮酒赏花,吟诗作对。

这一年春季,牡丹花盛放空前,但见花园里,花香馥郁,姹紫嫣红,蜂飞蝶舞,美景无限!

仕甫道:“莫非花神光临我家?”花娘忙把酒洒在地上,说道:“花神有灵,保佑秋天牡丹花开。”仕甫笑道:“武后贵为皇后,命令众花冬季开花,因此才灵验。”,花娘笑道:“心诚则灵嘛,看那花,现在无风在摇摆,是不是回应我呢?”

夏天一过,秋色来临,夫妻二人又在花园赏菊花,路过牡丹园,偶尔一看,却是惊喜异常,原来牡丹也开花了,喜得夫妻双双跪拜花神。

翌日,夫妻俩写下传贴,遍请亲朋好友,备好果酒,同赏牡丹,县里众人听到王家秋季牡丹花开,都要来看,因此,花园里人满为患,摩肩接踵。

却说有一临县乡绅,家资百万,名叫武良的,出游路过本地,听说牡丹秋放,引为奇事,便带了家人,一乘小轿,来到王家花园,看到牡丹,啧啧称奇,也是凑巧,抬头看见花娘在楼上和众女眷玩笑,却是一见钟情,恋恋不舍,心道“我怎么才能把这尤物弄到手呢”,便存了心思,家人叫也不应,只顾抬头看着花娘,目不转睛,直到腹中饥饿方才离去。

回到寓所叫来心腹家人隋大伟,吩咐道,你去打听下,今日王家花园里,花楼上那个穿白绉纱裙的娘子,叫什么,家里是做什么的,切切。

隋大伟去打听了邻居几人,回主人道:“她叫花娘,家中富有,父兄都是秀才,丈夫22岁,是诗礼之家,也是举人,花园就是他家的”,武良一怔,心里烦躁,道:“好气闷”,隋大伟道:“官人家资百万,要什么样的女子没有,如何气闷起来”武良道:“谋妇人,便需寻她丈夫短处,或老丑,或贫穷,或俗子,或吝啬,今看她丈夫,年二十二岁即非老,家有大宅,即非穷,名花满院,即非俗,礼贤好士,即非吝啬,诶,无计可施!”

那隋大伟原本流氓强盗出身,于是献计道:“我们这一路到家还有半月路程,不如事先收拾好行李,半夜抢了花娘上船便走,看可使得吗?”,武良便有些动心,却又道:“明火执仗的抢人。。。。。”,隋大伟看出他的心思,道:“晚上待我先去打探路径,进退有凭,你看如何?”

武良点头称是。

这晚,隋大伟偷偷混进王家花园,把路径摸透,顺手还带回了花娘的绣鞋一双,把与武良,武良欢喜不尽,重赏隋大伟。

第二天早起,武良把客栈的房退了,把行李什物全都搬到自家船上,专等隋大伟去劫了花娘,上船便跑。

晚上,看花众人全都散了,隋大伟早早带家人都藏在假山洞子里面,花娘正在花园里榻上等茶吃,一个女仆奉茶已毕,收拾了,这时,隋大伟带着众人冲出来抢了花娘,搭在肩上,开了园门便跑。

王仕甫在楼上听到园子里一片乱嚷,慌忙下楼,看到花娘不见了,又见奉茶女仆惊倒在地,忙问,女仆道,一群强人抢了奶奶去了,仕甫惊得面如土色,忙带家人各路寻找。

一路上,强人扛着花娘飞也似的奔跑,花娘大声呼救,有人问,却说是一家人,追逃妇人的,恰好赶在城门未关之时逃出城去。

那武良早已在船上等着花娘了。人一到马上开船,顺风顺水,一会儿就跑出十几里。

却说船上,武良见到花娘,深施一礼,道:“娘子,受惊了”,花娘看到一个俊朗青年,便说:“你到底是谁,为何抢我到此?”

武良又施一礼,拉过一把椅子,先让花娘坐下,道:“娘子容禀,在下是临县人士,现为太学生,昨天看花,得见娘子真容,寤寐思服,彻夜难眠,后忽得一梦,梦见神人托梦,道我与娘子有前世夙缘,还特赐绣鞋一双”,说罢,拿出绣鞋,花娘一看确是自己的绣鞋,心里便疑惑了,要待自尽,却又想到,身怀王家骨肉,又恐王家绝后,思来想去,只是流泪。

花娘见后面还有一舱,便跑去关了舱门,武良笑道:"四面都是门",抬脚一踹便进到小舱,,斟满了两杯酒,见花娘坐在床上大哭,便道:“现在就是送你回家,也来不及了,别人也会说出白璧有瑕的闲言碎语,不如等到过一段时间,我在送你回家,夫妻团圆”。

花娘道:“难道你就没有妻子?,别人也如此把你妻子抢去,说是完成夙愿,你却如何?”

武良道:“不满娘子,贱内已弃世三年了,当初要娶绝色女子,前日一见娘子,便如见了珍宝一般,要与你百年偕老 。”

花娘道:“你刚刚许诺,不久就送我回家,怎么又说百年之话?”

武良道:“但凭娘子尊意。”

武良乘机把酒递给花娘,又取了小菜,花娘肚子饿了,吃了菜喝了酒,说了一会话,倒在床上,便睡去了。

一夜无话。十几日以后,船到了临县,武良先上岸之后,告诉家人迎接新奶奶,把房屋打扫,收拾酒宴,又使人把妆奁拿给花娘,让她在船上梳妆完毕,一程八抬大轿抬到了家中,花娘看到家中光景倒也齐整,拜堂礼毕,二人成了夫妻,从此花娘成了家中武大奶奶。

武良又拨了一个贴心使女名叫喜梅的,这喜梅是隋大伟的老婆,原也是小家碧玉,却被强盗隋大伟看中,抢了来,官府要抓他,恰好给他走脱了,二人到临县看武良财大势大,便投靠了武良。

这喜梅却是个讨喜的,极力奉承主母,便做了大奶奶的心腹。

却说王仕甫自从走丢了花娘,日夜派人去贴寻人贴,还去庙里求签。

那日在关帝庙求得一签,写到:履险去复回。似是好签。心中却仍是惴惴,亲朋好友皆来探望,不提。

花娘肚子日渐大了,夫妻之事绝了,武良难免寂寞,又偷上了喜梅,有时隋大伟出去京城公干,便和大奶奶撒个谎去到喜梅屋里厮混。喜梅讨厌隋大伟是个贼,人又粗俗,因此和武良十分要好。

不知不觉孩子出生了,长到六岁,家中请了一位先生教书,大奶奶取名叫武本王,这孩子极聪明,读过的书籍过目不忘。

那日,府中来了一位算卦的,他是长年跑深宅大院给奶奶少爷小姐算命为生的,大奶奶便要他给儿子算,说,这个八字,在母腹中便要离祖,后来贵不可言。又算武良的,道,这也是个富贵的,只是子息上少,寿也不长。又算王仕甫的,道,这个好,富贵命,又道:好像在哪里算过的。

大奶奶又算自己的,先生把桌子一拍道,是了,这两个之前在洛阳县算过一程,便是王相公家里算过这两个生辰的,大奶奶偷抹了一把眼泪,道:“我欲烦劳先生寄封信给那王相公,若先生答允,我即奉送白银五两,如何?”,算命的听到一个五两,道:“我就去,我就去”。

刚刚唤来喜梅准备纸笔,写了一半,那里就听家人回说:老爷来了。

大奶奶忙把信折起来,进到自己卧室,接续写道:妾遭毒手,不能插翅,速速早来,有话要讲,切切。花娘寄。封好了,取了五两银子,偷偷递与先生去了。

单说算命先生,不一日到了洛阳县,把信给了王仕甫,拆开一看,原来是花娘笔迹,掉下泪来道:先生,她在临县什么样的人家?他是怎样打扮?一路问一路掉泪。

仕甫即日启程去往临县,到了县里,寻了一家客店安顿好了,问了店家,去到武家大门口,着门童报到,洛阳县赵公子拜望大奶奶,门童报进去了。

恰好这日武良去乡下收租了,门童报喜梅转告大奶奶,大奶奶见说,急忙下楼,连说快请,迎接出门,两下望见,便都哽咽,见了礼,哭做一堆,下人都道是两人兄妹,只有喜梅知道是夫妻,因两人相处甚好,即便武良偷她一事,也都尽知,却不妒忌。

大奶奶屏退左右,说着私房话,原来这仕甫后来又娶一妻,却是飞扬跋扈,不该打死使女,被使女父亲告了官,使费3000两银子才得脱身,哪知一日,秋冬风大,厨房竟失了火,接二连三,牵五挂六,整个大宅全部烧毁,那勺园里面的牡丹也是荡然无存,从此家道中落,家中后妻一病不起,终于撒手西去。大奶奶听了一边感叹,流泪,一边咬牙切齿,说到孩子,命喜梅去学里把孩子带回,一见孩子眉清目秀,问他名字,又考他书,皆是对答如流,更是十分欢喜。

到了晚上,大奶奶命楼上摆上一桌酒席,两人边吃喝酒边聊,大奶奶悄声附耳说:明日我给你些金银,你悄悄叫船运回家中,说着,开了金银箱,把金银并珠翠宝玉,几千两之数,打点好了,小包包好,袖子装了出门,带了几十趟,全部运出去了。

王仕甫便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你我夫妻暂缓团聚,你看这样如何?我先把金宝运回家中,若是你我一起走,被他家人一起赶上,你我性命难保,连孩儿也要遭毒手,我到家中,先用银子造了房屋置物件,样样停当,相机接你回来,可好?花娘应允了,又流泪道:“你几时再来?”仕甫道:“最迟明年开春便来。”花娘又取了钗环托仕甫送与爹娘兄嫂,整酒送行,洒泪而别,不提。

且说武良,每每故意差遣隋大伟出外公干,自己便于喜梅偷欢取乐,这日晚上,正在温柔乡,却是隋大伟提前回家了,被他撞见,两相厮打起来,一刀结果了武良性命,待要杀喜梅,奈何自己也身受重伤,却被喜梅夺了刀,一刀割下命根子,流血过多,呜呼哀哉了。喜梅把刀放在武良手中,逃跑了。

楼下动静惊动了花娘,一看丈夫身首异处,隋大伟死的更惨,报了官,官府验尸勘察,是因捉奸引发争斗命案无疑。

花娘念夫妻一场把武良身首缝合殓葬了,隋大伟杀死主人,被抛尸荒野,野狗撕了,这也是他向来打家劫舍,杀人越货的报应。

这边巧合王仕甫也造好房屋,重建了勺园,里面栽满奇花异草,牡丹更盛。置好器物,迎接花娘回家了。

武良没有亲戚后人,全部家产尽归花娘。

过了几年,他们的儿子中了进士,又娶了尚书之女为妻,后官至二品,母亲花娘封了诰命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