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与爱

家族的形式

什么是爱?

什么是家族的爱?

每天的生活小调,柴米油盐都包含了家的爱与包容。今天主要来说说(安利)这部日剧《家族的形式》。这部剧主要是由香取慎吾和上野树里主演的一部关于一对主动选择单身生活的大龄男女以及其家人间发生的情感故事。

剧的名称听起来似乎很平常,但是剧情还真是让我大吃一惊。很喜欢这种风格的剧,因为不管是里边的插曲还是主人公的穿衣打扮,都有一种简约的风格。

剧主要谈到了不同生活方式之间的磨合与妥协,在男主坚持自己独身主义的同时,父亲闯入了自己的生活,从此自己的“城堡”被打破了寂静,永远处在唱歌,聚会的状态。这样的他该如何处理呢?下面就说说这部剧里有关家族的认识。

男主大介
1.男主人公大介

他外表帅气,事业有成的职场精英,39岁的他有广泛的兴趣爱好,阅读、健身、骑行等都是生活的必须。但他不喜欢自己的生活被打扰,喜欢享受独处的日子,而且打的一手好“嘴仗”的他还有精神洁癖,不允许别人进入自己的居室,不能动自己的东西,这种情况让人不自觉的产生一种惊讶,这种人到底要怎么生活。总是对结婚有种排斥感。愿意将独身理论发扬光大。

在剧中,对于自己“喜欢独处的理由”是:我来照顾我自己,我来和我玩耍,我的家人有我足够了。当老爹嘲笑他39岁还没结婚生子时,他说:“正因为都39岁了,到了这个年纪,只有我自己最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我不适合结婚。”

这样的对话听起来虽然有点残忍,却不无道理。人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大介到了对人生有所认知何感悟的年龄,认为自己最适合的就是单身独处。

除了享受孤独,永里大介还有一点自恋。这可能是单身贵族所共有的病。剧中他偶遇了已经育有两个孩子的前女友,看了对方的家庭,他的内心却十分自责,“都是因为我们当年不了了之分手,你才会嫁给这么挫的男人。”这样的自责遭到前女友的白眼。本来以为男主会因为这件事而明白家庭的真谛,然而,并不是这样。

一贯并坚持自己的独身理论,在别人谈恋爱,喝茶聊天的时候,他去健身房锻炼,周末就去骑行,喜欢让自己的生活简单。他认为这样才能让工作更加投入,守住自己的城堡才是真理。

女主叶菜子
2.女主人公熊谷叶菜子

她是位职业女强人,外贸公司工作,精通外语,还擅长发现他人的缺点,并喜欢指正出来,目的是帮助他人改正。在一次失败的婚姻之后认为,还是单身比较好,纵情的工作,快的生活。

在剧中有一场精彩的桥段,就是她训斥水原希子饰演的“玻璃心”的女下属。水原希子的想法就是女生不需要太好强,找一个喜欢的男朋友,去度过生活。当时她一拍桌子说:“你一个人活不下去吧,这年头只能选择结婚的女人太可怜了。”这样的表现充分诠释了独立的女主。

喜欢靠自己的能力生活的叶菜子,有着自己的优势,在自己的生活空间中过着属于自己的节奏。

一家人的合照
3.家族融合

其实,在这个剧中看似是在说单身,独处的不婚族,但真正的内涵是家族的亲情,思想的交流,灵魂的伴侣。结婚、生活遇到一个能够相互理解的人不容易,但也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

巴赫金的“对话理论”提到,我们人来到世界工作,学习,发展或者找到另一半拥有爱情,亲情都是为了要找到那个能与你交流对话,能听到你的声音,听懂彼此的声音,相互理解的人。所以,我想这更应该符合人生伴侣的定义。

老爹常常提到说,一个人虽然好,但两个人,三个人一起才是更好的。生活就需要“相互打扰”,理解,才能有生活的滋味。

当得知老爹生病的时候,他的心情是多么的沉重,尽管不喜欢老爹的唠唠叨叨,霸占自己的屋子,闯入自己的生活,可是在他即将离开的时候,却又有种莫名的伤感,这也许就是亲情。不需要言语来表达,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可以体会到对方的心情。当心在纠着痛的时候,自己的才发现真正在乎的人变得很憔悴,甚至要远去。

故事在结尾的时候,有段在老爹葬礼上的表白,很独特的感受。很多人认为这样做很不合适,既然是葬礼,为什么活着的人还这么欢乐?其实,这段葬礼表白也是剧中的经典,同时也给葬礼一个新的定义,生命中一段关系(亲情)的结束和另一段关系(爱情亲情)的开始。老爹一直希望儿子能幸福,在这里也算是当着老爹的面完成了他的心愿。

独特的表白

《家族的形式》中包含了多种关系的融合,在这里人与人相处展现着家族里最应该有的常态和温暖,家人关系、邻里关系、工作关系、恋爱关系的处理和表达都具有温馨的感觉,占据了客观的位置。

说是单身贵族的优雅,也诠释了生活的另一种状态,就是沟通交流,相互理解。两个人一起生活,合适比喜欢更重要。

因为合适从友谊中产生,待上升为爱情时,彼此的感情基础就会牢不可破,甚至成为扶持一生的伴侣。如果只是因为喜欢,再来磨合的话,感情的浪漫与期待就会被生活的琐碎所抹的苍白,从而出现问题。

所以,婚姻的选择是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更要找适合自己的来走过一生,因为婚姻的幸福质量大于形式本身,当两个人能彼此倾听的时候,相互尊重理解的时候,就可以扶持一生。这才是真正的家族形式。


最后,还要推荐一下这部剧里的插曲,都特别好听。

1.By your side

2. Unpredictable Story

3. 僭越ナガラ、一言

4. 理想ノ家族

5. 僕ノキモチ、私ノキモチ

6.  乾杯(日语歌)

这几首音乐都很好听,是那种很温和的曲目,喜欢的话可以自行下载哦!

如果喜欢的话,就请留下自己的脚印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