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灯亮着吗?》脑袋里不断响起的“BINGO”

01

《你的灯还亮着吗?-----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全书围绕问题展开一番抽丝剥茧式的剖析,让读者如同欣赏庖丁解牛一般,赏心悦目地学习解决问题之道。

先看两位作者的简介:

唐纳德·高斯是纽约州立大学托马斯·沃森工程学院的系统科学教授。他主要从事复杂系统的设计和开发以及大型公司的改革。

杰拉尔德·温伯格是软件领域最著名的专家之一,美国计算机名人堂代表人物,他是Weinberg & Weinberg顾问公司的负责人。

以刻板印象来思考,两位理工男,分析问题自然是充满理性与科学的思维方式。

没错,书中基本是以实例作为切入点,用类似SWOT分析模式(优势、劣势、机会、威胁)的方法来把问题点进行分析,再层层递进随时间推移观察进度。

但作者有巧妙地在结尾留白。不做任何结果陈述和评价,留给读者更多的思考和总结。

这种高明的写作手法,不太像是理工男的论文,倒像是出自一位深谙教学之道特别起范儿的教授,或是深知影视套路的电影编剧。

永远以最轻松的形式、最诙谐的语言、最深入的套路,让你学会最有用的知识。让我想起大道至简,想起“传道受业解惑”。只有121页的薄薄的一本书,它做到了。


02

书中共六个部分,前三部分基本是教你认清问题本质,后三部分基本围绕解决问题展开。

问题的本质是一种状态,而问题的解决方案往往伴随新问题,所以解决问题之前就要先分析问题。

而解决问题无非就是找到该由谁解决问题,弄清楚问题的来源,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想解决问题,还是只是换个方式缓解焦虑。

让我们先来看看作者对问题的终极定义:问题就是理想状态和现实状态之间的差别。

在引入终极定义之前,作者先抛出雷龙大厦运行缓慢、电梯不够用这个问题引发读者思考,也罗列出本书解决问题的精髓。

作者通过两组解决方案的对比提出了问题解决者的概念。问题解决者要做的,就是回答两个问题,找出最佳解决方案。

这两个问题是:1.谁碰到看问题?2.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基本上,在全书的第一章,通过一个案例,作者将全书的中心思想巧妙嵌入,让读者有一种清醒感,同时又非常有兴趣读下去。因为解决问题的过程真的是主人公用生命在践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房东梁龙是需要解决问题的人,而彼得 . 霍金霍尔则是被委派的实际的为解决者。

彼得思考问题的本质,需要通过调整理想状态或者现实状态来解决电梯问题。那要么真正缩短等电梯的时间,要么想办法让等待时间显得短一些。

前者任重道远非短期可行,于是彼得想通过一些装置分散租户注意力,让他们忘记等电梯的时间。

先是由一本书的灵感启发,彼得在电梯旁装镜子,分散租户注意力,让等待时间显得短一些。而镜子的附带品就是镜子上无数辣眼睛的涂鸦作品。处理涂鸦成了新问题。

好在彼得时刻没有忘记思考并回答问题解决者的两个问题,彼得知道涂鸦是需求,故而提供了蜡笔让租客们在等待期间主动创作。

所以,原本等电梯的无聊和抱怨变成了大楼里一道文艺风景线。有创作、有品评、有社交,什么八卦啊把妹啊,欣赏文艺作品还顺便撩撩小哥哥小姐姐,问题看起来就这么美好地解决了。

可终究是曲线救国,只是缩小差距,就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电梯的等待时间,并没有真正缩短。

所以,问题本质还是有爆发的那一刻。

电梯工程师无法接受这样的解决方案,因为他们的宗旨是:乘坐上进电梯无需等待。

这样的涂鸦文艺俱乐部让工程师觉得是耻辱。于是,工程师开始思考是不是控制系统出问题了。

果然,思考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工程师们通过检查,在控制箱里发现一只老鼠。问题根源找到了,于是,让等待时间显得短一些,终于可以立时变成真正缩短等电梯的时间。

那新的问题来了,之前的解决方案,怎么办?

对啊,电梯无需等待,涂鸦俱乐部就要土崩瓦解了,可是文艺租户们早 已习惯并适应了这轻松美好的涂鸦一刻。只是,电梯来了又刻不容缓,仿佛那放慢的美好破碎了,可时间宝贵效率第一,我们还是要抓紧时间下楼。

俱乐部解决只是小痛,人们很快会习惯高效的节奏。可是高效的节奏会导致楼下的地铁交通崩溃,并引发严重踩踏事故成为新的紧急问题。

看起来原来关于电梯等待的问题完美解决了。但是釜底抽薪的解决方案,却引发了一个更加严重的交通问题。那么,接下来的解决方案呢?

人生无处不精彩,人生无处不意外。电梯问题的根源性解决,引发了极其严重的交通踩踏事件,而梁龙先生也成为了踩踏事件的牺牲品,一命呜呼。

很荒诞很黑幽是不是?慢着,别忙着感叹,反转才刚刚开始。

梁先生的葬礼上有彩蛋,彼得在葬礼上偶遇雷龙大厦对面的百货公司老板科威尔,两人寒暄梁先生之死和电梯事件来龙去脉。

提到电梯事件最早的解决方案之一,就是利用隔壁大厦的电梯,而梁先生痛骂彼得脑洞大开,第一个否掉的就是这个解决方案。

可科威尔先生则举起四肢来支持这个解决方案,并且愿意承担两栋大厦之间人行通道的修建费用。

黑人问号脸吧?别急,科先生是生意人,生意人只看终极利益的,没错,雷龙大厦租户多、人流量大,百货公司需要人啊。

你一定能想到,人行道修建以后,能缓解雷龙的电梯压力,缓解交通的拥堵压力,那人行道的使用情况如何?百货公司的经营状态如何?电梯合用之后会不会有新bug 出现?

作者没有交代后续,但如果你思考了,作者就笑了,因为作者即将道出的金句就是: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是下一个问题的来源。

没错,作者用许多案例来论证他的金句,但无形中总让人想到轮回和宿命。

就像追寻梦想的人,也许梦想早已实现,而在后来的日子,却不断陷入解决问题的困境无法自拔。

所以,孔夫子说“三省吾身”是真理,马爸爸说“不忘初心”也是真理。或许,时常回望最初的问题,回望问题的本质和来源,才是人生的真谛。


03

全书虽然只有121页,但是每一个小的章节都引入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案例,并且是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给读者。

在“找到问题所属的层面”这一章,引入要让问题看起来是观点而非“正确”的答案,那么问题回答者就会放下戒备畅所欲言。因为他们无需冒犯错的风险,无需承担无法解决问题的危机,所以,每个人对于自己的观点都是专家。

这让我脑中突然就有“bingo”闪亮,想到了我们的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想起曾经大篇幅背诵的某某革命的意义某某起义的历史作用,却从来没有一种完全来自于挖掘学生内心思考的问题:你怎样看待XXX?

诚然,现在互联网环境已经让大家放飞自我,基本上可以在不出格的政治正确范围内随便YY随便撕,但貌似真的有新问题产生:键盘侠和某博实名的博弈。

哈,作者真是掌握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本书的命名取自于第13章的一个案例。可以说是神来之笔。

我看到书题和插图以为是心灯是否亮着,事实证明我错了。

其实作者问的灯是你的车大灯开着吗?哈哈,隧道灯不够亮,提醒司机入隧道开大灯,但是出隧道的休息处风景好,很多司机停下来欣赏忘记关灯,导致车子没电无法发动,拖车事件成家常便饭。

隧道式设计师和工程师成为了背锅侠和问题解决者。

在权衡了各种解决方案后,工程师觉得要呈现一幅作品才说得清楚解决方案:

如果是白天,而且车灯亮着,那就把车灯关上;

如果是晚上,而且车灯关着,那就把车灯打开;

如果是白天,而且车灯关着,那就让它关着;

如果是晚上,而且车灯亮着,那就让它亮着。

... ...

看完标语,我想到了高中数学课,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充分非必要条件、必要非充分条件,哦,我有点晕想飙车。对,工程师总算是正常人,他懂得司机的路怒症。所以,理想的标语出现的:你的灯还亮着吗?

嗯,看到标语,你只要思考和观察不超过3秒,你就发现脑中的“bingo”,知道怎么做了。大智慧就是大道至简,就是奇妙和有趣。

由于问题的本质是两种状态的差别,所以,解决方案永远可以是消灭差别、或者使差别看起来消失。

在最后一章,列举了背锅侠汤姆的讽刺案例。

一家大型玩具厂的三家工厂贯穿了美利坚合众国的最远东西距,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汤姆作为计算机最早期出道的高级技术宅,被该厂三位副总裁看中并委以重任成为问题解决者。因此嘚嘚瑟瑟开始发挥专长,没有认真聆听、没有察言观色,急不可耐地提供计算结果,成功演绎了一出《我是怎样被耍的》滑稽剧。

汤姆用SWOT分析法,把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准的计算结果进行一层层分析解说,等待欢呼和掌声,但是一路听下来都是:我们知道啊,我们知道啊,但是董事不会答应啊!

因为工厂A的成本最低,但是公司总裁和董事长分别住在工厂B和工厂C附近,他们就是不愿意搬家,并且因为不愿意搬家,就说计算机的计算结果是错误的。

所以,三位副总裁请汤姆的原因,呵呵,想拍马屁,又想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还想缓解问题无法解决的焦虑。哎,人生果然两难,可是,你真的想解决问题吗?你想解决什么问题呢?

詹妮特与签证官斗智斗勇的精彩博弈,提供了一种四两拨千斤的解决方案。有时候问题解决可能更多地用到的是同理心和情商,而不是据理力争。

究其根源,是詹妮特了解问题的来源,了解问题发起者,加入了对于人性的理解与利用。问题解决者,大智慧者。

而在“考试和其他谜题”一章中,作者为学渣朋友们提供了一条捷径:就是猜透出题者的心机

没错,题目都是人出的,就是问题来自哪里?作为问题解决者要知道问题来源。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出题者的想法,就算你不了解知识本身,答题正确的概率也提高很多嘛!真不行,C是这么完美的字母,选C就好了嘛!(此处为玩笑)


04

作为一个非公司管理层的普通文科思维者,我对本书解决问题精髓的理解还停留在金句上。没错,全书所有大写加粗加的句子都是敲黑板要背诵的,是实实在在值得思考揣摩记忆的重点。

不过,最打动我的除了经典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就是案例和道理之下的思考,总让人更多地联想到生活、工作、思想、教育,想到自己的每时每刻。作者没有提哲思,没有洒鸡汤,但是却能让有经历的人有思考和感触。

或者职场精英能从书中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完美套路,但对于更多的读者来说,在书中找到一些生活的智慧,就是最大的收获和感动。

Emmmm,还是要说一下最大的槽点。虽然我的英文水平无法支撑我去读原版,但是与其他的翻译作品对比之下,本书唐僧式语音风格和词不达意的情况,还是让我想 diss 一下翻译。

不过,书依然值得一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