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分析Fragment的BackStack管理过程

1. Fragment基本用法

为了管理Activity中的fragments,需要调用Activity中的getFragmentManager()方法。因为FragmentManager的API是在Android 3.0,也即API level 11开始引入的,所以对于之前的版本,需要使用support library v4中的FragmentActivity,并且使用getSupportFragmentManager()方法。

用FragmentManager可以做的工作有:

得到Activity中存在的fragment:

使用findFragmentById()或findFragmentByTag()方法。

将fragment弹出back stack:

popBackStack():

将back stack中最后一次的fragment转换弹出。如果没有可以出栈的东西,返回false。

这个函数是异步的:它将弹出栈的请求加入队列,但是这个动作直到应用回到事件循环才会执行。

为back stack加上监听器:

addOnBackStackChangedListener()

使用Fragment时,可以执行一些动作,比如增加、移除、替换等。所有这些改变构成一个集合,这个集合被叫做一个transaction。

可以调用FragmentTransaction中的方法来处理这个transaction.

以这样得到FragmentTransaction类的实例:

每个transaction是一组同时执行的变化的集合。用add(), remove(), replace()方法,把所有需要的变化加进去,然后调用commit()方法,将这些变化应用。在commit()方法之前,你可以调用addToBackStack(),把这个transaction加入back stack中去,这个back stack是由activity管理的,当用户按返回键时,就会回到上一个fragment的状态。下面的代码非常典型,用一个新的fragment取代之前的fragment,并且将之前的状态存储在back stack中。

通过调用addToBackStack(),commit()的一系列转换作为一个transaction被存储在back stack中,用户按Back键可以返回上一个转换前的状态。

调用commit()方法并不能立即执行transaction中包含的改变动作,commit()方法把transaction加入activity的UI线程队列中。

下面我们对上述代码中出现的函数进行分析,以此来逐步学习Fragment的管理机制。

getSupportFragmentManager():

该函数返回类型是FragmentManager,FragmentManager是一个抽象类,其实现类是FragmentManager.FragmentManagerImpl

beginTransaction():

该函数在FragmentManagerIMpl中的源码如下:

返回一个BackStackRecord对象,该对象是FragmentTranscation的一个子类。

BackStackRecord的声明如下:

该类实现了一个重要的接口:FragmentManager.BackStackEntry, 该接口代表了fragment back stack的一个入口。可以用FragmentManager.getBackStackEntry()来检索BackStackEntry。

接下来执行transaction.replace(), 查看BackStackRecord,调用过程源码如下:

我们发现,replace()最终调用的函数为doAddOp(int containerViewId, Fragment fragment, String tag, int opcmd), 将Fragment和对Fragment所进行的操作放到op链表中:

该函数首先设置fragment的mFragmentManager属性,然后再设置其mContainerId和mFragmentId,最后创建Op对象,然设置相应自段,其中cmd自动用来标识事务的类型,分为如下几类:

static final int OP_NULL = 0;

static final int OP_ADD = 1;

static final int OP_REPLACE = 2;

static final int OP_REMOVE = 3;

static final int OP_HIDE = 4;

static final int OP_SHOW = 5;

static final int OP_DETACH = 6;

static final int OP_ATTACH = 7;

每个字段的意思可直接通过英文名称获知。Op()类是BackStackRecord中声明的结构体,本质上是一个双向链表的Node。addOp()如下:

该函数将Op对象添加到链表的末尾,并将mNumOp的值增一。

transaction.addToBackStack(null)设置了mAddToBackStack为true,源码如下:

此函数将mAddToBackStack自段设置为true,并设置mName字段。

最后调用transaction.commit()来执行transaction。commit()的调用过程代码如下:

由于mAddToBackStack为true,所以会用FragmentManager为BackstackRecorder也即FragmentTransaction分配一个index,分配过程如下:

FragmentManager用mAvailBackStackIndices和mBackStackIndices两个数组来为BackStackRecord分配Index。mAvailBackStackIndices用来存储在mBackStackIndices中能够分配的Index,mBackStackIndices则用来保存BackStackRecord。这利用两个数组可以减少对mBackStackIndices的动态分配大小的次数,是一个以空间换时间的策略。上面的代码首先判断是否有可用的Index分配给BackStackRecord,若无则直接将BackStackRecord插入到mBackStackIndices;若存在的话则从mAvailBackStackIndices的队尾取出一个index,然后设置mBackStackIndices中该index下的值。

让我们回到commit()中,该函数最后执行mManager.enqueAction(),源码如下:

该函数首先进行状态监测,查看该Fagment所在的Activity的生命周期是否处于Saving Activity之前,因为Activity保存状态往往是由用户离开那个Activity所造成的,在此之后执行commit会丢失一些状态信息。针对这种情况,可以使用commitAllowingStateLoss().最后将BackStackRecord加入到执行队列中。当第一次往执行

队列中添加消息时,首先会从消息队列中所有callback属性为mExecCommit的消息删除,然后重新将mExecCommit添加到消息队列。mExecCommit的定义如下:

execPendingActions()只能在主线程内被调用,其内部通过一个循环对mPendingActions中的Actions进行执行。值得注意的是,每执行一次循环,mPendingActions中的所有Action都会被添加到一个临时数组中,然后这个数组被变量一遍以执行数组中的每个Runnable。同时,每个Runnable直接被调用了run,而不是开个线程执行的。当这个Runnable在执行的时候,mPendingActions数组可能会被添加内容。当某一时刻mPendingActions中的内容为空,则while循环退出。此部分代码如下:

由于BackstackRecorder实现了Runnable,我们来看看BackStackRecorder中的run(),如下所示:



addBackStackState()的源码如下:


可以看到传说中的BackStack就是在这里被创建的, FragmentManager中的BackStack主要是用来存储FragmentTransaction的。

小结:

FragmentTransaction中的Op链用来保存add、remove、replace等action,在FragmentTransaction的run执行时,Op链会被变量以调整每个节点的内容。

FragmentManager使用一个BackStack来管理FragmentTransaction;使用mAdded数组来添加被add的Fragment,Fragment的创建、显示等行为都受FragmentManager的控制。

FragmentManager中的moveToState()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函数,在FragmentTransaction run的时候被调用。下次我们将深入这个函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